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宋东亚系列】银牌(番外20170516)

银牌


崇宁二十三年(西元1127年),秋。

开封,右二厢,对柳巷。

矮矮的院墙簇拥着簇新的大门,两个丝帽绸服,眉眼俊秀的小厮于阶下打着灯笼。内里摇曳的烛火映出一个“高”字。

月光下如柳叶般的窄巷传来脚步声,一个身着青蓝棉服,平头小样的干练男子匆匆赶来。

“可是吴管院?”

“嗯。大员外可在?”吴管院收住脚步问道。

“才与廖管院进去。”

“还请四哥将此物交与廖行正。便说俺在此侯命。”吴管院眉头皱起,蜡黄的脸上看不出情绪。说完将一块方巾裹着什么递了过去。

“四哥”并不耽搁,点点头便接了方巾,往院中去。

不到一刻,一个长眉阔口的消瘦男子打开了院门,仔细瞧去,他右侧锦袍袖子却是空的。

“员外说铺子里不能没有吴二哥主持。由我带好朋友相见。”消瘦男子声音嘶哑,话说的却快。

“有劳廖行正。请。”吴管院并不客套,转身匆匆带路而去。廖管院则跟在后面,眉宇间不见急切,脚程也没有落下,始终与吴管院并行。



开封城的酒楼多,勾栏瓦肆也多,处处笙歌,风流才子佳话不断。人有失手,马有失蹄,遇上孔方兄屡求不至,便是神仙也要抵当周转。这当铺自然少不得。

此时的当铺称为质库。从王安石变法开始,质库从福利为主转向盈利为主,历经十余年发展,与钱庄业相辅相成,是天下顶顶的抄金捞银倒铜钱的行当。

既是聚宝盆,不防有心人。不比钱庄业有钱庄总社这种寡头同盟,质库行业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百舸争流。所谓官库十二,私库千二,乃是高第显族交通取利的不二法门。既有攒头割草,面向庶民百姓的小质库,也有淌金流银,面向钱庄和小质库的大质库。

天子脚下,百姓管去小质库抵当周转叫“看外甥”,管小质库去大质库抵当周转叫“见娘舅”。 因此小质库俗称“甥库”,大质库俗称“舅库”。

钱庄和质库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海外贸易的兴盛。正是因为钱庄与质库不断投入资金到海外贸易,形成相互促进,才有了如今的“崇宁之治”。

最早投入资金到海外贸易的是内质库与官库,如今已被群臣上章禁止直接参与海外贸易六七年了。取代皇家内质库和官库的是各路反对赵官家与民争利的争臣。不消说坐衙柄国的宰相、枢密使、乃至三衙管军大将的家仆,便是穷得要靠嫁女儿避免破产的宗室们,也纷纷要开质库。诸家质库的主持者,要么是钱庄业的熟手,要么是海外贸易的熟手,他们与那些搏击风浪的亡命徒更厮合得来。



官库最早发展,占尽开封城里好铺面,私库们只好围着官库开,于整个开封城中开出十二朵姿态各异的花。五十年兴衰起落,如今在城南的多是小质库,城北的多是大质库。廖行正与吴管院便从东面入巷,步入夹头巷中的一间小质库。质库门檐下悬着的灯笼上映出“同利米铺”四字,这般小质库多有些粮油布帛生意照应,寻常百姓若非绝当,也愿意接受商品抵付。

质库的院子只有两进,很是紧凑,从外院的侧门入内,只拐两道便停在了西厢房外。吴管院略整仪表,便携廖行正敲门而入。

“失礼,失礼。让好朋友久等了。”吴管院满脸歉意对安坐养神的大汉说道。

那大汉剑眉长须,身高臂长,从交椅中立起,瞥了廖行正的空袖子,俯视吴管院说道:“铜钱可备好了?”

“好朋友莫心急,钱已经备下了。只是莫嫌俺罗唣,如许多钱携带不便……。”

“俺只要铜钱。哪个听你聒噪。”大汉语露不满,“今晚若不见钱,便将那宝物还来。俺往别处去就是。”

“好朋友若是心急,便与这位裕泰行的廖行正一道去取就是。”吴管院心平气和的说道。

“汝倒是好胆,诳了宝物消遣俺。这鸟行正莫不是与你做一道黑店,想坏俺大事!”大汉越说越气,一拳打在方桌上,桌上的酒壶、茶杯、果盘、食碟,叮叮当当、噼里啪啦的跳来转去,终于稀里哗啦的散在了地上。

