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

  时间像一股不可名状的的力量,就一直在推着,推着你往前走。就算像我这样拖延,懒惰的人,还是会被推着往前走,往前走。我的24岁,似乎也快要结束了。像我这种记性不好的人,不久就忘记2021年的事情,所以有些文字来记录些吧。

  之前,感觉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时区,可能我就是比别人慢吧。当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高中同学,有研究生毕业的了。我的人生比同龄人慢了好多,但是我不是很介意。可我在意的是,我的人生只有一个24岁。曾经幻想的24岁,有在一个喜欢的城市,有一份喜欢的工作,周末会在海边,看看日出,看看日落。

那我到24岁干嘛了呢?


2021年的一月份,我应该是度过人生中,最后一个寒假,窝在家里。下旬的时候听到喜欢了七八年的歌手,突然有了孩子。加上之前,一直沉浸在考试试卷没有画完的悲伤中。连续哭了几天。所以我的难过的点,可能在一月份下旬达到高峰。是我人生中的一个低谷期吧。

2021年的二月份,过了个年。应该当时也有对新的一年充满着期待。然后在家过了元宵节等待着开学,好像又被通知着自己找实习,然后二月下旬吧,应该开始在做一些简历。感觉到了那种迷茫的人生阶段,探寻一些想去的公司城市。第一次体会到迷茫。

2021年的三月份。当时一直想去南方工作杭州啊,上海之类的地方有的投简历,有的线上面试了,甚至面试都过了。当时学校要求开始实习了,但是我的实习工作还没有落实,我有些着急。当时又不敢一个人去南方工作。还在线上面试了一个天津蛮不错的一家公司,通过了这个公司。还有因为着急,在等面试的期间,也是面试了本地的一家公司。之后,权衡了一下留在了本地实习。

有的时候人选择其实蛮重要的,甚至会影响到你整个人生的走向。以前,感觉自己是个挺执拗的人,会义无反顾的选择,会自私的只考虑自己的感受,但是当面临选择的时候,发现自己会想很多,选择似乎更加困难了。

2021年的四月份,我应该适应了在这里实习的日子。可是,我又特别害怕,害怕自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慢慢地,慢慢地被生活磨得,毫无生机。因为我们部门的人杨姐,皓哥啊,小红姐啊,对我都特别好,还有丽丽他们,和我是同龄人,所以在部门的工作还是很愉悦的。因为住在公司宿舍,认识了特别漂亮的小美女,受她们影响,我好像也会开始注重一些穿衣打扮。

2021年的四月份我也习惯了独处,好像是喜欢上了独处。一个人逛超市,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唱歌,一个人去看电影。一个人逛美术馆。感觉未来很多年,都是这样的生活模式,我也非常喜欢这样的感觉。

2021年的五月份,人生中第一次出差。是在上海的一个展。可能在这整个展会的工作中,我做的是些非常不起眼的工作,但感觉收获好多,也收获了一些自己对自己的认知。知道自己真的不喜欢职业装,知道了,整个时代,大部分人们对职业装的刻板印象,感觉就算我在这个行业这么努力,它也不会重塑。所以,五月份还是对我后来的选择影响蛮大的。

2021年的六月份,六月上旬在公司里,还是做一些杂活。然后下旬就回学校了,忙着四六级考试,然后忙着毕业。

六月份,非常非常重要的朋友结婚了。所以,特意回来,参加她的婚礼。因为,她可能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是从出生到现在二十多年的朋友,第一次在别人的婚礼上哭的很惨很惨。感觉有许多祝福没有送出去,但会祈祷她永远幸福,永远笑得开怀。

六月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月,就在这个六月我毕业了,我和我五年的同学舍友分别。

六月份和舍友呢,一起逛夜市,一起去唱歌,一起去拍照,一起去吃饭,一起坐在操场上听歌。

我好喜欢她们。好想她们。

在六月,去见了想见的人。在六月,和过去有好好告别。似乎我也是对一段青春的告别。可能生活中,都需要一些仪式感吧,哪怕是离别。

在六月,遇到了我这辈子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多的桃花。六月底,被加微信,被发表白墙,被介绍,得有七八个吧。虽然都只是烂桃花,甚至一句话都不说的,就把他们删掉了。

但很感谢,他们在那段时间的出现,让我感到自己是一个在人群中,也是会散发着微光,也会被别人看见。虽然我一直对在路上加别人微信的人抱有偏见,感觉他们可能会很肤浅。但在那个离别的六月,似乎上天有意安排他们出现,来抵消我六月离别的伤感。

感觉2021年的六月份,可能会记很久很久吧。虽然,现在记忆它就要慢慢模糊…

2021年的七月份我又回公司就准备辞职。哪怕是辞职,我也不想一声不吭地辞掉,还是想好好的辞职。所以,七月下旬离职了。然后,面临了另一种选择。

2021年的八月份。我选择的是再重新试一次。所以我又准备去考研了。八月份的中下旬,渐渐步入正轨。

2021年的九月份十月份,非常的忙,非常的累。

2021年的十一月份到十二月份。真的感觉好累。因为定稿很不顺利,所以搞得心态有点崩。但是啊,也没有放弃。每天要背的东西好多,背了又忘,忘了又背。考试前我就会焦虑,考试前一两天还发烧。身体越来越吃不消,每天疯狂掉发。

考试的前一晚怎么也睡不着,第二天下午英语的时候感觉专注力非常的差。第二天的服装史,又一道大题没复习到。第三天的专业课也没有画完,但比去年好多了。像平时练习都会提前十多分钟画完,可能终究会留下一些些遗憾吧。

但是这次没有难过。也认识到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有限。也发现自己的专注力和自制力很差。

也许,我不改掉拖延懒惰,自制力差这些,未来会很难吧。


考完试的一个月,本想出去工作,但也因临近过年,就在家里躺平了。

这段时间我看了些恋综,学到了及时反馈的重要性。不仅仅是爱情,还有友情,亲情。都要你来我往,直球式。因为错过了那个阶段,后来后悔药都晚了。

过年的前几天,我老问我妈一个问题,为啥人要过年呢?

