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琳:住在三明,活得像个女孩

每个人的生活注定是一场属于自己的样板戏,情绪主张着选择,后又指引着生活。


在工作和生活之余开发一项兴趣,并建立起有效的学习计划,对三十多岁的人来说不太容易。持续提升技能,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精力与体验。


「合理把控时间」对有些人来说,实在难以望其项背。


曾经与王老爷一起「捣蛋破坏」,追求各种极端体验,反抗各种陈规约束”的花子,即使长大后变成了一根「社会栋梁」,却在看透生活的本质后,又继续追求自己想做的事了。


花子和自己约定每周都要出一组摄影作品,祝她永不厌倦。






以上是花子12月第一周摄影作品




她住在福建三明 快来看看真正的沙县小吃!_腾讯视频


   撰文 |王老爷  

视频剪辑|千千

版面编辑|倕倕



以下是王老爷一次相当主观的自述


三明在哪里

 

12月9日从三明返京后,我开始回忆与花子相识的18年。


于是一些片段在闪回:深夜回龙观的三蹦子里放声唱《社会主义好》;坐307路公交车去巴沟一个破旧小区批发地下电影;


在大兴平房里吃火锅吃到直不起腰;跟着我去山西老家,因为大雪封山差点回不了家;在老式照相馆穿和服拍「结婚照」;


相隔一周不见,她就能瘦十多斤;去动物园批发市场买一沓卫衣;试图在衣服里塞一个抱枕佯装孕妇出门;喝多了酒躲在门后指定挪姐去找她;


蹲在椅子上玩游戏;带我去雍和宫告诉我绿度母和白度母的故事……


直到有一天,她穿着一双彩色袜子告诉我「我要去四川找朋友,还没想好什么时候回来。」


2006年,花子没有任何征兆地回到了福建三明老家。留在北京的衣物由我打包给她邮了回去。


大概一年后我才明白,那次告别,意味着她永远地离开了北京。


那时候我们一大帮人在一块玩儿,后来这「一大帮」的人数越来越少,尤其是大学毕业后,出国的出国,回老家的回老家,留在北京的没几个人。


这屈指可数的几个人也很少见面。


那几年是分离的年份,可我没当回事儿。


随后的十多年,虽然见过几次面。每次都匆匆,但好在极致。


我从没去过三明,尽管那儿有一位18年的好友常住。


北京至三明有1791公里,海南航空隔天有趟航班从北京去往沙县机场,会在武汉经停一小时。查看航班时,目光临时被「沙县」这俩字吸引了。


沙县隶属三明市,三明在福建省。



再见花子


我们出发那天,北京开始正式降温。出了沙县机场就看到她在等我,没错儿,她还是花子的模样。


我管李琳不叫李琳,叫她花子。她的花名灵感来自《鬼娃娃花子》,好像是田大爷取的。


我们上一次见面是2015年1月,那次带着一岁多的女儿和母亲奔赴厦门与她见面,同行的还有挪姐。


说实话,我竟然忘记是什么原因促成的那次见面。只记得,那些天我们一直都在曾厝垵的巷子里和鼓浪屿吃。


冥冥中认为,此次三明之行少不了体验当地美食。


三年没见,她还是花子的模样。面容无细纹,睫毛忽闪。


我不知道婚后的花子有没有变,只知道她现在热爱摄影。


近半年朋友圈共计27条,95%内容和摄影作品有关,模特儿是常见的两位同事。两岁的女儿只出现过2次,她不是晒娃分子。


而我是。


那天午后,花子同我们去咖啡馆的路上知道要开始拍摄后,她指导我站位和用光「逆光里我是不是能好看点儿?」随后笑地弯下了腰,她是我认识的朋友中最笑眼弯弯的那一个。


她的口音非常有辨识度,可以三地融和。一些湾湾腔、一些北普、个别雁北音调「我今年瘦了20斤,我决定啦,以后要是再胖起来的话,就再也不减了,就当个胖子好了。」


虽然花子一再强调自己「忽胖忽瘦」这样不好,可喜爱奶茶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三明期间换着花样叫奶茶给我们喝,即便我也是中意这种快乐肥宅水的人,但每天一杯的频率也有些撑不住。


她却轻松地说「等你们走了,我就要闭关减肥啦。」


她18年来没有变的是,和「一大帮」人在一起时口音自动调成北方,和家人同事在一起时又调成南方。


我认为她喜欢这种融入感,重点是能够切换自如。


我虽然惊喜于三明的气候,也会在到了南方刻意保持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可是在花子生活的主场里,竟也发出了「今天是毛毛雨」第二个毛字念成二声这样的音调。


