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vue移动端搭建

从零开始搭建vue移动端项目到上线

初始化项目

1、在安装了node.js的前提下,使用以下命令

npm install --g vue-cli

2、在将要构建项目的目录下

vue init webpack myproject(项目目录名称)

一路回车如下

中间会让选择ESLint进行项目代码风格检查,为了美观和效率,可以开起来,vue-router用起来,红框框中的两个测试,不要也罢,后面是问要使用哪个进行install依赖包,默认npm好了;然后回车,等待下载依赖;慢的话可以用镜像

下载完成之后会看到如下提示:

按照步骤往下走就好了

接下来在浏览器里输入localhost:8080,就可以进入到vue的世界了

只有这些还不够,这距离一个响应式的app框架还差好多,接下来就正式搭建一个移动端的项目吧。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刚构建好的vue的项目结构

可以发现项目中有assets和static两个文件夹可存放静态文件,那岂不是冲突了?其实不然,assets中存放的静态文件是会经过webpack处理的,一般放一些图片之类的静态资源,而static则不会收到webpack的影响,调用的时候也是通过绝对路径调用的,通常用来存放一些第三方的静态资源库。

此项目将基于vue-cli的项目目录进行改造,使其集成vue-router、vuex、axios,而且可以自动适配移动端大小。

在开始写代码之前,先说一下ESlint警告和报错,可以选择性修改校验规则,点击参考修改,也可以使用 /* eslint-disable */ 选择性忽略校验

路由(vue-router)

一个项目的路由是一个项目的基础,我们先从路由开始,在刚一开始初始化项目的时候,vue-router就被引进项目里来了,上面的图片里在src\router里面放的就是路由配置文件,按照个人习惯我将对上面的目录结构进行调整,如下

新建page目录存放主逻辑页面,components存放公共组件,router统一管理路由

如图引入新的页面,路由跳转可通过this.$router.push('/Home')

路由vue-cli都给封装的差不多了,倒也没什么要大改的地方,接下来来看下vuex

vuex(状态管理模块)

关于vuex的介绍官网也给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对其作用不太了解的话可以参考什么是vuex,这里只说怎么集成在项目里面,并且简单介绍其用法

(1)安装vuex

npm install vuex --save

(2)配置vuex

根据个人开发习惯,项目中vuex的配置也不相同,不过大体都差不多,也有差别大的地方,比方说官网推荐在actions里写异步操作改变state状态,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将请求数据等异步操作放在store外面操作,在通过commit去改变状态,具体将会在下面的数据请求模块的封装里提到

废话不多说了,看下面图片

首先创建了一个状态的文件夹,用于管理整个状态;在modules里面分开来写各个模块的状态,如下


mutation-type定义了一些修改state的方法,如下

在index.js统一输出,如下


这里用到了一个vuex的内置插件,如上图,开启之后状态的每次改变都可以在console里面查看修改信息如下图

这里的index配置好之后就是要在main.js里注册一下

通过以上几步设置,就可以在项目里面使用状态了,这里以home.vue为例,看下面代码


到这里vuex的引入就结束了,下面来继续看数据请求模块(axios)

axios(数据请求模块)

之前vue数据请求模块用的是vue-resource,官方不推荐,弃之;说下axios的集成步骤,以及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

(1)安装axios和js-cookie

npm install axios --save

(2)配置axios

在src目录下面新建apiconfig文件夹,用来封装请求和定义一些关于请求的全局变量;同时创建api文件夹,用来分别声明各个模块的请求方法,如下图

先来看apiconfig里的公共封装部分;这里会对请求做以下处理

定义一些像请求返回成功的状态、请求超时时间等常量,

对请求做一次公共的封装,

对token的存储和拦截当操作,

下面看代码



以上代码以post请求为例,对请求进行公共封装,并且定义了一些常量以供请求使用,另外分别对请求和响应进行了拦截,方便在请求或者数据返回时,对数据进行统一处理,具体在代码的注释里都可以看到,下面就以登录为例,对封装的请求方法进行调用。

下面来看api模块部分,以home-api为例,看代码


在文件里引入fetch方法和baseUrl,这里为什么可以简写成'config/index'呢,需要在'build/webpack.base.conf.js'里添加以下代码,后面引入api同理

这里export登录方法loginUserNo之后,就可以在组件里面使用这个登录方法了,如下代码


在点击登录之后执行登录方法,就可以调用请求方法了,但是这里还有一个问题

关于数据请求,避不开的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跨域,同样的上面点击登录也会涉及到跨域无法请求的问题,不过好在vue-cli里面已经配置了解决跨域问题的模块,我们可以在config/index.js里面配置以下要代理的地址,如下图

