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未混好,你岂能变老?

01

父母是一个沉重的字眼。

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是一个内心深处不忍辜负的承诺。

父母生我们,把我们抚养成人。

可是我们一旦离开父母,却很难再回到他们身边。

成长,似乎是和父母渐行渐远的离别旅程。

是宿命。

毕竟,远方,有我们追求的事业,渴望的爱情和想要的生活。

对于这样的日渐远离,我们的父母,似乎首肯赞成、欣然接受。

小时候,一直到现在,每次家里杀鸡宰鸭,一对翅膀必定是留给我吃的。

爸爸说:“年轻人多吃翅膀,寓意着能展翅高飞,飞向更高更远的未来”。

而我这十几二十年的求学、工作生涯,似乎实践了爸爸的预言--不停地飞翔,不断地远离。

上初中后我就开始了住校生活,周末才回家一次;读高中到了海口,节假日才回去一次;大学考到了省外,寒暑假才回去一次;现在工作成家了,有时过年才回去一次。

每成长一步,反而离父母更远,陪伴更少,关心亦更不足。

可父母未曾抱怨过,默默地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远离。看着子女亲手剪掉自己拽在手中的风筝线,让他们自由飞翔,然后独自默默地消解掉每一个落寞、孤寂、被冷落的忧伤情绪。

我们一直都以为,父母尚年轻,仍健朗,还不太需要我们的照顾。我们还可以尽情去远方翱翔,去追求自己的事业,却不曾回头看一眼父母踮起的双脚,已然颤颤巍巍。

全国老龄办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曾指出,中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到2020年将突破1.18亿。

扎心的数据。

我们以追求梦想,追逐事业的名义,远走他乡,远离父母。渐渐地,父母也成了“空巢”的中老年人。

他们守望着那条熟悉的回家路。

望穿秋水,仍不见归来少年。

02

父母终究会老去,这是不可逆的事实。

然而,父母老去的速度,比我们想象得要快得多!

我的母亲虽然还未退休,但是这一两年,母亲催促我回家的频率和次数明显增多,而我却没太放在心上。

直到这次母亲生病,才让我第一次意识到:我的母亲,她,真的老了。

看着眼前这个脸色苍白、眼睛无神、容颜憔悴、一副病恹恹模样的妈妈,和心中那个强势了一辈子,连说话音量都要比我高出好几个分贝的妈妈,判若两人。

妈真的老了。

也变乖了。

愿意听从我的安排,需要我照顾了。

然而,我真的准备好了吗?

并没有。

这些年来,从体制外到体制内,兜兜转转,并没有活成自己心中想要的样子,当然也没有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更没有变成父母眼中的自豪和骄傲。

或许,根本不是父母老去得太快,而是我成长得太慢!

有句话说:“小时候,你周围的人会根据你父母的收入来对待你;长大后,你周围的人会根据你的收入来对待你的父母。”

我想这就是我们为人子女,努力奋斗的最大意义!

我们成长的速度,一定要超过父母老去的速度。

如此,才能在父母需要的时候随时出现,才能在父母遇到难处时可以帮他们解决,才不会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终生遗憾和悔恨。

03

父母和子女的相处,有一个互相试探的阶段。

有时,父母会提某些要求,看子女的反应,如果能得到子女的正面反馈,他们下次会更主动去和子女分享身边发生的事情。反之,则下次会“懂事”地闭口不提。

有一次,妈妈打电话叫我回家,而我那一周刚好抽不开身,就没有应允。

后来,才得知,妈妈已经持续发烧了将近一周,而这周内,我们至少有通过3次电话,但是父母却坚持没有告诉我。

是我所谓的“忙碌”,切断了妈妈分享的渠道,让妈妈被迫变得“懂事”。

我的一个闺蜜,也有一对“懂事”的父母。

闺蜜说这个月端午之前要从深圳赶回来看看父母。

闺蜜父母闻讯后,纷纷劝说她不要回。

对话的画风是这样的:

闺蜜:妈,我端午前的周末回家一趟。

闺蜜妈妈:不把小宝贝(闺蜜的女儿)带回来,你自个回来做什么?