被问烦了,我妈骂我神经。

直到过年那几天,我才理解到,人们借着新年会给平时不联系的朋友一份️独有的祝福,人们会借着新年团聚,会去见见好久不见的亲朋好友。人们会借着新年,给自己一个借口,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

我一直觉得我对新的一年好像没什么期待,但是直到过年的那一天,我发现我还是会有新年愿望。


我的二十四岁,经历的是实习,毕业,备考,三个阶段。

也是试着告别,学着放下,与自己和解的一年。

时间从来不等人的步伐,24岁的我只有一个,我只有一个24岁。

24岁的遗憾,是没能去海边看日落,没能去海口游乐园看华晨宇的演唱会。

可能海边每天都能看到的日落,但是再也看不到二零二一年的日落。可能未来某一天,还能去看华晨宇的演唱会,但是在游乐园的演唱会还有烟花。应该很难再见到了吧。


我会年龄焦虑,可我焦虑的,并不是年龄。而是,24岁的我,一无所有,一事无成。

很感谢这个24岁的我。在这一年真的蛮辛苦的,虽然上半年的实习工作,不是特别的累,但是也会经常加班,也会很累,也会腰酸背痛。你也非常讨厌那种温水煮青蛙,让生活磨平棱角的感觉。也要做一些不喜欢的工作。但认清了,你到底讨厌什么。

很感谢这个24岁的我,在六月份做出的每一个决定。谢谢六月的我,每次不顾一切的见面。对所有事情都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谢谢你对这段青春好好地告别。

但是这个24岁的,我在下半年的几个月时间里。每天都好累好累,感觉学到精疲力尽了,虽然你的努力可能不会有什么结果,可能过程中,充满拖延自制力差。但没有想过放弃,也不后悔开始。都是人生中的一段宝贵的经历。


24岁的我好像多了一种感觉叫做烦躁,这是之前从来没有出现的感觉。今年说了好多次好烦啊,好烦啊,好烦啊,以前的时候从来没有说过。这样想想我的前20多年过得还是比较轻松,愉悦的,没有那么些烦心事。

24岁的我好像习惯了不快乐,快乐,好像是短暂的,不快乐,才是人生的常态。24岁的我,把自己打开又封闭起来,然后又想打开了吧。

我在想人的成长的意义,可能就是在自我探索,自我和解的过程吧。



今年有三个新闻,我印象很深刻。第一个新闻是在福建还是哪里有一个农民,因为房子问题,一直上访无效,没法建房子,只能住在那种木板还是铁皮糊的房子里,然后他被人嘲笑欺负。他把那个人给杀死了。然后跑掉了,被枪毙了。第二个社会新闻是鹿先森,一个年纪相仿的小男孩,一个也想学服装,喜欢亚历山大.麦昆的小男孩,他没有摆脱原生家庭的痛。他选择安身在舟山的一个海底。但愿玫瑰年年为他开放。第三个新闻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小男孩。他看别的被拐的孩子找到了亲生父母,他也在网上发帖子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他找到之后,没想到他是被他亲生父母卖掉的。因为他的养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去世了。他的家也没了,他一直暂住在别人的家庭里,他渴望有一个安身立命的地方,但是没有她想拿回或者是寻到这些,他原本应该享有的东西,却被网上的一些鸦雀诋毁。这个15六岁的小孩也选择了在安身于三亚的海洋。

世界上有很多不公平的事,世界上也有许多不幸的人好,好希望他们没有经历这些苦难,好希望这些善良的人可以享有幸福快乐的一生。我年少时,曾经也常常感叹人世间的不公,也会偶尔埋怨原生家庭。但是后来也理解了他们在当时的情景,当时的生活条件来说变成了那个样子,也本不是他们想要的那个样子。

所以,人的一生就是自我和解,探索自我的过程。最近几年也尝试着学会与自己对话,然后找到本真的自己,纯粹的自己。做好自己就够了,接纳自己原本的样子,原本的性格。并不是说不上进不改变,而是可以接受这个不完美的自己,这可能是我成长的意义。


其实距离24岁结束还有一段时间,但我怕过些日子,我会忘了,怕过些日子会很忙。所以就在这些日子里写了这些东西。等24岁结束了的那一天,再写一些期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更机...
    愈姑娘阅读 1,304评论 6 24
  • 天还蓝他还在我会努力活着 我是张木易,1994年出生,到2018年,刚好24岁,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我听说过本命年一...
    沐伊520阅读 3,996评论 21 16
  • 辛丑腊月初六日,又是一年生日到了。从21岁生日开始,每年都会给自己写一篇文章,回顾去年自己的所感所悟,也定下新一年...
    蓝月妍阅读 197评论 0 3
  • 文|蓝小小 马上就要跟2020年告别了。 遗憾的是,跟随它到来的疫情却没有要随它一起离去。2020年是很不平凡...
    蓝小小啊阅读 454评论 4 7
  • 今年毕业两年了,24岁,大学的终点,工作的起点。我周围的同龄人现在都在做着什么呢? 我自己,毕业时候为了离家里更近...
    愚羊阅读 2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