我们的另一位挚友挪姐,抵达三明第二天就被下「毛毛雨」的气候镇住了。


靠在花子家沙发上一动不动,闭着眼和我念「明天我还得把羽绒内胆穿上,膝盖还是得贴暖宝宝,凉气是从脚底往上走的啊。」


挪姐笑称自己是万年配角「上次你们去青岛采坚哥我就出过, 这次采花子我又出现了。」


是的,挪姐知道我要去三明见花子。二话不说安排好工作,定了青岛至南昌的机票,又从南昌乘高铁到三明,转换乘时间卡得刚刚好。


这种行事风格只有挪姐才能办得到,她最开始在电话那头强调「我也是三年没见花小乃了啊」


所以我暗下决心「一定找机会陪着挪姐去趟她心爱的原始森林 」


世间最无畏的情感景象是「咦?你在那里,我也想要去那儿。一起吧!」


 

沙县之王


在我们陪花子把单位组织的厨艺大赛参赛作品「抹茶千层蛋糕」送达后,一行人带着敬仰之情膜拜了真正的沙县小吃。


花子在做抹茶千层


 沙县滨河路15栋底商的「李记沙县小吃」开了30多年。单看门口开放式点餐档口的摆设,我只认识一种。就认定沙县以外的「沙县小吃」都不是沙县小吃。


李记沙县小吃


米、粉,这类食物被闽中人民发挥到令人恐惧,竟能用它们做扁肉皮、烧麦皮。唇齿轻嚼间,只能感叹「中华美食抽象极了」。



烧麦


三明烧麦刷新了我对「烧麦」的认知,六分之一饺子皮薄厚的皮,裹着粉条和零星点缀的肉馅,入口之前沾点酱汁,嗯……


文字里没有真正的美食,生活中汲取吧。


沙县那顿晚餐结束两小时后,和花子家人又来了一顿。


那时我们的胃已不能进退有度,眼睁睁看着却吃不下,真是难为了满桌子食物。尤其是从沙县带回的板鸭。


挪姐是靠服用吗丁啉才缓解了胃部不适, 那一刻我们好想「外挂一个胃」。


如今,坐在干冷的北京,我在心中排出一个三明小吃top3:1、米粿、2、油饼,3、烧麦


国民大三小吃发源地我探访了两处,兰州牛肉面、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嘛,有机会再说。



十二年的坚持

 

花子同学自打回三明后,就在福银高速三明北征管所工作。


 花子12月8日晚班一瞥


整整12年,她适应的很好。实习时条件艰苦,也硬着头皮坚持了下来「当时我实习的镇上小卖铺里,最豪华的零食是奥利奥,哈哈哈哈。」


「有时碰上晚班,得从下午4点开始到晚上12点,晚上那么晚就不回家了,住在宿舍。只是会想蛋蛋小朋友。」


花子的女儿两岁,因为她爱吃鸡蛋仔,所以叫女儿小蛋仔。


蛋仔小朋友是缩小版的花子,在我们第一次见面十分钟后就已经打成一片了。


一个开朗的孩子。


在三明北征管所,第一次见到穿制服的花子,我觉得她是很美的。她和同事介绍我们「这是我的同学们,特别要好的朋友,她们来看我。」她边说边像个小女孩一样轻轻晃动着身体,制服就会显得更大一些。


18年前我认识花子时,她就像个小女孩,软软的声音,嗲得恰如其分。但笑的时候又很放得开,大多数时候会在笑声快要结束时用手捂一下嘴。


她认真工作的样子也很美:交接、填单、记录、电话沟通。这些时候的样子我都没见过。


我多高兴能有机会见到她工作的样子呀。


穿制服的花子

 

在离开三明前一晚,我们在夜色与细雨里和花子告别,小小的她在晃动的制服里挥手,廊下微弱的灯光偶尔照在她脸上。


车门关上的瞬间我鼻子又酸了一下。


深夜酒店,花子发来微信问「你觉得我现在和以前相比有哪些变化吗?还符合你记忆中的样子吗?」我回复「只在一点上有了变化,因为有了蛋仔,让我看到从没看到过的那一面。慈爱和温柔。」


她继续回「那就好,我害怕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随波逐流的,得过且过的。」



跋:


我们把寻找主人公的视角投向熟悉的人、朋友。然后把他们写进日历表中,如此,时间表排到了2019年2月。在写进日历表里前,用简单的方式回想这个人,他哪个事件最吸引我们,哪个性格特质不普世,又或者哪段经历足够苦逼但他战胜了。

 

有拍完素材以后放弃的,也有临时加拍的。无论男女,只记录普通人。明星大佬,不需要我们的关注。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普通人身上,就还挺好。

 

所有最终呈现出的人都有比我们优秀的地方。花几天时间沉浸在他们现在的生活里,用影像和文字传达出基本事实。足矣!

 

我们非常感谢曾经、现在、未来即将在这里公开生活日常的人们。将生命中的片段,聚焦在几分钟影像和文字里,为的是看见生活。

 

好好活着,无惧苦难,平静走完生的一生。死后,一切将不被记起。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