“好朋友莫使气,宝物在此,谁也不曾诳去。”廖行正从袖中取出方巾所裹之物交还给大汉。

“料尔等也不敢。”大汉正眼瞧过廖行正,从容接过。

“铜钱确以备好,若好朋友有意,可与我同往。”廖行正说话依旧很快,但吐字清楚。

“莫要再消遣俺才好。”大汉不屑的看了吴管院一眼,当先出了厢房。

吴管院将二人送走,多少还是有些失落。回到房中喟然道:“舅舅不疼,姥姥不爱啊。”

开封城里商业区惯例是通宵达旦的,过了州桥、土市子等烈火烹油一般的地段,城北反倒显得安静。丝竹之声不绝,靡靡之音绕耳,高门显第之内,自有奢华享受,但其中的曼妙与绝味,却被层层高墙与森严的守卫隔开。

城南是街道上热闹,城北是宅院里繁华。这种迥然不同的情势,让长须大汉颇为警惕。

“汝家主可是吃公饭的?”大汉盯着廖行正说道。

“大员外早年在薛侯爷手下吃饭,好朋友可是怯了?”

“哼。你倒不必激俺。俺敬薛侯爷是好汉罢了。你只管带路便是。”



开封,左一厢,高府。

廖行正行到巷口,便有机灵的家人瞧得清楚,连忙开了侧门,上前殷勤。廖行正两句将其打发,便带大汉进府。

“不料如此小气,铺子便如乡下一般开在家里。”大汉嘟囔道。

“好朋友是贵客,大员外特意请来家中相待。”

“莫要逞口舌,有铜钱是要紧。”

高府的一间厢房也比同利米铺的院子贵气。大汉看了看房中的摆设,心里安定许多。不多时便有脚步声传来。轻叩两声,便有人推门而入。这人头戴软脚幞头,身着锦袍,眉清目秀,偏偏肤色黝黑,脚步有力,大汉细细打量,竟是拿不准此人年纪。

廖行正连忙行礼问安,随后介绍道:“员外,这便是那好朋友。”

大汉明知对方便是金主,却只是叉手行礼,并不言语。

对方丝毫不恼,略一打量便将手中折扇一合,赞道;“壮士好筋骨。”

说完,便吩咐随从上茶。

大汉却摇头拒绝:“时辰不早,上酒茶莫如上铜钱。”

“好好好,便依壮士。想着这些钱总有四石开外,我还给备了车马。”高员外笑起来便如散财童子。

“车马俺使不惯,给只木牛[1]便成。”

“壮士好力气。”这次夸赞高员外却没有笑,“我这便让人换过。”

“俺非员外、措大,何劳别人换过。只需员外着人引路便是。”

廖行正看向高员外,只见他重又笑起来,轻轻点着头。

三人一前二后,一刻后方行到西院的一间耳房前,那里正备了一副车马,连车夫也备的妥当。

廖行正连忙上前吩咐准备一只木牛,便又回到高员外身侧。

大汉见木牛推来,死沉死沉的钱箱也一个个搬下车来。仆从车夫在他眼里过了几遍,料得箱中却是铜钱。神色便缓和些,扭头向高员外一行礼,瓮声道:“俺这宝物便归员外了。”

说完,便将方巾所包裹之物双手奉给高员外。廖行正揶揄道:“好朋友还未瞧得真切,莫要着急。”

大汉并不与他分辨,仍是躬身奉宝。高员外回头瞥了廖行正一眼,后者便郑重的上前收好。

大汉交了宝物,转身将地上的二十个钱箱连夹带提,不过七八分钟便在板车上码齐,丝毫不见吃力。周围诸人看的目瞪口呆,廖行正也惊讶道:“壮士若在神射军中,开三石弓只如等闲。”

“不错。老朽正好识得几个三衙的孔目官,举荐壮士做个禁军,每年的赏赐也比这些钱多。”

“俺自小不识抬举,只怕要辜负员外好意。”大汉难得笑了笑,胡须乱颤,“若要求财,何必入禁军?员外一间屋子,便胜过禁军十年赏赐。”

“壮士过誉了,老朽也是入过禁军。”

“员外说话不爽利。俺先告辞了。”

原来说话之间,大汉已经用麻绳捆好了钱箱,走到车后。

猛地一发力气,便将车子推动,向着西院角门便道直去。车前的两个高府仆从,连忙提着灯笼照路,若不是竭力奔跑,险些让那大汉赶上。



【1】此时说的木牛指板车,只是后人借用诸葛亮木牛流马的名字。


高府内院,书房。

高员外默默的打开了那方巾,将里面的物什取出来,不断用手摩挲着。廖行正不敢打断他,便将方巾取来细看,终于还是一无所获。

“确是岳老哥的东西,收拾的干净。”高员外说完,叹了一声。

“这方巾市面上多得是,瞧不出底细。”廖行正说完摇摇头,将方巾交还给高员外。

高员外接过看了看,又嗅了嗅,叹道:“干净,干净,真干净。”

“那应该真是岳老哥的家什了。”

