有一种爱,名为初见

  三生缘之七七箫长

      萧凰无所谓的态度明显惹怒了持剑之人,因为她感觉到剑刃离自己的脖子又近了一分。

  头上悬刀的滋味可真不是人受的,何况,她从来都不喜欢被人威胁。

  素手一抬,拇指和食指轻轻的捏住剑刃,让脖颈有了一丝可以活动的空间。

  萧凰微微偏过头,看向身侧离自己一剑之远,全身上下都隐藏在夜行服里的人,只余一双阴鸷在外的双眼,透露出宛若死人一般的气息。

  “不知在下与你是有杀父之仇,还是有夺妻之恨?”萧凰问得莫名其妙,赤练一时间也听得稀里糊涂。

  他从未娶妻,哪来的夺妻之恨?而且自己从小便是孤儿,何时又有了杀父之仇?

  难道他从未见过面的父亲是眼前之人所杀?!可是此人又怎会知道谁是他的父亲……

  察觉到持剑之人身上愈发浓郁的杀气,萧凰不由得紧了紧捏住剑刃的指腹,“阁下未曾反驳,那在下便认为你是否认的意思了,既然我俩之间无怨无仇,阁下又何必对我有这么重的敌意呢?何况我也不认识阁下,你完全可以……”

  “把我当成路人”的话还没有说出口,她就听见持剑之人冷声说道:“对主子不敬的人都该死!”

  哎?对他的主子不敬?!

  “阁下怕是找错人了吧,在下并不认识你家主人。”要不是颈侧寒光凛凛的剑刃,萧凰真想无视眼前这一切,掉头就走。

  也不知这是从哪里冒出来的神经错乱患者,鬼知道他的主子是谁啊?再说了,她到京都来也没几日,还不至于得罪了谁而不自知吧……难道,他是将军夫妇以前的仇家?

  “你确实不认得本座,因为见过本座的人,会死。”就在萧凰思索如何逃脱之际,一道低沉的声音徐徐传入耳中。

  星空下,男子负手而立,一双深邃的眸子冰冷的漠视着周遭的一切,孤傲的骨子里散发出来的遗世独立,将他深深地隔绝在尘世之外。

  月牙儿的光晕是那么巧合的笼罩在他挺拔伟岸的身形上,一身黑袍无风自动,越发透着一种奇异莫名的神秘感。

  只可惜男子脸上大部分的面容都被一块银质面具给遮掩了去,不禁让人猜想,那面具底下到底会是一张怎样的脸,才能够和这通身的气质相匹配。

  听言,萧凰诧异的侧过头去……那一刻,她说不上来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看他踏着月华而来,一步一步的走向自己……不知何时,红狐面具下的脸,竟然瞬间就挂满了泪珠。

  嘴唇微动,轻声呢喃:“你是谁?”

  “嗯?”银面人脚步一顿,“你确定你想知道?”

  清冷的声音唤回了萧凰的理智,“抱歉,失礼了。”

  未曾理会一个陌生人的反常,银面人身体稍稍前倾,“为何是压倒性的杀戮?”

  思绪回笼,萧凰暗自退后一步,撇过头去,问:“回答了阁下的问题,阁下能放我走?”

  虽说她的头脑是一等一的好,而且以前为了锻炼身体也曾练习过柔道,但……在这两人面前,就算自己的武力值不为负数,也差不多趋近于零了,萧凰无可奈何的承认了这个现实。

  如果有针之类的细小坚硬物品,她还能趁其不备,毕竟对于人体穴位,她可是非常熟悉的,再不成有只匕首也行呀,可惜她身上除了一个钱袋之外,其余的什么也没有。

  好在她很明智的没有说“我为什么要回答你的问题”,而是问道,回答之后,自己还能不能离开?

