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德太极洞之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山归来不看山,太极游完不看洞”,太极洞坐落在安徽广德县,距离县城五十多公里。

这次我们几位师友,因为参加文友静静的婚礼,从四面八方来到了美丽的江南小城广德,在文友静静的推荐下,我和安庆作协会员齐帆齐老师,苏州企业家、作家蒋坤元老师、文友马玉琼、木兰溪一行来到了传说中的太极洞旅游,感受这“天下第一洞”的奇妙景观。

“天下第一洞”,是太极洞的美誉,是明代大文学家冯梦龙把太极洞誉为“天下第一洞”,200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是中国最有名的道教道场之一。

太极洞位于皖、苏、浙交界处的广德县境内,2001年1月被国家旅游局首批为4A级风景区,2004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1年12月获国家地质公园资格。景区规划面积22㎞2,核心景点太极洞坐落在广德县新杭镇桃园村石龙山腹部,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喀斯特溶洞群,全长5400m,总面积14.1万㎡。

车至太极洞风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太极洞前的湖泊,山倒映在湖中,湖在山前中,湖光山色中更显太极洞的景色宛若仙境。

我们迫不及待地扔下手中的物品,互相拍照,不想错过这美妙的景色。

我们穿过一条长约五百米的许愿长廊,来到了一座洞门前,洞门不大,我感觉是来到了太上老君修炼的仙洞前,心里想着,为什么叫太极洞呢?应该是太上老君讲“道”言“德”、修炼成仙的洞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见山洞右侧的石碑上刻有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太极洞”,仔细一看上面写着“明进士广德刺史汝南吴同春书”,原来“太极洞”三字是出自明朝进士任广德知州的真迹。

我和蒋老师、齐帆齐老师,每人都在真迹边留了影,沾沾古人的才气。

我们在拍照时,文友玉琼和兰溪已走进洞中,我们仨人也赶紧穿过绿腾树叶环绕的洞口,走进去给我的感觉就是“别有洞天”呀。

一进洞口,只见石壁在灯光的照耀下,左边写的是旱洞,右边写的是水洞。

蒋老师说,我们先看旱洞再乘船看水洞。

我们一行人五人,朝着旱洞的洞口,随着洞内五光十色的灯光走了进去,我们说笑着,说来到《西游记》妖怪藏身的洞穴中,反正我们不是唐僧,我们只向仙来不怕妖,身正可以压邪,感觉洞内有佛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边走一边抬头朝上看,我看见石壁上的岩石,都是菩萨的化身,我惊呼,玉琼说,雪梅姐心中有佛所以看到的就是佛。

我们走着走着,真的看到了莲花台和莲花台上的佛手,我和蒋老师都是信佛之人,赶紧上前参拜,双手合十,许下心愿。

莲花台

从地质说来讲,太极洞经过几千万年的地质变化,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溶洞,洞内景观自然天成,据说此洞有一万多年历史,历朝的文人志士都曾到过,留下了很多墨宝真迹。

万年古洞,清幽雅静,步入洞中,平时再烦躁的人,相信那一刻心是宁静的。走在山洞中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心跳回声。

洞内天然形成的钟乳石景形态各异、形象万千,神秘、雄伟、绮丽。我从心底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劈天开地,让我叹为观止。

观音菩萨石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游览太极洞后,兴致盎然,提笔写下了“真仙境,天上与人间,洞里乘舟银汉迥,登高怪石俨黄山,奇绝冠尘寰”的壮美诗词。

洞内景色,令人目不暇接,如同来到了仙界,如梦如幻,忘却了自己是凡尘中人,蒋老师一路走一路拜佛,仿佛他也是佛,行走在红尘。

进洞前,我特地在景区拿了一份“太极洞”简介:

