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267集|绝句(咏冰棍、雪糕、甜筒、冰淇淋)

本集荣誉榜

诗魁(并列):

天晓得,作品《5.七绝  绿豆冰棍》

大智勿小聪,作品《10.五绝 冰棍》

副魁(并列):

随宇而安,作品《2.五绝  忆儿时同朋友吃冰棍》

任尔风云我自逍,作品《14.七绝  外婆的奖励(新韵)》

韶光一梦,作品《15.七绝 甜筒(新韵)》


1.七绝  咏冰棍

朴质无瑕其乃水,凝寒巧变固形身。

炎阳暑气蒸童叟,复化甘霖解渴辛。

一无痕

简评:其乃水-固形身-化甘霖,冰棍的一生写得一波三折。佳作。


2.五绝  忆儿时同朋友吃冰棍

冰棍二分钱,三人手里传。

轻轻那一口,回味已多年。

—随宇而安

简评:淡淡的语言表达淡淡的情绪。一句一个数字,很传神。


3.五绝  雪糕(新韵)

天炎偏乐吻,悦目爽心君。

沉湎情绵久,愁肠欲喷淋。

—诗者如斯夫

简评:语言造作,直白。可以和第二首诗对着看,高下立判。


4.五绝 冰棍

冰心出俗尘,碧水铸吾身。

急欲销烦暑,当心你的唇。

—李子

简评:碧水为身太夸大,确实要当心你的唇。


5.七绝  绿豆冰棍

冰糖绿豆熬成水,入夏慈萱每自营。

未敢十年尝此味,半因惧冷半心惊。

—天晓得

简评:真情的回忆,总是感人。结句异峰突起,有诗之味。


6.七绝  儿时的冰棍

五分硬币笑施来,雪乳甜凉润肺开。

自得悠然长路乐,身边燥热散尘埃。

—老财神

简评:散散地起,散散地结。看不出作者的情绪,也就没什么味道了。


7. 五绝  冰棍

结冻成方寸,甘肥六色香。

欲降三伏火,正品好清凉。

—迷茫今生

简评:用甘肥形容冰棍并不贴切。末两句没话找话。啰嗦,且直白。


8.七绝  雪糕

冰心方寸细云生,金口银牙嚼玉精。

因有甜香味如此,炎凉皆不误心情。

—张成昱

简评:一波广告打起来。手法老到。炎凉语出双关,奈人寻味。


9.七绝  赞雪糕

滕六知心化作糕,冰肌玉骨俏衣袍。

生来愿解人间暑,何惧魂消品自高。

注:滕六,雪神。

—刘景兴

简评:雪神知心,逻辑不和。结句情绪不到,勉强拔高,人工的痕迹明显。


10.五绝 冰棍

终日卧冰床,归来一段香。

泪珠弹落处,从此是清凉。

—大智勿小聪

简评:归来寓意不清。一句一个意思,诗脉却断了。


11.七绝  卖冰棍儿

街南村北吆呼忙,冰棍淇淋赛蜜糖。

一角一分和汗数,不忧烈日怕天凉。

注:因字数限制,冰棍未标儿化。应做儿化诵读。

—如初

简评:第二句明显是凑的,作为后两句的铺垫,情绪衔接并不流畅。诗眼在第四句,尽显谋生的艰辛和无奈。


12.七绝  奶油冰棒与水果冰棒

暑热难当谁可当,酸甜何必费评章。

清心送与潸然去,不悔人间一抹凉。

—踏青

简评:警句叠出,只是用不悔作结,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有小题大作之嫌。试改作:总是人间一味凉,会不会好一些?清心疑为倾心之误。


13.五绝.月亮冰淇淋(新韵)

月亮冰淇淋,人间避暑神。

融身衔玉口,爽沁万般心。

—诗者如斯夫

简评:新韵的读音简化后,少了层次,所以少些味道,感觉并不好写,容易变得油腔滑调。比如这一首。


14.七绝  外婆的奖励(新韵)

照看瓜田奖五分,买支冰棍炫全村。

如今冷品千般味,犹念儿时那一根。

—任尔风云我自逍

简评:诗思灵动,语言却是凑活。也许是作者的特点,毕竟没了诗的雅致,不会吸引读者反复赏玩。


15.七绝 甜筒(新韵)

熏风也遣淡香回,一角冰尘嘴上偎。

却笑汝唇如染雪,已将甜筒印红梅。

—韶光一梦

简评:诗思巧,只是格调低,也没有宕开。


A 五绝  咏冰淇淋

一朵芙蓉绽,红云绕雪弯。

窈姿徐诱客,妩媚悦君颜。

一无痕

简评:直白,也没有品格。说是顺口溜,语言还不通顺。


B 七绝  雪糕吟

沁雾皑皑遮碧玉,玲珑翠豆点霜台。

谁怜命似昙花放,半缕香魂挚日催。

一无痕

简评:废了许多笔墨,仍然直白无味。


C 七绝  买冰棍

香甜五彩纳清凉,轻指银屏换满筐。

可惜已难尝美味,老翁健步为孙郎。

—老财神

简评:语言不通顺,得靠猜的。不是写晨练,健步从何说起?


D 七绝  冰棒

点水成冰身百变,清心解暑莫相催。

浑然不怕无三季,只为人间走一回。

——踏青

简评:莫相催,凑韵了。三句承转,立点小了,当不起结尾的"小题大作"。


E 五绝  冰棒

冰心谁可鉴,入口即相融。

多少尘间味,都容一棒中。

—踏青

简评:结尾一棒落得太实,此处应有双关之意,比如换成冷暖。


F 七绝  山楂水果冰棒

高脂莫羡守初心,犹似山楂暑不侵。

三伏天中驱一渴,休教大汗湿花襟。

—踏青

简评:第一句疑为节食宣言,和末二句没关联。没明白为什么山楂暑不侵。


G 打油诗  冰棍

炎炎夏或雪纷纷,贪爱冰凉那寸身。

少日一毛能买俩,如今俩抵米三斤。

—仓西闲客

简评:虽是打油,三斤米,乃百姓日常,于是笑不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