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母亲生命换来的钱创业赚了300万,我却笑不出来

1
回忆起母亲熟悉又模糊的面孔,那还是二十年前的她。母亲身材高大,身体稍微显胖,对人总是和颜悦色的,很少看见她发怒,连爷爷奶奶都称赞母亲是个好媳妇。

母亲是贵州人,没文化,属于名副其实的远嫁。父亲是二婚,和前妻离婚后无意中认识了我母亲。母亲当时也是拥有一个女儿的寡妇(前夫病逝了),两人认识不久后一拍即合,组成了新的家庭。当然这些都是后来从我父亲口中得知的。

母亲结婚一年后生下了我,从此她开始在家全职带孩子,父亲一个人在工地上当小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开支。加上父亲之前的三个孩子,我算是家里的老四(母亲和前夫生的女儿由外公外婆在抚养)。

几年后,母亲又生下了弟弟。(我到至今为止都想不明白母亲为什么要生那么多,也许是受传统思想影响,就是想要一个亲生儿子吧,其实父亲原本就有一个可以传宗接代的儿子。)

家庭一下子多了这么多新成员(我们兄弟姐妹一共六个),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得给生活费。父亲靠做小工那点工资完全不能满足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开支。

弟弟一岁半时,母亲主动提出去帮着父亲挣钱,减轻父亲的负担,把我们姐弟五人交给爷爷奶奶照顾。那时哥哥姐姐们都已经上初中、高中了,我刚上三年级。

我死活都不让母亲出去打工,母亲心平气和地对我说:“月儿(我的小名),你要懂事。我跟你爸爸一起努力,让你们能吃好、穿好,还要在城里买一套好房子,以后我们就是城里人咯。”母亲显得信心十足的样子,眼睛笑成了一条缝,仿佛她的心愿马上就要实现了。

我听母亲说得这么认真,就似懂非懂地答应了。第二天,还没等我们姐弟俩睡醒,母亲就悄悄地背着行囊离开了家,去远在广州的父亲那里了。

一个月后,我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月儿,我给你们五姊妹一人买了一套衣服,还有爷爷奶奶的,可能等几天就要寄到了。还存了2000块钱到你爷爷账户上,叫你爷爷奶奶去取出来用。”听得出母亲心情很愉快,她为我们全家过上好生活而高兴。

我欢呼雀跃,高兴得不知所以然,我扯开了话题,开始说我学习上取得的好成绩,“妈,我告诉你个好消息,我中期考试考了双100分。”

“不错啊,我女儿挺争气的嘛!还要继续努力哟,争取期末考试也能考出这么好的成绩,以后能考个好中学、好大学,我们家就出人才咯。”母亲在电话里喜笑颜开,在表扬我的同时,也没忘了鼓励我努力学习。

我点点头说:“我会很努力的,妈妈,你在那边要多注意身体啊,给我留个电话吧,我想你和爸爸了就打电话给你们。”

母亲随即给我念了一个电话号码,叫我用笔记下来。挂了电话,我兴高采烈地去告诉爷爷奶奶好消息。

2

可我万万不曾想到,这就是我和母亲的最后一次通话。从此,我再也没能听见母亲亲切的话语和爽朗的笑声。

就在我和母亲通完电话后的一个星期,同在一个工地干活的堂叔打电话来告诉奶奶,说我母亲在工地上干活时,不小心踩空了,从十二楼上摔了下来,现在正在医院抢救。说完把电话挂断了。

我正好站在奶奶旁边偷听,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般传来,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晚上,爷爷联系上堂叔,通过他找到了我父亲,父亲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的告诉了爷爷。

第二天一大早,爷爷就给我学校老师请了假,带着我和两岁的弟弟坐上了开往广州的大巴车。经过三天三夜的长途颠簸,我们终于顺利到达了广州,是堂叔来车站接的我们。问起我母亲的情况,堂叔只是摇摇头,一句话没说。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母亲所住的广州市人民医院。我避开人群,朝着住院部飞奔过去,因为我太想看到母亲了。堂叔连忙把我拉住了,告诉我妈妈没在住院部,还在重症监护室里抢救。

九岁的我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也不知道什么是重症监护室,更不知道母亲的病情已经严重到没法挽救的地步。

来到重症监护室门口,父亲正在椅子上坐着。我叫了一声“爸爸”,父亲站起来把我和弟弟紧紧地搂在怀里,一脸愧疚的样子,我仔细打量了一下父亲,父亲眼圈红红的,额头上堆满了皱纹,感觉比春节回家看到的父亲苍老了很多。