太极洞为石灰岩溶洞,长5.4公里,由上洞、下洞、水洞、旱洞组成。而且洞中有洞,洞洞相通,构成一个险峻壮观、神奇绚丽的大洞天。现已开放19个大厅,160多个景点,其中最著名者为“十大景观”。所谓十大景观,即:太上老君、滴水穿石、槐荫古树、仙舟覆挂、双塔凌霄、金龙盘柱、洞中黄山、万象揽胜、太极壁画、壶天极目。它们大都以“物象"命名,睹名即可知其形。只不过有的以“单象”命名,有的以“群象”命名而已。如“太上老君”似白发苍苍,合掌诵经的老人;“槐荫古树”似树干挺拔、枝叶繁茂的古树;“仙舟覆挂”似底面朝上、高悬半空的小舟;“双塔凌霄”似上下倒置、基座入云的古塔;“金龙盘柱”似祥云缭绕、长龙缠裹的玉柱;“洞中黄山”似雄伟峻峭、秀丽奇幻的黄山。以上“六奇”即以“单象”命名。“万象揽胜”为太极洞最大厅“万象宫”的奇景,其景物荟萃,气象万千。

按照上面的简介,我们一路欣赏一路拍照,从旱洞原路返回,我们去了水洞,走在弯曲的石阶上,不到十分钟时间,我们来到水洞岸边,这时船工撑来一艘木船,我们五人踏上了小船,后面又跟上了七八个游客,摇摇晃晃的小船才平稳下来,平时见河水心慌的我,不知为何,当时心里特别平静,也许感觉有船工渡我,一定会到彼岸。心想着,上了岸就是洞口,可以出山了。

眼睛一直朝前看,只见洞壁上的奇石,在五色光的照耀下,灿若群星,使人有置身银河之感。水洞中最著名景观有“擎天玉柱”、“蝙蝠神蚕”、“悬关隘口”等。

水面忽阔忽窄,船行至水中,只见洞外有洞,只是不见天日,心里不免有点发闷。

玉琼说,这河里水深吗?我说,应该不深,因为凭直觉,我没有恐惧感,也许眼里有景,而忽略了河水的存在,一心只想看这人间仙境,仿佛到了南海观音的栖霞宫。

下面的图片是水洞景色,我乘在船上拍的,真是美妙绝伦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见石壁上的景色千奇百样,心里想什么它就是什么,有的似珍禽异兽、似太阳、似月亮、似天上的星星、似灵芝仙草、似大山、似湖泊、似瀑布、似高楼大夏、似万马奔腾……维妙维肖。

船行十多分钟,我们沿石阶而上,感觉一直在向上攀登,可走了一段路,又是下石阶,只见石阶下方有一大厅,方圆几百米,我站在石阶上往下看,仿佛七仙女站在天桥上看人间,令我眼花缭乱、美不胜数。我赶忙拿起手机拍下这美妙的景色,疑似看到了东海龙王的定海神针,后来被孙悟空偷去做金箍棒,最终落入太极洞,一柱挚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下了石阶,过了天仙桥,步入了凡尘,穿过人间,又是沿石阶向上攀登。

天仙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千步云梯,我攀得精疲力尽、汗流浃背,蒋老师见我体力透支,上前拉了我一把,才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太极洞口,洞口边是长长的通道通向外面的世界,忽觉眼前一亮,有份“洞中一日,世上千年”的感觉,外面当地的百姓叫卖声,惊醒了我这个洞中人,极目远眺,只见山下的村舍白墙红瓦坐落在深秋里树木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是细心地蒋老师想得周到,进洞前就为我们买了下山的缆车票。我和齐帆齐老师坐在索道车上,满山的松树、枫树都在我们脚下,如同仙女乘风驾云下凡来,八分钟的缆车,我们就到了山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山的路上,我们又说又笑,虽然累但很快乐,我们在太极洞里一直向上攀登到了山顶,我们终于挑战了自己的体能,所以说,我的人生没有过不去的河,没有登不了的山,因为河上有渡我的人,路上有牵引我的人,我的心灵又一次在太极洞受到了洗礼。

万物起始,太极洞,洞中有洞、天外有天,不得不感叹天地之造化,自然之神奇,天地万物之道,也许就是太极洞形成的原理。

我们只是万物中一份子,应遵天道而行,便是完美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