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ll 大学里我所做过的兼职和实习

图文 l 萌果

前言

大一的时候,一位导师给我们分享过,大学这四年,我们该循着怎样的一个主线去过,至今,我仍觉得非常适用。

大一,尝试——在时间精力和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参加各种活动,去各个想去的地方转转,这一年,让自己去“看世界”。

大二,积累——慢慢地摸索出你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东西,一边尝试和实践,一边积累核心竞争力。

大三,选择——确定你是要走考研之路,还是工作之路,选择过后,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

大四,学习——不管是考研还是工作,为了呈现更好的自己,这个时候,更需要继续学习,更多地学习应用类知识,比如:职业相关知识,电脑软件操作,职场穿搭,沟通技巧等等。

“尝试,积累,选择,学习”八字箴言,即将贯穿我的大学四年生活。

当生活,学习以及周围的一切都变得自由了的时候,我们的钱袋就难免会有些捉急。所以啊,在玩过浪过一阵之后,有的人选择去泡图书馆看书了,有的人选择进入电脑游戏超长挂机状态了,有的人也会选择去做一些兼职了,一来,挣点零花钱,二来,增加自己的个人履历。我便是这第三类。

大一刚开学不久,因为一场讲座的缘分,为了开拓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软实力,报名参加了校外的培训机构,我透支了三个月的生活费,在国庆节之后,一次性付完了2980的学费。

这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了。好在刚来大学,对衣服首饰护肤品之类的消耗品还没有什么追求,所以,一个月除了350元左右的校园卡费用,其他的还真没用到什么钱。加上学期末即将吃土的时候,助学金到账,便解决了这一费用难题。

大学,你可以报想报的班,学你想学的东西,但你要为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负责。

大一下接触了护肤品这个东西,被推销员一煽动,全宿舍集体买了近千元的整套护肤品,美丽是需要代价的,随后又进入了吃土期。

此外,大一上学期末的时候,我又继续报名了学费9800的培训,这个学期可谓是“花钱吃土+还学费吃土”的半年了。意识到纵使天天吃泡面,也无法解决没钱的这个实际问题后,我便开始了进一步兼职的探索。

以下兼职无主次,无先后,分组是为了更好的归类呈现。

图 l 萌果

1.校外兼职

兼职一:发传单

我记得地点是在2个小时车程之外的一个小区,工资是60元/5小时。因为刚好有空,便鼓起勇气报名了。虽然回到宿舍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多了,但是拿着60块钱钞票——大学以来的第一笔收入,倒是小有成就感。

在接下来的大半年里,发传单也是我众多兼职当中出去比较频繁的种类,基本工资都是10元/小时,小区内,校园内,广场上都去过。外出一天,就能有几十块钱工资,在当时的我看来,还是很充实的。

兼职二:话务员

说的好听些叫客服,不好听些就叫“打推销电话的”,10元/小时。我去的是一家留学机构,对方给了我厚厚的一沓单子,上面密密麻麻写了很多的姓名和联系电话,我的工作就是:照着电话打过去,说明来意,询问其是否考试成功或出国成功。

领导坐在办公室格挡的另一边,我则在这一边挨个拨号码。结果可想而知,没有这个意向了,已经出国了,关机的,号码不正确的,半天电话播下来,没有一个意向客户。拿了钱,我竟也不觉得沮丧,哈哈,只是感觉这连续长时间打电话,耳朵实在吃不消啊!

兼职三:服务员

清吧和饭馆的服务员都做过,工资15元/小时。服务员的工作自然是点菜,厨房帮忙,上菜之类。我记得,在那家新开的酒吧里干活的时候,我作为服务员,倒是“跨行”了不少“领域”。

不忙的时候,站在门口迎宾;清洁阿姨忙不过来的时候,就去一起做;厨房师傅们洗菜择菜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我们也上,也是在那个时候,我认识了扇贝这种东西,刷洗了几百个扇贝,剪了几百个鸭爪;客人来吃饭,桌子要摆,客人要添饭,要喝红酒,呼声不断,就在那开业的一天之内,所有人都在“打仗”……普通饭馆的要轻松些,责任范围也更明确些。

做服务员,我想将来对自家的整理也是有所帮助的吧。

兼职四:外场人气活动

所谓“人气活动”,就是一些做活动的摊位,做类似促销,抽奖,砸彩蛋之类的外场,我们充当的角色,便是积极叫买,主动抽奖砸蛋的人,也就是“托儿”,工资12元/小时。一批人轮番前往,得到的奖品带去隐蔽的地方,由商家再收回,就这样一轮轮进行。看到这儿,是不是瞬间感觉无爱了,哈哈。

兼职五:超市/小区驻点

做驻点的基本都是售楼处的工作人员,我们会经常看到,在超市或者小区里的某一个角落,摆放着一个桌子和一个宣传易拉宝,桌子上堆了一些宣传手册和纸巾之类的赠品。而我们,就是坐在桌子里面准备随时宣传和被咨询的人,工资10元/小时。

兼职六:导购人员

这个工作终于和前面的有所不同了,原因在于,它有基本要求和基本工资,还有提成。在一个家具城里,成功从众多商铺门口或楼梯口找到5位意向客户,并带领她进店观看询问,就可获得80元的固定工资,此外,多一人,多5元。

我所在的是一家卖窗帘壁纸的,而她家所处的位置是巷道最里面不算明显的地方,要求我在巷道的转弯口“守株待兔”,询问,带领。

刚开始还有些拒绝,倒怀念起不用动脑子的发传单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慢慢适应了,并且也从中总结了一些小技巧。一天下来,完成了5个的指标,另外还多拉了6位,获得了120元钱,这算是校外兼职史上一天的净收入最高的啦!