将以root开头的api转发出去,将地址指向接口地址,这样就解决了跨域的问题。

到此,vue全家桶的引入及应用就基本完成了,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个项目还只能进行简单的路由跳转、状态存储以及数据请求,而我们的目标是一个移动端应用框架,接下来我们还要解决如下几个问题

移动端适配问题

移动端ui框架的引入

项目组织架构的优化问题

下面我们就先从移动端适配问题入手

项目的适配

因为移动端设备屏幕大小,屏幕比例什么的差别比较大,所以移动端项目的适配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里我们主要使用flexible.js进行适配,关于flexible.js,不懂得话可以点这里,这里我们以最常用的750*1334的尺寸为例

引入flexible.js,在main.js里引入flexible.js文件,可将flexible.js作为静态文件放在最外层static文件夹里引入,如下图

使用less作为css预处理器,首先安装less

(1)安装less和less-loader

npm install less less-loader --save-dev

(2)配置less

在build/webpack.base.conf.js 的module.exports.module.rules 里面添加

然后在组件里面使用的时候,在style标签上加上 lang="less",就可以正常的使用less了,这里我们来引入几个初始化项目的less文件,在src下面创建styles文件夹,放入以下文件

在每个组件里的style标签里引入index.less和variable.less


 然后上面写关于像素的样式的时候,都在mixin.less定义下,就可以实现对所有移动端的适配问题。

移动端页面切换及切换动画

此处将切换动画单独拿出来说以下,作为移动端一般要实现的需求是,第一级菜单切换不需要转场动画,第一级菜单向第二级菜单转场时需要过渡动画;针对这一需求提供以下解决方案。

需要用到动画的话肯定会用到vue的transition,不熟悉的话可以看这里,这里实现动画的解决方案是判断要执行路由的方向,如下代码,在路由配置文件里定义路由的方法



上面在执行路由跳转的时候,在App.vue里面判断滑动的方向,来指定动画的方向,不需要动画的话,可以直接使用this.$router.push('****'),下面是App.vue里处理的动画代码



在组件中使用的话则使用


还有一步,就是监听点击浏览器返回按钮,在main.js里写如下代码

移动端UI框架选择

 作为移动端项目,上面步骤其实已经算完善了,但是往往会遇到项目工期紧,或者缺少人手的时候,这个时候引入一个移动端的UI就如虎添翼了,不用自己去封装一些ui组件了,这里使用mint-ui,优点可自行搜索,这里讲一下对mint-ui的引入。

(1)安装mint-ui

npm install mint-ui --save

(2)引入mint-ui

在main.js里引入mint-ui

1import Mint from 'mint-ui'2import 'mint-ui/lib/style.css'// 引入css3Vue.use(Mint)// 全局使用

这样就可以在整个vue项目里面使用mint-ui的组件了。

打包

打包遇到的一些问题

(1)打包之后在ios上点击元素会闪出来一个半透明的灰色框,这里需要加一句css做下兼容-webkit-tap-highlight-color:rgba(0,0,0,0); 放入#app的css里

(2)点击事件右300ms的延迟,可采用fastclick.js解决,参考以下代码

1npm install fastclick --save23// 在main.js引入4import FastClick from 'fastclick'5FastClick.attach(document.body)

打包注意事项

如果将项目打包用于移动端浏览器,则直接打包,不需要更改其它的东西,在包之后上传至服务器,使用nginx做下接口转发即可

如果想将打包的静态文件进一步打包成移动端应用,则需要修改以下config/index.js

在config/prod.env.js新增baseUrl

打包成app之后,移动端不会存在跨域问题。

写在最后

上面项目纯属个人搭建,适用于移动端项目,包括浏览器端,微信公众号以及打包之后的android,ios应用,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不过基本功能可以正常使用,具体的代码,如有需要可在我的github中下载使用,如果觉得对你有用,请给我点赞,如有修改建议,请提出。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MrKaKaluote/vue-mobile.gi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总是将人拉扯进回忆之中。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的思念,以及那逃离的步伐。 心动,伴随着的心跳,我早已无力踏出那一...
    境Y阅读 182评论 0 0
  • 高柯阅读 267评论 1 1
  • 新手炒黄金的技巧有哪些?黄金投资越来越火热,很多新手也开始炒黄金,但是炒黄金技巧有哪些?新手应该怎样炒黄金?本文为...
    熊初寒阅读 233评论 0 0
  • 职责链模式 职责链模式(Chain of Responsibility):使多个对象都有机会处理请求,从而避免请求...
    落墨Zero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