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围怼朱丹:相爱这件事,从来没有统一的模式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若杉

前几天,“周一围与女助理共用一根吸管”上了热搜,大家开始猜测,周一围是不是出轨了。

加上之前周一围曾在某访谈节目中评价了朱丹的演技和作品,“她拍的戏,不是我标准意义上的戏”,语气有一些微妙。

周一围一直以来的低调好男人形象,因为这接二连三的事,似乎出现了裂痕。而接着,朱丹也秒删了一条微博:

媒体那么不遗余力的把周先生往“坏男人”的人设上推,我只想问:树立出一个坏男人,到底对社会,对大家,有什么益处呢?

当事人站出来说,“坏男人”只是人设而已,仿佛他们之间的感情,一定需要拿出什么来证明。

01

爱情不止一面,生活不止一种

在访谈节目里,鲁豫对周一围说:“现在,你和太太都在拍戏,我觉得你们轮流排开,更好。”


周一围说:“这话说的,好像她的拍戏是拍戏一样,她的拍戏,不是我标准意义上的拍戏。”

说罢,看鲁豫表情有点接受不了,他居然又补了一句:“伤人吗,但就是这么回事”。


此话一出,被人解读为:周一围红了,就看不起生完孩子,事业日渐下滑的朱丹了,不尊重老婆的工作,等等。


可是,在我看来,周一围不过说了,从他的视角看过去的一句实话而已。


周一围科班出身,对于表演、对于艺术有自己更高的标准。所以,他会在《演员的诞生》的舞台上,因为《赵氏孤儿》的一场戏,一夜暴瘦8斤。

在他看来,演员要拼命、要把自己融化进角色,是要砸骨卖血的工作。他说过,“玛丽苏、杰克苏、霸道总裁,这都不叫拍戏”。


每一个人都有看待世界的方式和角度,在婚姻中的两个人也不例外。有时候,对方只是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并不一定就是“不尊重”“不理解”“看不起”。


在感情里,周一围其实给了太太足够的温暖和安全感。就像随后的电话采访中,朱丹所说:

“他在外扮演清高,回家其实就是个老婆奴。”

她特别累,特别崩溃的时候,会给老公发一条微信,只简单了两个字:“先生”或是“爸爸”,而周一围会回给她,“先生在”,“爸爸在”。

这简单的对话,会让朱丹觉得安全感满满,因为她知道,他在,她也知道,他懂。她说过:

相爱,是两个人的不断靠近,相貌气质,直至灵魂……这很难,所以用一辈子慢慢走……


这是他们爱情的另一面,也许不是大众眼中的,把恩爱写在脸上、秀在微博里的样子。但是,朱丹觉得好,就没什么不好。

02

婚姻最重要的,是各自舒适

很多年前,看电影《欲望都市》,凯利和他的“Mr. Big” 经过重重波折,终于走进了婚姻殿堂。但两个人都是爱自由、又个性极强的人。

凯利不喜欢Mr.Big穿着鞋在自己精挑喜欢的优质沙发上蹭来蹭去,也不喜欢他蜷缩在卧室里,只顾着看电视。

而Mr.Big,有时也忍受不了凯利无穷无尽的聚会和喋喋不休。


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爱对方。


所以,Mr.Big提出,每周两个人可以分开两天,去工作、去会朋友,去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后,在剩余的五天回归家庭,过两个人的生活。


这样的提议,连自由、开放、甚至奔放如凯利都难以接受。她说:“婚姻不能这样儿戏,我的闺蜜们会怎么看?”


而她的Mr.Big对她说:“我想我们应该订立属于自己的规则,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这是我们的婚姻”。


如今想来,Mr.Big的提议实在是高明。

婚姻的本质不过是两个人找到一种彼此舒适的生活方式,何必用别人家的“应该”,来限制自己的自由。

就像你不必在别人的剧本里,找自己的生活一样。

有趣的是,当年Mr.Big的提议最终也未能成行,很多年后,我身边却有朋友受Mr.Big的启发,过上了这样“有假期”的婚姻生活,并且是每周休五天。


朋友和老公都是典型的工作狂,因为彼此都把生活中很多精力放在了工作上,两人见面,不是忙工作,就是聊工作,搞得彼此疲惫不堪。

后来,两个人商量,周一到周五,都各自住公司附近的公寓,把时间交给工作,周末在家,过真正的无工作日,不谈工作、不带工作,只专心过两个人的小日子。几年下来,婚姻生活运行得比想象中还要好。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看过太多这样不同寻常的婚姻。


有的吵吵闹闹,表面看起来,恨不得离对方远一点、再远一点,但谁都明白,对方是自己最记挂、最离不开的人。


有的婚姻,女方在外面叱咤商界,挣得柴米钱,男方安心做“奶爸”,虽然这与人们认知中的“男主外、女主内”不同,但又有什么关系呢?


婚姻中的两个人,各自舒适惬意,永远是最重要的。这原本就是两个人共同的事情,与他人无关。

03

好的关系,重在匹配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在《安娜·卡列尼娜》中写过这样一句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如今看来,也不尽然。


所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大抵是因为设置了一幅“统一”的画面,比如,衣食无忧、父慈子孝、夫妻恩爱、有喜欢的事业、有想去的地方,等等。


但这幅“统一”的画面,太完美,也不切实际。大多数的幸福,不过是“求仁得仁”,而在别的方面选择妥协。


比如,喜爱自由,找到了愿意给自己空间的爱人,至于对方是不是不修边幅,又是不是爱啰嗦,已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再比如,有人对安全感需求极高,找到了让自己安心踏实的伴侣,已是幸福,至于他是不是风流倜傥、风趣幽默,早已不要求太多。


这样看来,其实,幸福并不相似,“不幸的人必是各有各的不幸,而幸福的人,也都各有风情,各不相同。”

现实疗法创始人威廉·格拉瑟把人类的需求概括为五种:

生存

权力

自由

乐趣

性、爱与归属感

好的婚姻,只要达成了其中一种需求的匹配,便会求得幸福。注意,这里所说的是匹配,而不是一致。

比如,两个人都对“生存需求”要求很高,所以,两个人都会选择更努力的工作、更节省的生活,这样,需求匹配,两个人也容易过得协调。


比如,一方权力要求低,一方权力要求高,也能达成匹配。两个低权力要求的人也会过得不错,而两个高权力要求的人,恐怕就容易争斗不断。


再比如,两个同样爱自由的人,若是懂得给对方空间,或者,能够一起上路,浪迹天涯,也同样能够幸福。


所以,大部分的婚姻也好,恋爱中的情侣也罢,幸福的关系,必是达成了某种匹配。


但这样的匹配,原本就有万般可能。把六种需求,以不同的方式排列组合,便形成了多种多样匹配的模式,多种多样幸福的模样。

也因此,相爱这件事,从来都不会有统一的标准。你幸福就好,与他人无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