  一方面满足了别人的要求,另一方面又为自己争取了权益,很明显,面前这个大半张面具遮脸的人,也明白了她的意图。

  “你,很聪明。”男人微微侧目看着她的眼睛。

  “多谢夸赞,不过是死是活,阁下能给个痛快话吗?天色已晚,在下得回家就寝了。”萧凰故作轻松。

  “哦?看来还是本座耽搁了你的入睡时辰。”

  不等她再说些什么,银面之人稍稍抬了一下左手食指,她脖子上的杀气霎时间便消失殆尽了。

  萧凰知道这是银面人所给的答复,虽然她从未见过此人,而且他身上隐约散发出来的气息,可比那个毫无一丝人气的侍卫,来得更加让人胆战心惊。

  但奇怪的是,即便如此,她心底却不可言说的对他有着一种潜意识里的信任感,只不过她自己还没有发现罢了。

  得到了确切的结果,萧凰也不在磨唧。

  她指着地上的尸体说道:“这具尸体因利器穿胸而过,心脏破裂而死;旁边那一具是被人割破脖子上的血管,流血过多导致的……”

  时间悄悄过去,空荡的街道上,只有她一个人的声音不紧不慢的说着,两个“听众”也配合得很好,一言不发的听着。

  “他们身上唯一的相同之处便是,面部表情毫无痛苦,身上配带着的长剑并未出鞘,并且现场毫无打斗痕迹。”

  “还有就是,地上的流血量虽然不少,但也不多,除了有天气较为寒冷的因素,剩下的便是他们在死前并无太大的情绪波动。”

  “情绪激动会导致血管内的血流量加快,地上绝对不止这点血。”

  “血流量?”银面人好似不解的打断。

  “额……就是血液在一定时间内的流动速度。”

  萧凰简单且白话的解释了一下后,继续说道:“而人要在这种情况下死去,那么对其下手的人就绝对不可能从正面出击,除非后者出手极快,都没能让他们在第一时间内发觉……这就是我最开始得出来的结论。”

  “嗯,还有呢?”

  “还能有什么?”萧凰反问。

  听这人的语气,他根本就不像毫无所知的样子,反而像是在……测试她的推断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地步。

  可转念一想,他们在今天之前,根本从未谋面,何况像他这样的,连身边的侍卫都能有那样的气势,恐怕他自己也不是一般人。

  那么,此人必然也不会对她这种小人物感兴趣,萧凰扯了扯嘴角,不禁为自己刚才萌生的想法感到好笑。

  见两人都不开口,她掩唇咳了一声,“在下可以走了吗?”

  “本座说过,见过本座的人,都得死。”银面人说的甚是漫不经心。

  萧凰绣眉轻皱,“阁下是想出尔反尔?”

  “本座何曾承诺过你什么事?”

  是啊,他的确不曾承诺过什么,不是吗?

  银面人微勾了一下唇边,“除非,你给本座一个,让你活着的理由。”

  证明自己的利用价值吗?萧凰暗暗松了一口气,“不过是一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戏码而已,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哦?口气不小,那你可看出了这是哪里的螳螂?哪里的黄雀?捕的又是哪只蝉呢?”

  听着银面人突变兴味的语调,萧凰只觉得头顶上一排乌鸦飞过……

  活该她自己多嘴,不过话说回来,她才回京几天,或者说她来到这个时空才多久?活人都还不认识几个,要是她知道那些什么虫子啊鸟的是哪家的……才怪了好吧。

  不过心底的咆哮,她自是不敢对着眼前之人痛快的吼出来,毕竟武力值是个硬伤啊!

  但是,萧凰却不知道,在面前的这两个人眼里,她才是深藏不漏的那个人。

  用赤练的想法来说就是,普天之下武功修为能达到主子的本就寥寥无几,更何况超过主子的人。

  但是眼前带着红狐面具的少年,却能在一走进这条巷子就发现尾随其后的主子和他,可见其内功之深。

  这也就是为什么赤练从一开始便杀气外放,却始终没有动手把萧凰脸上的面具一剑挑下来的原因。

  不过他更愿意相信,是自己的修为太浅才会“连累”他家主子,因而也就愈加不敢动手,怕误了主子的事情。

  可谁曾想,当时萧凰并未发现有人随后而至,甚至还被他们的出现给惊吓到……以至于当她后来知道了这事的前枝末尾,犹佩服自己的福大命大。

  “这……在下就不知道了。”萧凰摊了摊手,不管在别人眼里她有多么高深的武功,或许就连同他们的周旋都有可能是为了不暴露自己。

  但想象是丰满的,现实永远都是骨感的,现在的她也不得不稍微的妥协一下。

  “灯会也差不多该结束了,在下得回……”

  “宫漓袹。”银面人悠然开口,语调放得低沉而又缓慢,听起来分外挑动人心。

  萧凰一愣,“什么?”

