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征兆的心梗

近期,很多与心梗相关的新闻撕扯着我们的心

心梗诚然可怕,更可怕的是——

“这里面很多人以前并没有心脏病史,心梗却来得毫无征兆。” 

这就意味着——

“不单是心血管患者需要提防心梗,我们所有人都要警惕心梗的偷袭。”

那么心梗是怎么发生的?

它为何如此轻易地夺去我们的生命?

我们又该如何发现它的踪迹呢?

看完本文,心梗在你面前将无所遁形。

一、心梗是如何发生的?

要说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心血管

进入到血管内部,我们会看到“人体之泵”——心脏在不停地搏动,冠状动脉血管负责输送和回收流经全身的血液,由于高血糖、高血脂、吸烟等原因,血管壁上已经出现了脂质斑块——▼

由于寒冷、情绪激动等原因,斑块破裂,破裂处聚集了血小板,红细胞等物质,慢慢堵塞了原本畅通的心血管——▼

血管堵塞后一段时间内,相应心肌持久得不到血液的供应,很快就会发生坏死,这就是心肌梗死。图中变黑的区域既是心肌坏死的区域——▼

以上我们大概了解了心肌梗死是怎么回事,再回头看:原来心肌梗死的主要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进程中的斑块破裂。

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

其实动脉粥样硬化不止存在于心血管患者的血管中,它的发展进程可以追溯到儿童时期。因此很多人在心梗前的较长时间内血管就已经开始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也使得血管的病变更具隐蔽性。

二、最致命的心梗其实不“发声”

一提到心梗,大家可能就会想到这样的画面,但这些都是典型的心梗症状。

据临床统计,约有四分之一的心梗发生时因没有任何症状而耽误治疗,甚至导致死亡。因此【最致命的心梗其实不“发声”】。

它的发生大多数是因为心脏的疼痛警报系统失灵造成的,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

01、心肌梗死的部位不同

心脏的主要血管有三根:左前降支、左回旋支和右冠脉。

其中前降支主要负责往全身各器官泵血。一旦前降支出问题,就有可能出现左心衰或休克,所以前降支的梗死是最严重的,也是症状最明显的,而且梗死位置越靠上,情况越危险。

当梗死发生在其他部位,比如有的患者是后壁心肌梗死,也可能不出现疼痛;还有的患者是心内膜下心肌损害,也时常无疼痛感觉。

02、个体对疼痛的敏感度不同

因个体差异,患者对疼痛的敏感也不一样,比如老年人因为身体各器官系统老化,感觉会相对迟钝一些,对疼痛的敏感性也会有所降低,而掩盖了病情。

其中,要着重说一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老年患者,这类患者的冠状动脉病变范围广,往往累及多级血管,心血管病变也比一般患者更加严重,加上糖尿病患者常有周围神经病变,植物神经功能受损,感觉神经受累,所以会导致痛觉迟钝甚至没有痛觉。

03、情绪的改变

情绪的改变也会影响痛觉的灵敏度,过度紧张、疲劳等都会使患者对疼痛的敏感性下降,变得迟钝。

三、心梗的导火索有哪些?

1.抽烟喝酒

■ 抽烟喝酒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严重的收缩会使整个血管产生闭塞,会使血流中断诱发心梗;

■ 抽烟喝酒本身还会损伤冠状动脉内皮,内皮损伤后很容易出现比如斑块破裂,血栓形成,血流中断,急性心梗的发生。

2.便秘

■ 突然用力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导致心脏耗氧量增加,也会诱发心脏的缺血,严重的会引起心肌梗死;

■ 同时便秘也会引起血压的升高,导致血压不稳定。

3.暴饮暴食

■ 暴饮暴食不但会引发胰腺问题,对心脏也有极不好的影响;

■ 一下子吃进去很多食物,尤其是含油脂较高的食物,会迅速引起血液中油脂的升高,血液粘稠度的增加,很容易形成血栓,导致血管的堵塞,发生心肌梗死。

4.情绪激动

■ 大喜、大悲,过度激动的情绪本身就伴随交感神经的兴奋,也会引起血压的增加,对冠状动脉是一种不良刺激,增加心脏负担。

5.过劳

■ 过劳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增加心肌需氧量,导致心脏供血不足,从而诱发冠状动脉斑块破裂,导致血栓形成诱发心肌梗死。

6.寒冷的刺激

■ 随着气温越来越低,也到了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尤其在每年11月到来年3月这个时段,气温每下降10℃,心脏病发作风险就会上升7%;

■ 同时室内外温差较大,血管受到冷空气刺激后,会出现突然收缩,造成血流供应中断或血管阻塞,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所以在冬季一定注意保暖。

特别提醒:

生活中,若出现以下症状:如无任何诱因的突然出现左肩背痛、无牙病原因的左侧牙痛、无原因的口唇和舌发麻发痒、口唇色突然发紫绀、无胃病史又用胃药不缓解的心窝部痛、无原因的突然休克或晕厥等,都要考虑冠心病的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