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翼之下(一)

我的同事小D 前段时间因为考驾照,经常请假,考完后,回来上班,工作中出现了一小差错,领导找她谈话,大概意思是不要经常请假。之后她从办公室出来,面色不佳,去了卫生间好长时间都不出来。于是,我前去瞧了瞧。看见她在卫生间哭,我上前询问,她哭得更凶了,她说:“我自从开始学驾照,4个月来,没休过息一天。双休日,我要不就是补班,要不就是练车,我虽然请假,可是我并没有闲在家,更没有出去玩。这么久以来,没有人问我累不累,反而有点埋怨我总是请假。我觉得我好委屈。”

听完她的哭诉,我也好心酸,但是又不好说什么,只能安慰她:不哭,中午我请你吃大餐。

的确,你请假出去玩,或者是请假考证,在别人眼里都是一样的。是你自以为你比别人辛苦,比别人高尚,是你自己把自己感动了。在同事眼里,你就是请假了休息了。在上司眼里,你就是耽误工作了。

在我心里,刚过去的九月,也是如此。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是在九月底,而它的复习时间自然是七八月份,正值酷暑,心里焦躁难耐。恰逢暑假,家里外甥都来小住,所以暑假我没有一点时间花在备考,而是看小外甥,教大外甥。等到九月份,她们开学走了,我才进入安静的备考。

自知时间不充足,我抓住了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每天下午6点下班回来,我赶紧进入我的小空间学习,只有吃饭的时候,才会稍作休息,而且不能吃太多,吃多会瞌睡,那我就没有精力学习了。为了防止我晚上犯困,我买了好多咖啡,只要困了就喝。直到11点才会睡觉。

早晨调的6点的闹铃,到点了,我困得醒不来,于是我就在我稍微有点意识的时候,蹬开被子。直到冷的哆嗦,然后彻底清醒。当然有时候是因为我晚上咖啡喝多了,紧上厕所,所以憋醒。差不多学到8点多,就出门去上班。

双休日的时候,为了防止我在家学习注意力不集中,我会早晨早早出发,去理工大学习,直到晚上才回来。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星期,第二星期,我开始产生消极情绪,烦到了极点。尤其在晚上的时候,根本没办法进入学习状态。我找同学聊天,看喜剧片,听歌、唱歌等各种方式释放压抑与宣泄不满。看着朋友圈大家的各种晒,我觉得我像是被老天遗忘的人,白天上班累的像狗一样,晚上还要苦逼哈哈的学习。我的人生怎么会这么悲催,老天,我是人品没攒够,被诅咒了吗?于是我进入堕落期,疯狂的看各种电视剧,甚至熬夜也在所不惜。

在看到那句“既然想要赢得鲜花和掌声,就得承受孤独的旅程。”于是在紧迫的考期和良知的催促下,我又开始了苦逼而又独自战斗的旅程。我卸载了视频播放器、酷狗音乐、微博、微信、QQ。只留下百度云和一建题库这两个额外APP。于是我又安分地学了两天。

星期天参加了一个亲戚的婚礼,于是我向自己请个假。短暂的离开一天。这一天,我梳洗打扮了一番。穿上喜欢的衣服,跨上喜欢的包包,做回了正常的女生。

只是短暂的一天不学习,我的懈怠情绪又开始滋生。于是,之后的日子的里我谢绝了一切的邀约。偶尔也会偷偷小懒,不过由于考期一天天来到,我感觉的我的头顶像是有把铡刀,只要我抬头,就会有危险。所以容不得我多思虑,只能埋头向前走。

最后的一星期我请了4天假,集中在理工大学习。一直到周六日考试。整整6天,我没有吃过一顿正经饭。都是边啃面包,边看书。我感觉自己像是在闭关修炼,最后关头,不能有丝毫不适与差错。否则功亏一篑。到了考试这两天,我格外注意吃食,几乎不敢喝水。实在渴的不行,就呡点牛奶,生怕因为急上厕所而影响考试,考完试后,我嘴唇干裂,喉咙干哑。

值得高兴的是,经济和管理发挥的很好,我觉得我是要过关的节奏,可到了最后一门实务,我有点小崩溃,看到一道道不知所措的大题,心里慌急了。无法进入状态。于是我申请上了趟厕所,由那个女老师陪同。回来坐下,还是很懵圈,我暗示自己只要这4个小时结束了,我就解脱了,我就可以大肆任性地吃喝,是稍微安静了,不过案例分析题,还是如拦路虎一般,让我心情颇为沉重。

慌张的4小时终于结束了,我感觉的我像是脚底踩着棉花,虚晃晃地走出考场,不安、中夹杂着不甘,急需要耳边有个声音将我唤醒,或者找个朋友去KTV大声吼吼。可是九月末的夜黑的很早,估计唱完歌两女生回家不方便。于是,我暂停了自己疯狂的举动。拿出手机,翻了一遍通讯录,向同是学建筑的好友吐槽题的各种变态难,我想只有把这些脏的东西全都倒出去,我才会回到安定的模样。

果然,打完电话,我好多了。于是我沿着回家的路,一路吃回去。把这段时间缺失的美好,都用小吃补回来。

第二天早晨,我还是像往常一样,早早醒来,当然这次没有蹬开被子,使用哆嗦的强制手段,忽然就睁开眼睛,可就是不想爬起来,似乎一下子失去了支柱,身心被抽空。

以前考研,因为有同学陪伴,加之,学习是学生唯一的工作,所以即使早晨6点晚上11点,也不会觉得有多累。即使累,也是身体的累。睡一会就好了。而现在上了班,没有同学陪你战斗,没有培训班帮你划重点,定进度。只有自己,像没头的苍蝇乱撞。约束自己强迫自己独自支撑,熬人不说,更重要的是心累。

经过这次煎熬,我只想告诉我的小伙伴,以后不管想考什么,一定要报培训班,一方面分担自己的学习压力,另一方面能够找到并肩作战的伙伴。

一直活在羽翼之下的我,所有的事情都由别人护着、带着。从未独自走过一段征程,而这次,感谢自己,感谢自己集中精力独自完成一件事,那些苦难不被辜负更好,倘若有差,我也希望自己成为一只打不死的小强。

后来,我渐渐地想清楚了,你现在认为重要的、天大的事,随着岁月的沉淀,都会以平常心对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