  “本座的名讳,记好了。”

  宫漓袹?在心里默念了几遍,萧凰脸上不自觉的扬起了一抹笑容,“哦,那阁下也早点回去休息吧,熬夜对身体不好,告辞!”

  快速的说完,她转身就向来时的路走去,反正她是不会再走这条路了,要是再遇见什么奇怪的人和事,恐怕她今晚就得把命交代在这儿了。

  萧凰故作镇定的加快步子,又细细留意背后的动静,心下暗喜,好在宫漓袹还算守信。

  见那道白色的人影越走越远,赤练眼中闪过一丝狠意,历来知道主子名讳的人,就只有一个下场,“主子,属下去……”

  “不必,你只需跟着就是,好不容易出现了这么一个有趣的人,死了,可就不好玩了……”

  这边,萧凰并未选择直接回去将军府,她走到街市的布庄里买了一匹布、剪刀和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然后在将军府外那条街的一家客栈里,开了一间上房。

  随后,她进屋摘了面具,把买来的黑色布匹做成简易的披风,用几根布条将头发松松垮垮的绑着,让额前的刘海和侧面的头发遮住了大半张脸。

  虽然今夜之行有惊无险,可保不齐哪天又突然窜出来一个“神经错乱”的人,就算为了给自己减少点麻烦,她也不能大摇大摆的走回去。

  一切准备就绪后,萧凰又坐等了半个时辰,而后她利用剩下布匹做成的绳子,从窗户边……爬了出去。

  京都一隅,阁楼里。

  “他果真是进了骁勇将军府?”宫漓袹指尖轻扣着案台,好似浑不在意的问着。

  “是,属下在客栈的房顶上待了将近半个时辰,之后便瞧见那人乔装打扮翻窗而出,顺着尾巷小路进了将军府的后门。”

  “即墨黎云的府邸,最近可出现了什么可疑之人?”

  “回禀主子,并无异常,只是……”

  见赤练难得神情闪烁,宫漓袹凉凉的扫了他一眼,后者不由脊背发寒,如实说道:“只是骁勇将军之女即墨萧凰,偶尔会教导自己的贴身丫鬟有关于夏禹王朝征收赋税的作业流程,并且极为精通的样子。”

  “什么时候的事?”声音如常一样的冰冷,但赤练此刻就是听出了自家主子的一丝不悦。

  他立即俯首说道:“墨颜上次回来复命,正值主子外出。”

  沉吟片刻,宫漓袹收回了视线,话锋一转,面无表意的道:“快到除夕了,宫里某些角落会有点躁动,如果有人想要蹚这趟浑水,你们在旁边看着就好,其余的……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是!属下告退。”

  风过处,阁楼里只剩一人意味不明的摩擦着手中的银质面具,眼前浮现出那在灯会河畔孤寂的身影,“即墨萧凰?呵,登台的人可真是越来越有趣了……”

  《三生缘之七七箫长》片段节选(云起书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的眼里只有画画了,甚至有到达废寝忘食的地步,一大早起来,就开始想今天要画什么,什么时候画。每天完成一幅两三小...
    天野丢阅读 281评论 4 0
  • 大家早上好,我是九组的家长助教,魏晓花。我先来说一说,我们昨天早上开了我们组第三周周检视会。到会人员只有一位,其他...
    13组223魏晓花阅读 120评论 0 0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就真的变成一个人了。自己没心没肺的对身边人的变化也不是特别敏感,就这样慢慢他们都离我而...
    臆想98阅读 230评论 0 1
  • 没想到真的能够戒烟成功。 抽了八年,一直在试图戒,却总是断断续续。些微的罪恶感和恰到好处的迷醉轻松,总是让人欲罢不...
    亦止阅读 384评论 0 2
  • 目录 第一章:时间之尺 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时间 一、活在“全部的现在”(从当下出发,联结过去与未来) 二、对五年后的...
    果彭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