我嚷着要见妈妈,他说妈妈正在休息,医生不让进去,这时正好有个女医生从里面出来了,我连忙凑上前去,“医生阿姨,能让我看看我妈妈吗?我是她女儿。”

医生取下口罩,瞧了瞧我和父亲怀中的弟弟,流露出同情的眼神,接着温和的说道:“我们医院是有规定的,病人需要休息,即便是家属也是不让去打扰的。”

“阿姨,我就看一眼,不会打扰妈妈休息的,我求求你了。”我一边恳求着一边跪了下去,眼泪啪嗒啪嗒掉在了地上。

女医生大概是可怜我这个小姑娘,旁边的爷爷、堂叔也跟着求情,她竟然答应了。

“那好吧!就让你和你爸爸进去,其余的人都在门口等侯。”医生像下命令一样严厉地说道。

父亲把怀里的弟弟交给了爷爷,轻轻推开门,我看到母亲的瞬间,顿时吓呆了,差点惊叫出声来。父亲忙做出“不许出声”的手势,我这才想起别惊扰妈妈,用手捂住了嘴。

母亲头上、脸上裹满了纱布,眼睛紧闭着,鼻子上插着氧气管,旁边的心电图跳动幅度不稳定,时而高时而低的,脑电图呈一条直线。

我轻轻的叫着“妈妈”,妈妈像没听见一样没有任何表情,一声不吭。我几乎要哭出声来了,医生看我控制不住情绪,连忙命令父亲把我带出去。

舅舅也带着母亲娘家的亲戚千里迢迢从贵州赶过来了,看得出有些责怪我父亲,他们二话没说迫不及待地要找房地产商、工地老板讨说法。父亲劝他们先不要大吵大闹,说医院的一切费用都是他们在承担。

我们每天在重症监护室外面盼星星盼月亮,多么希望医生能高兴地跑出来,告诉我们“病人醒了,奇迹般的醒过来了。”

可是这终究是一场幻想,母亲住进重症监护室的一个月后,院长、主任医师们开小会共同探讨我母亲的病情,通过反复检查,反复诊断,最后下了诊断书。诊断书上大致写着因为母亲长时间昏迷不醒,心脏只剩微弱的跳动,脑功能已全部丧失。病历诊断为脑死亡,要求父亲在诊断书上签字。

父亲沉默了很久,久久下不了笔,难过的心情可想而知。亲人们都请求医生再给她几天机会,可医生们都摇摇头说他们已经尽全力了,现在只要呼吸机一拔,病人就没命了。

舅舅立刻带着亲戚去找工地老板商谈赔偿事宜,私自协商未妥,经过法院协调解决,才达成了协议。根据《继承法》我们家六个未成年子女每人有十多万元的抚养费,父亲是第一继承人,赔偿要多一些。外公外婆也每人有十多万元。

赔偿费到账后,公司处于人性化考虑,同意院方继续维持病人的生命,因为生命弥足珍贵,她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舅舅嫌娘家得到的赔偿费太少,想方设法要父亲再拿十五万出来补偿娘家,父亲拗不过,只好答应了。

一切处理妥当后,舅舅又说她姐姐一直那样插着呼吸机维持生命等于是徒劳无功,与其让她那样活遭罪,不如让她痛痛痛快快地走。还说受外公外婆托付,必须把母亲带回娘家安葬。

父亲这次没有答应,和舅舅争得面红耳赤,差点大打出手。亲戚们好心相劝,才暂且平息了两人的纷争。

谁知舅舅早已吩咐娘家亲戚安排好了一切,趁父亲出去买饭的工夫悄悄拔了母亲的呼吸机,随即结束了母亲的生命。年幼无知的我只能眼睁睁看着舅舅把母亲带走。

父亲伤心欲绝,赌气不让我们去贵州参加母亲的葬礼。我们带着悲痛的心情回到了四川老家。

3

我又回到学校,开始了持之以恒地学习。我牢记母亲的嘱咐,下决心努力学习,一定得考上重点中学,考上好大学。上了初中后,我的成绩也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2006年的高考考试中以568分的成绩被四川外国语大学录取,我选择了英语本科专业。

大学期间,我趁课余时间到培训学校实习,打假期工。经过几年的学习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我决定拿到大学毕业证后和同学合伙创业,开一家培训学校。

