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不到他,那我就毁了他:潘金莲、萧峰、张一曼之死(中)


1

上回说完了令人感慨万千的潘金莲之死;

这回开始说笔者心中多年未曾愈合的痛:萧峰之死。

在上一篇文章《我得不到他,那我就毁了他:潘金莲、萧峰、张一曼之死(上)》里,对因爱而恨这种悲剧类型所做的阐释,有必要摘录于此,以便有助于阅读。

鲁迅先生曾说:所谓悲剧,就是把所有美好的东西撕碎在人眼前,毁灭给人看。

悲剧的类型之一是因爱生恨,因情生怨。爱之不成,怨恨遂生。这种类型的特征是,凡我所爱的人,要么我得到他,要么我得不到他——错,是要么我毁掉他。

持这种思想者,面对拒绝自己抛出的绣球的人,“既然我给不了你想要的幸福,那就祝你找到能给你想要的幸福的人”这种鸡汤,对他们来说完全免疫。拒绝他们的人,他们才不会煲碗鸡汤然后好聚好散,他们所煲的,只会是一碗放了砒霜的鸡汤。

在他们的世界里,只有两个极端,要么是这个极端,要么就只能是另一个极端。

于是,清河县的大户宁愿倒贴钱,也要将潘金莲嫁给武大郎;

于是,康敏不惜先揭穿萧峰的身世,后间接害死阿朱,也要报复萧峰的冷遇;

于是,裴魁山置多年同学、同事情谊于不顾,反而帮着情敌铜匠,疯狂揭发张一曼情史。

大户、康敏、裴魁山在这边扇动了一下蝴蝶的翅膀。经过或长或短的情节发展,潘金莲、萧峰、张一曼的故事结局最终都走向了同一个归宿:死亡。

一个恨字,催生文艺史上著名的三大悲剧。


2

小说《天龙八部》中,无论从内容篇幅,还是对故事情节的推动上看,段誉都是第一主角。但在读者的心中,萧峰却几乎是无可争议的第一主角。凭借着豪迈、仗义、胆略、威信,在金庸的整个武侠图谱中,萧峰的人物形象都能排在第一梯队。

而萧峰大有别于其它主角如杨过、张无忌、令狐冲、韦小宝之处,在于其悲剧性的结局:已经成为南院大王的他,逼迫辽国皇帝折箭为誓,终生不得发兵攻宋,而后以断箭自尽;阿紫自残双目,抱着萧峰跳下雁门关悬崖。

悲剧性的结局,饱满地成就了萧峰古典悲剧英雄的形象。

那么,萧峰之死,可以追溯到哪里呢?


3

萧峰故事体系的核心点,在于其身世之谜。

身世揭开之前,萧峰可以说是意气风发,年纪轻轻就当上了丐帮帮主。

身世一旦揭开,先前的乔峰立刻变成了萧峰,大英雄瞬间黑化为大魔头,之后不得不辞去丐帮帮主之位,被迫面临一系列的人生意外。

而盖世英雄萧峰身世之谜得以揭开的按钮,却掌握在一点武功都不会的康敏手中。



4

康敏一生最大的资本,是貌美。

而毁了她一生的,也是貌美。

天生丽质难自弃,这是貌美之人的通病。康敏貌美,美得差点通过段正淳成为王妃,美得顺利通过马大元成为丐帮副帮主夫人,美得傲气凌人,美得心安理得,美得别人无不神魂颠倒,美得骄傲出了惯性,美得有人胆敢不被倾倒那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不尊重。美,就是她的信仰。

而唯一“不尊重”她的,就是萧峰。

你难道没生眼珠子么?任他是多出名的英雄好汉,都要从头至脚地向我细细打量。有些德高望重之辈,就算不敢向我正视,乘旁人不觉,总还是向我偷偷地瞧上几眼。只有你,只有你,哼,百花会中一千多个男人,就只你自始至终没瞧我。你是丐帮的大头脑,天下闻名的英雄。洛阳百花会中,男子汉以你居首,女子自然以我为第一!你竟不向我好好地瞧上几眼,我再自负美貌,又有什么用?那一千多人便再为我神魂颠倒,我心里又怎能舒服?

旁人的神魂颠倒,已经无法满足康敏的恃美而骄心理。俗人的艳羡,她见得多了去了,早已无动于衷。她想要的,是萧峰的青目,是萧峰的正眼相视,哪怕是萧峰的一丝偷窥。她自视为女中花魁,而萧峰恰好是好汉之首,美女配英雄,这是再正常不过的逻辑。力与美的结合,一直不都是江湖世世代代所传颂的佳话吗?

