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没想到过我会去打lol——记《英雄联盟》的日子

      LoL刚出来那会儿,有人问“lol能取代Dota吗?”很多Dota玩家都会说不可能“一个连反补都没有,只会躲草丛的游戏怎么可能取代Dota?”,“哪怕所有人都去玩lol,Dota平台上匹配不到人了,我宁愿去打AI也不愿去打lol!”……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Dota玩家与LoL玩家的对喷便从没有真正停下了过。之前贴吧里总有dota玩家去lol吧里发帖嘲讽,也有lol玩家去dota吧里发帖嘲讽。记得TI3的时候,中国dota迎来了一个低谷,一些自称是lol玩家便到dota吧带节奏;而比如最近s5的比赛结束,也会看到dota玩家嘲讽“我上我也3:0”。当然所有的节奏于我无关,冲突与矛盾于我统统无关,我只想安安静静的打自己的游戏,仅此而已。

      大约在2年前,突然发现身边的朋友全都在玩的是LOL,我才意识自己是不是也应该去玩玩lol。还记得刚开始玩LOL的时候,第一个买的英雄是剑圣,那时候只是和电脑打,觉得剑圣这个英雄好厉害。或许是对自己的操作自信,或许只是觉得人机太无聊,于是很快就去匹配了。结果显而易见,操作跟不上,对地图机制说不上熟悉。有人说“失败会让人越战越勇。”然而我总觉得这样的话“鸡汤味”似乎太浓了。失败就是失败,它绝不是你前进的动力,不服输才是让人激昂,不断向前冲的动力。

      在平台上玩多了,好友列表里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有一部分人加好友是想下次接着和你玩的。有的时候在刚开始学习一项新的事情的时候,往往喜欢找一些和自己一样的新手一起学习,这样一是大家水平都差不多,不会存在谁嫌弃谁的情况,二来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人的水平提高了是很容易体现出来的。有一天solo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妖姬被小A玩胜,不服气的玩又solo的两局,结果一局比一局惨,我不解问WHY?小A呵呵一下说看视频呗。于是我便开始接触JY的视频。有一天我终于solo赢了小A,小A道“I Can’t believe it!”。我笑着说智商差距。后来我在学习一项新技能的才发现这和当初我玩lol时是一样的。开始的时候你凭着满腔的兴趣不断尝试,然后发现学习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时候你才开始相信老师,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学习。终于有一天你发现自己水平大有长进,你才觉察当初自己学习的时候走了很多弯路,你会想如果当初能认真听从老师的意见是多么有必要啊。

      有的时候你以为想当然的事情其实并不是这样。你以为每天三餐自己都会按时吃,可是当你忙得晕头转向时,你才发现这样很难做到;你以为别人加你好友都只是为了想以后接着和你玩,但有的时候却并不是这样。那天我像往常那样收到了一份好友请求,我以为像平常一样是想和我开黑的。当我天真地加他为好友后,他便开始了自己的自言自语“你上局那个EZ太菜了”,然后又说了很多污言秽语,大概是讲,你太菜,坑了他,他不爽,要发泄,加好友,只为喷,喷完后,便拉黑。大概是自己被惊到了,半天都没再开下一局比赛。

      最开始在低端局的玩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感觉有什么太艰难的地方。大家水平都差不多,无非可能有人人机打得多一些,所以对这个英雄的操作好一点。即便如此大家的技术依然是很烂,中单补兵10分钟能补到60都挺不错的了。那时候贴吧里有人讲自己10分钟能补100个,当时感觉简直不可思议。其实挺怀念这样的局势的,有一种处于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的感觉。离我最开始玩的2年后,我又开了个小号。这时候已经很难再看到这样大家水平差不多的局面了。一局比赛充斥着各种人物:有来虐菜的,其实这种人水平并不是太高,只是有点鹤立鸡群的感觉;有的是接单选手,这种人是真大神,操作犀利,基本上可以1打2完全无压力,尤其是在这种低分段把把超神,水平显而易见。其实关于代练的态度大家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有人认为代练是一件双赢的事情,代练的赚了钱,买号的人即节约了时间又可以玩到自己想玩的段位;另一些人认为代练简直就是游戏环境的最大破坏者,代练的人往往水平比较高在低分局对普通的初级玩家很不公平,况且买号的人买了号有可能并没有相应段位的水平,去比他高的段位玩只会坑了他的队友。当然我个人觉得代练这种事情屡禁不止,显然是有他必然的道理。有人说“存在即是合理”,所以我想大概这种现象是不可能制止的,代练必然默默地见证着一个游戏的兴衰。