闺蜜爸爸:周六到家,周日就走了,时间这么赶,什么都来不及吃,你回来做什么?

闺蜜:我就回去看看你们啊!

闺蜜爸爸:我们有什么好看的,好好的!

……

相信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懂事”的父母。

他们并不是不需要我们,我们回去看看他们,哪怕只是一天的短暂陪伴,都能看到他们挂在眉梢上的喜悦,感受到他们藏在心田里的快乐。

只是,他们会权衡,会在心底里计算着子女回家一趟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于是,为了不给子女增加负担,只好作罢。

我认为,作为子女,如果想要回家看望父母,需果断行动,不必征得他们的同意。

毕竟,身在异乡,见父母的次数本来就少,而父母会逐渐老去,见一次少一次。

我们见父母的次数,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少得多!

计算一下:

如今,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男人74岁,女人77岁。

假设我们的父母今年50岁,我们没有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在父母生命余下的未来24-27年光阴里,假如我们每年回家3次,那么我们未来能见到父母的次数仅为72-81次。

这还是父母正常衰老的年龄。

但是谁又能意料,未来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到?

所以,请珍惜还能和父母一起漫步的每一寸时光。

04

学会和父母好好说话”,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修炼的功课。

上周末,我给父母寄了个包裹,顺便把一张押金单寄回让父亲帮忙办结账。

中午,父亲给我电话,说没看到押金单。

我急了,语气有些冲地说道:“昨没看到呢?就在一个黄色信封里装着的呀!”

母亲在一旁佐证道:“真的没有看到押金单呀!”

“你们再仔细找找,就放在里面,不可能不见的!”我提高音量,有些不耐烦地说。

过后,我非常自责。

我后悔用这么冲的语气,这么不耐心的态度,这样对父母说话。

找得慢点又有什么关系呢?就算真不见了也是在能承受的损失范围之内。用这样的态度对父母,他们得多难过。

我没有意识到,父母已渐渐老去,反应会越来越慢,眼睛会越来越模糊,手脚也会越来越不利索。

我要做的,是要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感同身受,去劝慰,去体谅,去包容。

父母日益变老,也越来越依赖我们,我们变成了强势的一方,应该更要照顾父母的尊严,好好和他们说话,给予他们平等和尊重,就像父母小的时候给予我们的那样。

面对老去的父母,作为子女,我们应当多些耐心、细心和用心,千万不要让他们在和我们的相处过程中变得小心翼翼、唯唯诺诺。

这是最大的不孝。

真正爱父母,体现在细节里。

物质赡养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物质条件,请做到精神赡养。

主动关心,嘘寒问暖,唠唠家常,常回家看看,让父母感受到被重视、被关注和被关心,感受到自己仍然重要。

把我们见识到的世界带给父母,耐心教会他们使用电子产品,教会他们使用微信聊天,把他们链接到我们的身边,让父母感受到爱、温暖和陪伴。

这样的精神赡养,是尽孝的一种不可或缺的形式。

或许,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最后终将是普普通通的凡人。做不出太大成就,也最终未能实现心底里那个自认为很牛逼的自己。

但是无论混得如何,我们之于父母,是100%;父母之于我们,亦是不能替代的100%。

余秋雨说:人类的爱总是向下倾斜的。

其实,何止是人类,动物的爱也一样。

据说,乌鸦是全世界唯一会反哺的动物。

这种鸟在母亲哺育长大后,当母亲年老体衰,双目失明飞不动的时候,小鸟便将觅来的食物喂到母亲的口中,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

这种通体潦黑、面貌丑陋,被国人认为不吉祥的小鸟,却拥有着人类普遍不轻易做到的美德——养老、爱老。

也正因为如此, 乌鸦被日本人称为“神鸟”、吉祥鸟。

我认为,人类的爱,应该和乌鸦一样,向上反哺。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两不相欠,各生欢喜,代代传承,不留遗憾。

这才合乎感情发展的逻辑。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只剩归途。

------ Not the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