但问题是,她根本不在萧峰的眼中。她就不是萧峰喜欢的类型。何况她还是帮中兄弟马大元的夫人。

这带给她漫长的恃美而骄史中前所未有的打击。甚至她的整个人生都是一部因美而被各种羡慕的历史。萧峰的不屑一顾,是对她核心价值观的侮辱。

她确信,貌美,这一点是绝对没有问题的。那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折腰于她的美貌,而独独萧峰是个大写的例外?问题肯定不是出在我这里!问题肯定是出在萧峰那里!

你是什么东西?你不过是一群臭叫化的头儿,有什么神气了?那天百花会中,我在那白牡丹旁这么一站,会中的英雄好汉,哪一个不向我呆望?哪一个不是神魂颠倒地瞧着我?偏生你这家伙竟连正眼也不向我瞧上一眼。倘若你当真没见到我,那也罢了,我也不怪你。你明明见到我的,可就是视而不见,眼光在我脸上掠过,居然没停留片刻,就当我跟庸脂俗粉没丝毫分别。伪君子,不要脸的无耻之徒!

那些德高望重之辈偷偷瞄我的,虽然是小人,但是他们真,就算是小人,那也是真小人。唯独你萧峰最令人不齿,因为你是伪君子。你不为我折服,没有别的解释,只能说明你是伪君子!

她忘了,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再基本不过的道理:你再美,别人也有不喜欢的权利;喜欢你的美,不是别人的义务。

但康敏多年的心魔,早已遮蔽了她的双眼。


5

对有些人而言,冒犯的方式是抢夺其钱财;对有些人而言,冒犯的方式是觊觎其权位;对有些人而言,冒犯的方式是威胁其性命;对有些人而言,冒犯的方式是玷污其声誉。

但对康敏而言,冒犯的方式,是无视她的美丽,是拒绝她的爱意。

我这么美,你居然都不爱我,天下还有比这更令人不堪忍受的侮辱吗?

随之而来的恨,迅速野蛮生长。她已经丧失了理智,只剩下毁灭性的报复心理。恃美而骄的程度有多深,因爱而恨的程度就有多深。

萧峰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洛阳百花会上,正绚烂盛开着的,不仅有娇艳欲滴的牡丹,更有康敏肆意滋长的恨。


6

于是康敏之后人生的全部意义,就是不到死不罢休的报复。

汪剑通临终前,交给丐帮副帮主马大元一封遗书,信中含有萧峰实为契丹人的真相;

康敏意在揭发萧峰,丈夫马大元不肯。康敏串通姘夫白世镜害死马大元,嫁祸慕容复;

萧峰追查马大元死因,发现不是慕容复所为;途中结识阿朱;

康敏勾结全冠清在杏子林叛乱,萧峰制服全冠清;

康敏纠集多名当年内情人,当众揭发萧峰实为契丹人的身世真相。萧峰辞去丐帮帮主之位;

康敏意欲杀害早年情夫段正淳,于是对着自己已经识破的易容成白世镜的阿朱,诬称杀害萧峰父亲的那群人的带头大哥为段正淳,意在假萧峰之手除掉段正淳;

阿朱易容成父亲段正淳,代父受过。萧峰误杀阿朱,抱恨终生。因此也可以说阿朱是间接死于康敏之手;

阿紫制服康敏,并将其毁容。康敏一生自负美丽,却在看到镜中满脸血污的自己的片刻,活活惊吓而死。


7

因为她,萧峰的身世终于被揭开,命运从此陡转。

因为她,萧峰误杀挚爱阿朱,塞上牛羊的愿景从此永成泡影。

没有她,萧峰本可以在丐帮帮主位子上稳稳地坐下去,然后继续书写波澜壮阔的江湖人生。

然而令人无限叹惋的是,她已经在疯狂报复萧峰的路上一条道走到黑了。

误杀阿朱之后,萧峰已然彻底深陷命运悲剧而不可自拔,最终的断箭自尽,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罢了。


8

而始作俑者康敏,则死于自己的那张脸,一生所有时光都赖以自负的那张脸,到头来却被镜中自己活活吓死的那张脸。


9

本来,萧峰是可以像父亲年轻时一样,在一片苍苍的天空下,在茫茫无际的原野上,在干爽清凉的秋风中,前面跑着刚学会骑小马的儿子,后面跟着握着一把雏菊的阿朱,周围绕着咩咩声此起彼伏的羊群,心里装着一张简朴的餐桌、三双两长一短的筷子,在时而盘旋来时而徐飞去的大雕的咕咕咕声中,稍稍拉紧马缰,轻轻甩下鞭子,然后迎着映红整个山冈的晚霞,向着以三棵槐树为标志的家缓驰而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