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笑慰流年

      迈入中年,遇事付之于浅浅一笑,不争不辨,宠辱不惊。每天用心地珍惜眼前,不再奢求过眼烟云的绚丽,日子过得简单而温暖。

                  老师如书

  “素瓷传静夜,芳气满闲轩。”这是陆士修的茶联,可我,总读出书的芳香。

    于是,喜欢买书,书柜、床头、沙发、车上,随处可见的地方都放着我的书。有时买回来,并不一定每本都会认真读,但只那么看着她们,那么随手翻翻,也芬芳阵阵沁入心脾。

    最近新获得一套《中国人的生活美学 》,这是校长传话让我到工会大厅领的,据说是市职工读书活动组所赠。她,典雅盒装,不愧为珍藏版的涵养高贵之作。一套共四本,分别是《浮生六记》、《闲情偶寄》、《小窗幽记》、《随园食单》。当得知这份厚礼并不是每位参与读书活动的作者均能获赠时,忽然有种被幸福点燃的馨暖,每次,我总是如此幸运。

    是啊,无论是专业路上,还是文字路上,我总能幸运地逢上贵人老师,他们多像一部部经典名著,始终站在远处,给予我前行的方向;他们又似乎陪在近处,帮助我跨过人生的一道道坎……

    想起老师,我仿佛看到了他们那洋溢着轻笑的脸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的浪漫

    每周末,回父母那吃饭,成了生活的惯例。

    那日,在厨房正张罗着的妈,听见老弟一声要出去玩儿,忽感叹:“你们现在真浪漫,想去哪儿,开起车就出发!”

    我一惊,妈妈小时连学校门儿都没进过,居然知道“浪漫”这词儿。开起车就出发!在妈妈那里是多么浪漫的事儿。

  “我们住乡下那时呀,看见邻居家个个出门儿,男人骑上摩托车,轰儿一声便载女人走了!那浪漫,好生羡慕!我吵着你爸爸买摩托车,不知道吵了多少回,也没买!”妈妈继续叨着,我想爸爸一生节俭,哪里会舍得买摩托车。

“那这事儿,你就依了爸?”我们都被妈妈的“浪漫”逗乐了,齐声问。

  “哪能啊?我硬着性子,揣着三千元下城来,决定要买,回头我来载你爸,也一样是浪漫的!”

  那摩托车呢?家里咋不见?

  “唉,买车的时候,老板让我在广场上试着骑,谁知道刚骑上去,也不知道老板按了哪,车忽然像疯牛一样向前横冲直撞——我被吓怕了,再也不敢提浪漫的事儿了!”

    哈哈,妈的“浪漫”太可爱了,我不由地搂着她的肩膀,笑出了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不会,快走开

      我自认天生是个笨手笨脚的愚钝之人,日子过久了,也渐渐地接纳了自己的愚钝。所幸,我愚钝之处,正好是那人的专长之所。

      一日,那人正在厨房做菜,我凑上去,欲帮忙,伸手去抓铲勺,不料他一声吼:你不会,快走开!

    我速速引身而退,踮起脚比划着手,口里唱起了歌谣:十指不沾阳春水,只心读我圣贤书……

      他一愣,掉头看我一副得意的样子,刚皱起的眉头倏忽又展开了,没忍住,“刺啦”笑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学心理学

    儿子今年读大一,专业是他选的心理学。

    开学没多久我打他电话,被他迅速地挂了,“我在图书馆,正听着录音做笔记!唉,解剖学老师的话,语速奇快,理论难懂,我只好用电脑把课录下来,现在躲在图书馆里戴着耳麦在消化。所以,你打扰到我了。”盖了电话,微信里跃动着他的话。

    当日晚上临睡前,忽然发现他给我一连留了十几条信息。原来他拍了《心理学导论》课程里的内容,红线儿一条条画满了要我读的内容,仿佛生怕他为师的老妈,耽误了祖国花朵的盛开。

“这是一本做教育的工具书,你要常看常用,自己买去!”当我向他索要书籍假期阅读时,他断然拒绝,隔着手机屏幕,我能想象出他一本正经的神情。

    又过了一段时间,忘记当时问了他什么话,他的回答:“我的特长是做个案咨询,除了这个,其他的事不要问我。”

  每每想起这句话,我总经不住要扑哧一声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孩子爸爸开启全职奶爸的角色,昨天打电话说孩子半夜老醒,还喊找妈妈,睡不踏实…… 我的心就不淡定了,昨天从公司...
    欢喜妈妈阅读 225评论 2 2
  • 幸福的感情各有各的幸福,看起来幸福都是类似的,幸福就是那么简单。 之前公司组长有一次给我安排任务的时候,偶然看到前...
    玉思盈蝶阅读 522评论 4 1
  • 儿童素质、思维教育。这是我感兴趣的一个版块。 今日喜忧参半,开心是因为近几日完成了自己的小目标,有坚持...
    李小素阅读 149评论 0 0
  • 光与影的碰撞。
    原上草的视界阅读 512评论 0 3
  • 2018.3
    Sune小叶子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