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一个人生活学会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高中的时候,家里离学校挺远的,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学校那时候也没有宿舍。所以有很多人都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我除了高一和别人合租外,高二高三都是自己一个人。即使现在上了大学,想起以前那些租房的独处日子还是会很怀念。

我住的房子在那里属于价格相对较高的一类,200元一个月,因为没有合租人员,所以我的负担也比较重,不过条件挺好的,冬暖夏凉,房子也大,地理位置也很安静。我为什么会选择这间房,主要是因为高一的时候那段艰苦的生活,夏天热的时候一整晚睡不着,从床上睡到地上,从地上又移到床上,和我合租那女孩儿胆倒挺大的,半夜热的受不了她就跑楼顶去睡了,冬天的时候旁边的水管都能被冻住,印象特别深某次回宿舍一脚滑倒在地上,因为结冰了,从那以后,我们都不在宿舍洗漱了。所以,虽然价格高,但至少我也不用受那么多苦了。

我住的那地方大多都像是农村的那种楼房,有两层的,三层的,四五层的,我住的是一个二层的,在一楼。房东不在这里住,他在其他地方有更好的住处,这里的房子主要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和我们这种学生。听朋友说,这里的人都很有钱,好像是什么城中村改造,政府拆迁会有补偿之类的。具体的原因我也不清楚。


2


一个女生出门在外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要懂得保护自己。这一点在我的独处生活中却并没有学会。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自认为挺幸运的,抑或者是我们那里民风淳朴,我受到的最大的危险就是午睡的时候有人影闪过。具体情节如下:

某天中午回宿舍午休,迷糊之中我看见窗外有人影,并且有敲窗户的声音(幸好我提前锁好了门),我当时并没有多想,大喊一声“谁!”随后人影立刻消失,留下的只有咚咚的下楼声。我并没有感到非常害怕。只是再也睡不着了。

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想出声与不出声的结果会是怎样的,自然而然地反应反倒结束了一个小危险。后来,我再也没有遇到很危险的事情了。如今看来,关于遇到危险该如何自救这项,应该是我那个时候的幸运中的小遗憾吧。

说到这儿,我想分享给各位一个女性朋友的经验。

我们那时候每天晚上9:30分下晚自习,但高考在即,时间紧张,有些人会在学校学习到10:30分才回家,我这个女性朋友住的地方离学校比较近,但是里面的人相当的杂,有吸毒人员,外来打工者,不久之前还发生过一起强奸未成年事件。朋友对于那天晚上的事情仍然心有余悸,我想即使她现在想起来,仍然会感到害怕吧。

“晚上,天很黑,我走在回家的路上,人很少,因为妈妈要照顾弟弟,所以并没有人接我,我感到后面有人在跟踪我,害怕,很害怕。于是我加快了脚步,那人也加快了脚步,我只知道这是回家的方向,很快,我感到了危险,我不知道现在离我最近的这家住户是谁,但还是想要赌一把,佯装很镇定地敲着门说:妈,我回来了。我当时在发抖,我害怕我敲了门却并没有人出来。幸运地是有人来开门了,我小声对那人说:有人跟踪我,阿姨,救救我。阿姨人很好,拉着我进了门。我用阿姨的手机给我妈打了电话才回到家的。”

听她诉说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她的害怕,但我并未有所体会,没有与她相同经历的我,是不会懂得她的感受的。如果换成是我去经历那件事情,结果会不会有什么不同呢?

这个世界很害怕,亲爱的姑娘,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3


《一个人的朝圣》中,有这样一句话:没有爱的生活不是生活。这个世界不只有令人害怕的人心,而且还有平凡的温暖。

我的楼上住着一家人,那家的女主人人很好,做了什么好吃的都会送给我,夏天热的时候还邀请我去他们房间写作业,虽然我从未去过。由于房东母亲忌日的原因,他的父亲也回到这里,有时候我早上在外面洗漱,那个爷爷就会主动去清扫我的房间,虽然我一再阻拦,但他还是很热心地帮我打扫。还有房东送的水果,他们那块盛产石榴,几乎每家都有好几亩的石榴树,有次我放学回家,看见门把上挂着一袋石榴,由于我的安全防范意识较强,于是就没有吃,那天,刚好朋友去我那儿玩,吃石榴的时候恰巧被房东看见,房东便笑着问道“我们家的石榴甜吗?”,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房东送给我的啊!虽然我对石榴事件有所误会,但我认为我的行为却并没有错。不过,还是应该感谢我身边这些平凡的小人物,他们带给了我这个独自在外念书的小女生温暖。

一个人生活的那些日子,我学会了很多事情,也拥有很多值得纪念的回忆。例如,下雨天没带伞,一位高三学姐主动送我回宿舍,从那之后,无论什么天气,我都会带上伞。半夜出去上厕所,看见了一只大老鼠,但我并没有大喊大叫,很平淡地走回房间。半夜做恶梦被吓醒,周围没有任何人,看着黑暗的房间,又继续入睡。那个时候的自己不会盲目跟风,会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些日子,很美好。

现在的我有时候会在想,要是以后毕业了,我的工资能否让我不和别人合租,自己一个人住,但是我要是一个人住,会不会有危险。可能我想的太多了,我将以后描绘得那么可怕,还怎么去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奋斗呢?不要想以后了,专注于当前吧。

一个人的时候,我可以一整天都不说话,然后去想以前的事,现在的事和以后的事。慢慢吃饭,慢慢看风景,慢慢生活。

一个人的生活,让我变得独立且坚韧,也让我明白了,这个世界,很危险,也很有爱。


获取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脑子总是浮现莫名其妙的词,最近浮现的就是这句话: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查了一下资料显示:出自敦煌出土文物“放妻协议...
    LiLiS_7dee阅读 389评论 0 0
  • 厚着脸皮再努力一次 想着已经有几次,都没好好写007的作业了。 一件事,不做的理由万千,做的理由却只有一个--没办...
    宇践未来阅读 241评论 6 3
  • 你属玫瑰 王汉文 十二生肖中 没有属植物的 都是动物 但你是个例外 属植物 且是沁人心脾的 玫瑰 你的身上 四处散...
    王汉文阅读 477评论 19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