“嗯,岳老哥就是爱干净。”

“四十年就这般破落了?”廖行正有些可惜的说道。

“只怕儿孙不肖父祖,金山银山也败光了,何况只是些许田亩。”高员外有些不满的说道。

“呃,小员外年少气盛,况且好交朋友,这是员外的本事。”

“哼。你不用为他说情。打着交朋友的名目,挥霍一两千贯也是有的。可惜文不成武不就,还要我来发愁。”

“马军司的周玉成与他不错……”

“狐朋狗友。”高员外急起来,便想拍桌子。

忽的想起手中的物什,连忙停住,右手就那么僵住。

喟然一叹,高员外盯着手里的物什看了又看,“比不了啊,比不了。我们当年的交情哪是靠吃酒听曲维系的?比不了啊。”

那物什一寸见方,是个银制的牌牌。上有虎头睁圆眼,下有祥云裹足间。中间刻有四个字,上曰虎翼,下曰万胜。正是一枚精致小巧的禁军军牌。自熙宁改革军制以来,禁军军牌皆以铜制,正面上刻军号,比如“虎翼”、“拱圣”,下刻旗号,比如“万胜”、“常捷”。反面则是详细的编制、军职、姓名以及驻地。整个军牌长三寸三,宽一寸八,厚六分,据说这种形制上合阴阳,下合数术,能起到提振士气、增强防御、加快行军等多重益处。

高员外手上的这块军牌不单不合形制,还是银制,拿到市井只怕要让人取笑。遇到做公的,说不好还会捉去见官,醒醒酒。

廖行正看着高员外入迷的样子,也不再分辨,只是轻叹口气。

高员外却是没有听见,只是自顾自的出神,忽然问道:“那年也是秋天吧,我记得到广州时,荔枝正多,吴三还吃坏了脾胃。”

“是极。他贪那‘挂绿’[2]便宜,忍不住便吃多了。当时还是七月,我记着还没有过中元节。”

“如今这‘挂绿’可是贵了,吴三想来再也吃不坏肚子了。”

“贡品哪能再随意吃。”廖行正摇了摇头,“再说其实味道都差不多。”

“嗯,那年中元节也不如我们入城热闹。好多人来看啊。好多人来看。我记着走在街上碰到好几拨请我吃茶的,当时肚子都喝的鼓了起来,好容易碰上一个肯请吃饭的,结果却被你给喊回营中了。”高员外嘴里虽然抱怨,脸上却很平静。

“谁又不是呢?我也是正填肚子接到了岳老哥的军令,说是薛都军让各指挥回营,不能耽搁。”

“是啊。薛都军令行禁止,谁又敢抗命呢。”高员外轻轻放下了银牌,“都是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大胜注辇啊。可惜,刘老六他们……”

“时运如此,再说刘老六他们家业也没有败。”廖行正说道,“前年听说齐大耳朵的孙子中了进士,也是少年英雄。”

“啧,这是祖坟冒青烟了啊。”高员外有些惊讶,“怎地如今才与我说?”

“这……这不是一时忘了吗……”

“廖二锯,别耍口舌。是不是那小混蛋拦着你了?”

“没有,没有。小员外很用功,最近两年他常去齐敏那里讨教。”

“还是不用功。这两年我看他也没有长进。那齐小英雄如今何处坐堂?”

“新进士嘛,在提点府界公事手下当差,说是管太府寺的场务。”

“读书好啊,读书好。”高员外满脸羡慕,“虽则你我三衙也去得,除了节堂并无怯意,但这都堂我几次进去都是惶恐不安,比当年在海上与注辇人搏命还难受。”

“正是如此。注辇人到底凡夫俗子,一炮轰去,船沉人亡。便是刀剑相搏,也不过各安天命,自凭武艺。偏偏这都堂中,明明亮堂堂好阔气一般的堂屋,我却总觉黑黢黢好煞气一般的巢穴。每次前去直似将自己硬塞到克虏炮中,不但心慌气短,而且常觉直不起腰,伸不开拳脚。”

“真真如此,某也这般。直似将被克虏炮一发轰个粉身碎骨,魂飞魄散。”高员外击掌合道。

“哈,这却是那注辇藩王的死法。”

“不错,不错。我说总觉得熟悉。果然是那蠢驴。登得船来,还疯喊着去堵克虏炮。”

“还好他没堵上。要不然我便不是少臂膀,而是少脑袋了。”

“当日多亏你救了兄弟们。如今这般,还是委屈你了。”

“员外不可见外。我如今儿孙俱全,不知比祖宗好上多少,往来公侯家门,说起来也极体面。能有今日时局,全是靠员外主持经营。虽则那藩王自己犯蠢,但合该我们兄弟发财。”