      打了这么多局游戏,见到过各式各样的选手,有正常游戏一言不发的,有从头到尾一直喜欢指挥队友交流的,还有一上来就开启嘲讽模式的,当然这种游戏自然少不了喷子。最喜欢遇到的队友是那种愿意沟通的,这种人玩游戏自然是想赢的,虽然可能在一些游戏决策上有可能出现分歧,但是所幸的是这种人往往会顾全大局。然而似这种人只在低分高分局偏多,在白银分段有时候总感觉自己是走进了贴吧,处处被教育,大神们往往自称是1区钻石,来到我们这种小区玩个小号,可事实上白银水平就是白银,遇到这种局顺风还好,逆风往往就玩不下去了。其实最让我感到好奇的是那种一言不发的选手。这种人往往从开始到结束一个字也不说,只是会发下信号。其实我猜这种情况的选手有很多种。有可能是觉得打字麻烦的,有可能并不喜欢打字交流,其实更多的人可能是那些玩游戏不在乎输赢只是想为了打发时间的。为什么我是这样认为的呢?我想这样猜测还是有些依据的。第一点他们并不在乎输赢也就少了沟通的欲望,只是想玩玩这个英雄而已,为什么要去做沟通?为什么要打这么多字?队友能理解我的想法吗?以上问题一出打字交流的欲望就会打打降低。第二点他们见过了太多喷子,你回一句,别人回你三句,与其这样还不如不回好。对于一上来嘲讽的选手我并没有太大意见,毕竟玩游戏只要能赢我都无所谓。至于喷子,他们是神!

      玩游戏说到底除了考验操作,其实更重要的是考验心态。说到心态其实我也说不上个所以然,因为心态这种东西本身就是一个很飘渺的看不着摸不着的东西。很多时候我们把赢了叫做心态好,输了说是心态崩掉了,其实是不能这样简单的划分的。大酒神说“如果我要杀一个人,我就会先卖个破绽,等他觉得自己很安全的时候,再一下子把它杀掉。”我不知道这里面到底有多少东西可以分析,我只知道当我反杀对面的时候确实会这样做。印象最深的一次solo大概是那场妖姬v.s.妖姬的中路对抗吧。那时候我玩妖姬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曾经也有过死成狗的经历,也有过5杀的经历。妖姬这个英雄血很少,经常一个不小心的走位就有可能让它命丧黄泉。乐芙兰有几句台词叫做“There's no escape!”大概是想说这个英雄是有多么的恐怖吧。Solo开始的我我在想我到底该带什么天赋,思前想后还是带了点燃,不知道为什么这一盘我极度地渴望赢得胜利。开局的时候对面用w消耗我的血量,并在w过来与回去的间隙用普攻A我。这时候我就知道我会赢的。2级快3的时候我故意上去卖了一下,果然激进的对手便上来A我。到3的一刻我迅速QW二连,E住给点燃平A拿下了First blood!拿下一血之后,胜利的天平已经在向我倾斜,虽然之后的他变得谨慎小心起来了,但是一血的差距让他很难再有翻盘的希望,于是在死掉3次之后他打出了Gg。那个时候我才知道输赢其实更多的在于心态。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星际玩家说魔兽争霸操作简单,魔兽争霸玩家说Dota操作简单,而Dota玩家又会说LoL简单。当然大多说玩家并不会这么说,只不过这种现象还是存在的。有时候也会思考这种风气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点存在?就我个人而言,这些游戏我都玩过,可能从某些角度来讲,这些游戏对APM的要求其实是在下降的,但这并不能说明要玩好这款游戏,A一定要比B简单。事实上在我玩的经验来看,Dota和LoL要比我玩星际争霸和魔兽争霸要难一些。记得曾经看到过的一句话这么说“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我觉得很有意思。当你开始一局LoL,你就开始了和9个人斗智斗勇的局面。还记得有一段时间总是很讨厌那些喷人的玩家,觉得喷人又不能改变局势,做这些事情并没有什么意思,唯一影响局势大概也只是你在喷人你肯定就没法好好地操作,自然你就越容易死。之前我可能还会去劝劝那些玩家,后来才发现其实这样做并没有用。你能做的就是这局结束之后,把这样的人拉黑即可。有人说黄铜局简直就是死亡组,各种自以为自己是大神的玩家,总喜欢指挥别人,然而自己却玩得很一般。有人说会上去理论几句,有人会直接开始对喷,有人会默默地打一句“不服solo”。而我现在会觉得一句话都不要说,努力地打排位然后脱离这个段位。其实有的时候我觉得打黄金的局会比打青铜的局还要累,大概是应了那句话“无知才是最可怕的”吧。

