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好,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秋,晚八点半的风有些凉了。

穿了衬衫,出门,走了五分钟,推门,进了一家网咖。

店里已经几乎没了座位,我看了看四周,发现一处空位,赶忙上去坐下。

座位右边靠着墙,左边坐着人。我过去一坐下,便闻到一股刺鼻的酸味,我略微皱了眉,但周遭已经没了其他位置,只好忍着开了机。


等着开机的间隙,我看了边上的人。一个年轻的男人,大概十八九岁。他的头发脏乱,满是屑子,看着像是一个窝巢。古铜色的皮肤。身上一件单薄的T恤尽是皱痕,下身的牛仔裤则多是污渍的斑迹。脚上吊着双似乎要散了架的人字拖鞋。

我看了下他的屏幕,正在玩“求生之路”。他戴着头戴式耳机,大声嚷着,我注意到他说话的口音,有浓厚的北方味道。

机子开好,我点开了“守望先锋”,熟练地输了账号密码登陆,开始匹配。


在我开始玩的时候他意外地看了下我的屏幕。那个时候这款游戏还没有开始火,在网咖也比较少见。或许是因为新奇,期间他经常会看下我的屏幕。

虽然我很想专心地玩我的游戏,但是那股酸劲让我不得不分神对抗。可能是风向的原因,他身上的酸臭味忽浓忽淡,扑朔迷离。淡的时候我能勉强喘上一口气,浓的时候几乎要直接反胃。

虽然这气味让我几近受到死亡的威胁,但是作为本源的他却是十分淡然。

也许人闻不到自己的味道跟看不见自己的缺点的道理是一样的。已经习惯到了麻木。


约摸过了半个小时,他关掉了“求生之路”,点开了一款老得不能再老的RTS——“红警2”。还是那个经典而又熟悉的界面,让人回忆满满。

很久没有见过有人玩这款RTS了,尤其是在网咖。火热的还是MOBA与FPS。

他玩得很高兴,偶尔也会对着耳麦说上几句,自娱自乐。毕竟无论他说什么,电脑也不会回应他。

玩着,他点了根烟,很便宜的那种。他吸了一口,一阵氤氲。

每当他消灭掉电脑的几个单位后,都会笑着骂上几句。他很喜欢用一些手段戏弄电脑,然后嘲笑电脑的愚蠢。


经常说,很多人在现实中得不到的,就希望通过虚拟的来得到。权势也好,地位也好,他人的尊敬也好。

或许他通过这种方式来发泄自己。

十一点半,我下了机。走出网咖的时候,他依旧在玩“红2”。他笑得时候,仿佛都是在抽泣的,好几次用手背抹去眼角已经挂不住的眼泪。


他是那种过了今天,明天不知道该怎么过的人。对他来说,生活就是活下去。

没读过书,什么都不懂,没有地方住,挑不了吃食,只有几件廉价的衣服,抽着最便宜的烟,买不起手机,没有朋友,上一次网也要掏空口袋。

虽然我们大多数人,找不到男女朋友,长得一般,甚至是长得丑,穿不起贵的衣服,用不起贵的手机,买不起很多化妆品,也去不起星巴克,要攒很久的钱才能买下一件喜欢的东西。

但是至少我们不会饿着,我们穿得干净,我们能求学,我们能有一份工作,我们能有很多他没有的。

也许相比一些吃着烘焙甜点的人,你只能在小吃店里点上一碗肉丸,但这总比蹲在路边吃着泡面的要好得多。而且肉丸未必就没有甜点好吃,对吧。

他或许一辈子都要那样度过,而且可能也不会有孩子。

但是我们还能够改变。让自己过得更好。

没必要去抱怨出身家境,觉得不公平。

其实很好,不是吗?

                                                          2016.11.6

                                                                    林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