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与曾经的恐惧达成和解,那么你呢?

有人问,你有过什么恐惧的事物吗?你是否已经能够和这个恐惧和平共处了?你是如何做到的或你准备怎么做到?

猛然看到这个话题,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但是,现在我知道答案了,我一直恐惧的是“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我从小就怕死。

记得只有几岁的时候,我就特别怕说到“死”。当时哥哥还嘲笑说,你也没享什么福,每天吃的都是粗茶淡饭,至于那么怕死吗?

可是,我就是怕“死”。

那个时候,能看到的电影不多,大部分都是打仗的,我特别害怕那些惨烈的镜头,经常要用手去捂眼睛,回到家里,晚上也爱做恶梦,总是在跑,在逃,翻墙涉水,有时候好像还被敌人抓了,好像禁不住严刑拷打。醒来以后很为自己在梦里不够坚强而残愧,还不敢告诉别人。

有时候看到或听到哪位英年早逝,忍不住发牢骚为什么上天不给大家统一规定一个寿命,先来后到,按顺序排着队离开这个世界。而且,如果一个人知道自己能活到什么年岁的话,也许会更加珍惜活着的日子吧,把想做的都去尝试一下,把要安排的都布置妥当,这样不是更好吗?

很多时候,我们把该做的、想做的的事一拖再拖,就是因为潜意识里有个假设,假设未来的日子还多的很,假设今后还有很多机会。

但是,又有多少人是带着遗憾离开的呢,除了有些是人力不能左右的之外,还有很多是完全应该能够做到和满足的。

或许正是因为从骨子里对死亡的恐惧,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曾经特别恐惧变老。

当在镜子里发现第一根白发,眼角的第一丝细纹,就忍不住心里的恐慌,甚至和它们不共戴天。我曾经对着镜子一根根去拔那些白发,家里永远有高级的眼霜、面霜,绝不让它们断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这些恐惧可能会一直陪伴我,但我已经不试图据它们千里之外了,因为,无论是变老还是死亡,都是客观规律,都是我们改变不了的事实。

在最近读的一本书,《万物的签名》中,阿尔玛的老保姆告诉她:

不能逃避的,我们就必须忍受。

是的,这个世界有美好,也有残酷,有青春,也有衰老,我们不能只要求享受它温暖的一面,冷酷的现实的一面更不能回避。

所以,我已经明白,和那些恐惧的东西达成和解,与它们和平共处才是最好的方式。

既然怕老,就不要任凭年华流逝,就不要在无聊空虚中打发时光。

所以,我现在竟然有很多事情要做,当总是忙个不停的时候,我发现已经没有空闲去长吁短叹,没有空闲去做无谓的担心。

其实,很多事情能不能做好倒是其次,只要努力做过,尝试过,今后就不会后悔,就不会怪现在的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觉得我现在已经足够爱自己。

我的爱自己不是体现在购买珠宝首饰、奢侈大牌上,不是体现在定期的美容保养,甚至微整形上,也不是体现在各种享受攀比上。

我总是试图多看一些书,不是有句话吗,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我希望用智慧弥补精力的不足,用宽容慈悲代替尖刻挑剔。我希望自己对世界对他人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减少一些自己也不易察觉的戾气。当面庞上年轻的光泽渐渐黯淡下去,希望岁月为它增添一些知性和书卷气,这样的妇人看上去应该也很让人舒服吧。

我还试图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以前不在意体重,现在却已明白必须加以控制,我也很高兴自己拥有可以与年轻人媲美的强大的心肺功能。

当然,我也意识到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我希望自己的情绪不对生活和工作造成困扰,尽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为此,我阅读了一些积极心理学方面的著作,明白积极和乐观是可以后天习得的,无论是谁,都可以让自己变得更积极、更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已有好几位朋友推荐阿兰·葛文徳的《最好的告别》一书了,据说这本书是关于衰老与死亡必须要知道的常识。其实,我已经在微信读书上找到了它的电子版,并加入了书架。之所以一直没有去读,也许是因为潜意识里还是回避这个话题吧。

我想写完这篇文章之后,我应该可以有勇气平静地打开这本书,我相信它应该能够帮助我更好地与我的恐惧达成和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大后,我越来越怕接到母亲的电话,害怕她突然的关心,害怕她的例行询问,害怕她说的每一句话。 妈妈又打电话过来了,声...
    62的小小姑娘阅读 253评论 0 3
  • 想下个月的活动,国庆节的时效显然已经过了,只能想国庆节之后的 10月后半月貌似也没有什么好的节日可借势的, 拼出你...
    听星光过天河阅读 476评论 0 0
  • 这几天把手机禁锢了,专心看书,居然两天就看一本书!不错!今天一上午就把龙榆生的《词学十讲》(商务印书馆)看了一多半...
    赵秋凯阅读 585评论 5 4
  • 心思 微风轻柔,拂面而来 宛如心爱的姑娘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吹过淡淡夜的深处 夜色变得万种风情 远方的你还是 看...
    Damile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