      关于S5。中国队的结果大家都很清楚,我就不多说了。看过笑笑的一篇文章里面说“我没有怪版本,EDG上单这个店没处理好;LGD死于膨胀,总决赛开始前一个月,还直播天刀,肯定要炸的;IG死于老问题,我都不想多说了。”显然作为一个看比赛不太多的玩家来说,我并没有资格去评判一个队伍如何如何,也没法去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可是在我看来,其实所有的问题无非只有两个方面:外因和内因。外因可以是平台直播挣钱太吸引人了,也可以是需要的应酬太多了,可以训练的时间变得少了;内因可以是今天感冒了,去新的地方时差没有倒过来,状态不好….其实人是很聪明的动物,知道怎么样做可以花很小的力气去换得更大的利益,所以LGD才会去直播天刀,你说他们真的喜欢天刀这个游戏吗?不见得吧。但是为什么要直播呢?因为厂商给了他们很多的代言费。我并没有说选择更好的生活,更轻松的赚钱方式有错,我只是觉得一个人活着要有自己的信仰。一个没有信仰的人,会很容易被滚滚红尘中的是是非非所击倒。所以我的结论是职业玩家并不需要把自己的游戏当做信仰,他们应该退役去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直播,痛痛快快地在这款游戏还没有灭亡的时候赚上一大笔钱,然后剩下的职业选手名额让更愿意的人来做。传说古有柳下惠抱怀不乱,但是你并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是柳下惠。其实我们都知道,只有痛定思痛才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其实没想到能写这么多话,不管是谈游戏本身,还是游戏之外的一些东西。今天看新闻说天下足球的段暄离职了,去向有可能是去做英雄联盟主持人,据说收入不菲。想想看这大概早有预兆了吧。从段暄穿Dota2标志的衣服,到近些年电竞行业的高速发展。这个行业大概会很不错的吧。只是在看过了这么多分分合合,纠缠不清的事情之后,在看着年轻人为之狂热之后,我却觉得这个行业充满着泡沫。就像一座大厦,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坍塌。当然我希望我的想法是错的。这是一个充满朝气的行业,是年轻人展示才华的新平台,是体现电竞精神的舞台,是人们相识相聚的的一块吸铁石。我们见证了这个平台创就了多少辉煌,我们也希望这个平台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动与激情。

      当然这一切或许都与我无关,我既不是职业选手,也不是电竞投资人,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玩家。我能记住的是那些年和朋友一起开黑的日子,我们并肩作战,我们团结一致,我们不抛弃,也不放弃。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尽情展现自己的操作,自己的指挥。胜利时我们喊一声“nice!”失败时我们互相鼓舞。我想当我回忆起这段岁月的时候,我可能不一定记得当年玩过的那些英雄,可能这款游戏在5年,10年后会被人遗忘,会被新的游戏所淘汰。但是我不忘记那些和我一起度过岁月的朋友,在那一无所有的日子里的陪伴。如果有人问我青春是什么?我想说“青春是与朋友一起相伴走过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