兼职七:大型活动会场工作人员

这个会场和前面提到的“人气会场”是不一样的,这是正规的会场,比如大型招娉会会场,大型产销会会场等,工资100元/8小时。

我参与的是产销会的会场活动,活动很大型,来的人很多,每个人都会被分配到不同的点做相关的事情,比如我被分在客人的签到,就餐人数统计以及礼品的分发,那就提前演练好流程,尽心去做好。

兼职八:收银员

这算是小长期的兼职了,需要进行简单的面试,然后被培训,而且规定一周至少上满25小时或多长时间,把自己的空余时间段给负责人,他会排班,15-20元/小时。这是我大二上的12月份开始接的一份兼职,做了一个多月,每周去两到三次,后来因为一些事情,没能再去了,挣了一千多块钱。

图 l 萌果

2.校内兼职

兼职一:发传单

校园类的传单不会发太久,一般一个小时左右,最多两个小时,12元-15元/小时。三种形式,第一种:吃饭高峰期的时候,在食堂门口发宣传单页。第二种:晚自习下后,宿舍楼扫楼发单页,需要进入每一间宿舍,将单页放在学生的桌子上,并拍照记录,凭照片领工资。第三种:在学生早上,中午,晚上上课之前,进入班级,挨个桌子放单页。

兼职二:贴海报

培训机构们为了获取更多的注意力,通常会把校园的公告栏占满,虽然它们的海报在上面停留的时间不会超过24个小时(保安看到会及时处理掉),但还是会雇人去做,15元/小时。要将布告栏贴满,或者大体覆盖,我们通常晚上21点之后去贴,因为天黑人少(坏笑脸)。

兼职三:地推

这一类兼职属于网络操作,分为两种,一种是app下载注册,一种是微信公众号关注,前者价格5-10元/个,像之前风靡的“借贷宝”这种大型的价格为约25元/个,后者1元/个或者1.5元/2个。

做这种兼职,时间地点都自由,可以找室友,找朋友下载关注,比较快的还是到扫宿舍楼。app下载注册是有小礼品相送的,比如:小餐具套装,小瓶可乐等等,但微信公众号关注就没有了,我记得当时自己还特地去淘宝买了当时很流行的“小草发卡”,批发的也比较便宜,3毛钱一个,买了一大袋100个,装在袋子里挨个宿舍宣传,关注了就送一个或两个。

在确定做这类兼职之前,最好看清楚它的工资结算方式,是当日结算次日数据清零,还是一周内结算,避免白忙活一场。

兼职四:校园代理

简单来说,就是校外机构在校内的推销员,工资按单算,一单的提成约50-1000元不等。中间的可调性很大,根据售出的“产品”的价格不同,提成也不同。

我是大一下做的,做了近3个月,陆续签了几单。单子不是重点,因为我和另一位伙伴一直坚持的原因,很快就被拉上了助理的位置,百号的“业务员”最后只剩下了连我在内的五位女生。所以,扫楼,拉人听讲座等更多的事情就分到了我们肩上,每天很忙,身心俱疲。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克服恐惧,不敢开口等困难,很锻炼人的勇气和毅力。

兼职五:打字员

我想,这样的广告应该是兼职群的常客了。以“打字员”这样漂亮的口号吸引更多的小白们加QQ,被营销,实在有些不厚道。首先需要交99-199元不等的会费,然后登陆电脑进入yy语音或者其他的语音软件,进去之后会有一个个房间,一个个标签让你去完成,完成之后,他会告诉你,你可以选择项目自己操作了挣钱了……

说不好听的,就是网络传销,应该不少人见识过吧。总之,天上不会无故掉馅饼,掉了馅饼也要看看能不能吃。

图 l 萌果

3.企业实习

所有的小型兼职,都在大二上学期末遇到了这个平台,争取到了实习的机会之后,淡出了视线。通过两轮面试,成为了企业的重点管理培训生,开启了不算正式的实习生活,期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茶道香道,组织活动,路演出差……

在企业实习的这大半年时间里,见识到了很多不曾知道的,学习到了很多不曾在意的,也让曾经自卑的自己一步步走向淡定,成为了我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段经历。

在有了一定的积累过后,不要放过可以在企业实习的机会,因为真正的实战可以帮助你摆脱无所事事的焦虑感。

图 l 萌果

后记

以上是我迄今为止,也会是大学以来,做过的或者经历过的兼职和实习。我相信所有的大学生都和我一样,渴望成长,期待着经济独立的某一天。也会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尝试各种各样的兼职。

而我的兼职经历综合看来,有欣喜,欣喜的是,我挺能折腾,也有无知,无知的是,没能及早地领悟知识作为核心竞争力的价值。

前段时间,我的一位英语很好的同学和我说,真后悔,怎么以前没想过做家教呢,看看之前都做了些什么兼职啊。因为她英语好,又刚好发现了这一优势,以知识为出发点,自然找到的也是运用知识工作了。而这不菲的工资,就是知识带来的价值。

体验过劳动力,便会更知其无趣,将来的职场小白如何快速适应,还要看现在的我们,如何稳扎稳打。

最后,分享两点我个人对大学生兼职的想法:

1.廉价劳动类的体验一二,能力提升类的择优多练。

2.培养自己的洞察力,提高自己的执行力。

深知涉世不深,资历尚浅,诚惶诚恐,却真心实意,愿你我共进。

- end -


更多文章

手账控 l 我是这样找到自己的体系,并坚持了半年多的

推荐 l 10款好用的手机APP,遇见更好的自己

写给大学生的7条看似不重要的建议

我是萌果,95后姑娘,自我成长探索者。愿画走心的画,写走心的字,记录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故事,成为更好的自己!

喜欢记得关注或点小❤❤让我知道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