父亲一开始坚决反对,说我还是从员工做起,没有足够的经验不要去冒险创业。我反复做父亲的思想工作,把我们的准备工作如实讲给父亲听,最后父亲半信半疑地答应了。

那天父亲拿出一张沉甸甸的银行卡,交到我手里,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月儿,这里面有三十万,是你母亲用生命换来的钱,你一定要珍惜。我也只有这么多了,那些钱已经被你几个哥哥姐姐领走了,剩下的几万块钱还要送你弟弟读书。”

我接过父亲手里的银行卡,心里犹如压了一千斤石头那么重,这次创业我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我不能让天堂的母亲失望,也不能辜负父亲对我的信任。

我和同学通过详细策划,在市中心找准店面后,再精致装修,从各大高校请来最专业的教师,几个资深助教。培训学校就这样成立了。

很快我们的公司迎来了开门红,在那几年培训机构相对较少的时候,我们抓住广大家长培养孩子的急切心理,大肆捞了一把。同时我们也保证教育质量,取得了家长们的信任。

参加培训的孩子越来越多,基本每期招生都超出预料之外。一年后,我们又在另一条街道开了一家培训分店。有几个同学看见我们生意兴旺,招牌也很吸引人,也想加入我们的队伍,开加盟店,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截止目前为止,我们培训学校的连锁加盟店已经发展到九家,遍及到市区、各区县。我们每年除去工资、房租也能剩下四十多万。

我知道创业不仅需要勇气、智慧、一批专业的团队,还需要有足够的运气。我创业能如此顺利一定是天堂的母亲在一路保佑我,我才能有今天这番成就,我是幸运的。

每年的春节,我不管多忙都会给自己放几天假,和父亲、弟弟一起坐上开往贵州的大巴去看望九十多岁的外公外婆。顺便给母亲烧香上坟。

今年春节我没能抽出时间去,清明节的前几天,我开着新买的奔驰车,带上我未婚夫来到了母亲的墓地。

我奉上一束鲜花,跪在母亲的墓碑前,磕了几个响头,随后泪水顺着脸颊喷涌而出……

亲爱的妈妈,我有太多知心话想对你说,不知道你能不能听见。三十年前你生下了我,把我养大后,还没等我享受到完整的母爱,就悄然地离开了我们,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是阎王爷太狠心,不给你活下去的机会。

您用生命换来的钱供我读书,如今我又用你给我留下的钱创业,事业上小有成就,而你却看不到我的成绩了。你一直在默默无闻地为我付出,月儿无论事业多么的成功,也无法报答您的恩情。

妈妈,我就要结婚了,要是你能看到我穿上漂亮的婚纱,成为幸福的新娘那该多好。可惜你什么都看不到了,不过我相信你会祝福我的。

我在母亲坟墓前伤心地倾诉了很久,男朋友不忍心看着我这样长久悲伤下去,连拖带拉把我拽上了车。

那天我在舅舅的指引下,顺便去看望了大姐,大姐初中毕业后就嫁人了,现在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上举步维艰。我答应大姐等孩子大一点后,给她安排个合适的工作,让他们一家人的日子渐渐好起来。

妈妈,您就放心吧!我会照顾好您最爱的亲人的。

梦里,我仿佛看见母亲微笑着对我竖起大拇指,“月儿,你太棒了,你没有辜负妈妈对你的期望,妈妈真为你高兴。”

妈妈还是年轻时的妈妈,还是那个和蔼可亲的妈妈,醒来后才明白不过是一场梦。假如妈妈还在人世的话,我一定不会让她再受苦劳累,一定让她好好享清福。

正值母亲节,写下这些关于母亲的记忆,以此怀念逝去的母亲,祝她在天堂开心快乐。也希望朋友们都能珍惜自己的母亲,好好爱母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满树桃花情切切。无限娇羞,妙似佳人靥。许是春风偏爱雪,花开枝满成山叠。 春水清香流不绝。一霎飘零,泛起桃花沫。今世...
    孙文字汉卿阅读 952评论 14 25
  • 垂袖佛前站,不坐高大床。摩诘和花雨,任尔万箭穿。
    l小南阅读 135评论 0 1
  • 环境就是 ssm+Shiro web.xml Shiro过滤器总结 spring-Shiro.xml 在 spri...
    我相信你爱过gg阅读 390评论 0 0
  • 大约一年以前,我刚进高三的时候,晚上在被窝里打着台灯写下了一篇故事,直至凌晨。有朋友看后说,我们这一代是迷茫的一...
    女巫夏叶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