“正是,合该我们兄弟发财。”高员外没有笑,非常认真的给廖行正斟了茶,后者随即谢过。

“二锯,你夸我,我也不避。不过当年来京的兄弟,能如你般体谅我的,着实不多。时至今日,兄弟们散落各地,我想服个软也没个寻处。”

“员外莫要着急,那汉子我已让人盯住。若果是岳老哥家人,我等好生相待,如若不然,自也不能让他欺侮我们兄弟。”

“好,好。你办事,我放心。”高员外点点头,“四十年来我最后悔的,莫过于岳大哥。当年真是意气之争,如今我们侥幸生发,却越发惶恐,只怕还是要向岳大哥讨教。”

“员外不要自责。没有员外,兄弟们如今只怕持家都不易,何来惶恐。当年入京受阅,都堂也不肯给多少赏钱。便是先帝也只让枢府刻银牌,聊表心意。若不是有员外筹谋,我等的银牌只怕早就换了粮米。哪还有人能换到铜钱?”

“哎。”高员外只是摸着那银牌,没有说话。

“岳老哥性情高洁,急公好义。不如此,兄弟们也不会遵他号令。但御武校尉也好,宣节副尉也罢,便只是军中阶级,并不足论食货短长。员外自有家业,又遍识公卿。论食货之学,兄弟们自然遵员外宣示。”

“罢了,都是前尘往事。如今要紧的是寻到岳老哥后人,我等叔伯不能让人小瞧了去。”高员外摆摆手说道。

“员外勿忧心,某自去办妥。还请早些安歇才好。”


【2】荔枝的一种。


推车的大汉毫不费力的赶到了汴河边,沿着最热闹的商业区穿行,直到一个窄巷才忽然拐了进去,不一会儿两个青衣绸帽打扮的小厮也跟了进去。

不及两刻,那大汉又将车推了出来,方才的两个小厮却再无踪迹。



“笃笃”

宗泽边敲案几,边眯眼看着书信。案几上恰恰也放了一个银牌,形制与高府上那个一般无二。

“令尊倒是硬脾气。”宗泽看着面前的年轻人说道。

这年轻人身高六尺,体魄雄健,褪色的旧棉服穿在身上,并不合身,浑身的力量仿佛要涌出来一般。腰间的刀剑早已解下,放在宗泽案几旁边,刀鞘磨损严重,实在不体面。倒是剑鞘还有几分样子,总算不至于寒酸。

眉目生的英武,只是细看去,总觉得右眼要大一些。脸色却蜡一般黄,像是大病初愈。

宗泽话说完,年轻人便行礼回道:“禀义乌侯,家父信中所言,飞实不知情。只是与乡党来京投军,家父临行付信,务令送至侯府。”

“投军好说,国家正缺勇士,却不知鹏举想要何前程?”

“某识武艺、知兵法,于弓马有所得。不论何处,悉听侯爷安排。”

“某知令尊不肯教你舟船之技,只是令祖当年是虎翼军第一勇将,一艘胶州号破七船,擒两酋。岳氏一门若是断了舟船上的威名,某却觉得可惜。”

“悉听侯爷安排。”

“那就先去虎翼上军[3]吧。”

“是。”岳飞应完便行礼,“侯爷既有安排,飞便告辞。”

“嗯,也不必去外面落脚,便就住你世兄那里吧。”

“是。”



“笃笃”

“哪里人?”

“世上人。”

“来何事?”

“公平事。”

“贾老哥,可回来了。”一个身着软甲的粗短汉子低声说道。

“来帮忙。”大汉拍了拍粗短汉子胸口。

“哎,贾老哥,下次能别捶俺胸口吗?你力气太大。”

“捶胸口?俺只拍你肚子。”

“这便是二百贯?”粗短汉子不与大汉计较,“俺葛双锤可没见过如许多钱。能瞧瞧嘛?”

“瞧啥?你又钻不进去。”贾姓大汉揶揄着将麻绳解开,“留下两箱,其余的交给朱五哥。”

“哦。虎头哥,咱们明天去飞云楼吧?听说那里的新酒已经出了,官家也喝过。”

“中元节还没到呢。何况中秋才出新酒。”贾姓大汉嘴上慢,手上快,依然搬了七箱下车。

“万一呢,还是去瞧瞧的好,嘿嘿。赵甜水说新来了唱曲的小娘子,又标致又水灵……”

“都是穷苦人家,何必作践?”贾姓大汉言辞平淡,却是让葛双锤从头冷到尾。

“大哥,贾老哥,俺没有作践她们的意思。俺只是,俺只是……大哥,俺只是觉得你该讨个浑家了。若是去抢人,你定要打杀我们。都是穷苦人,你自己也疼惜。媒人也找了,只要你点个头就行。”

“不用。”贾姓大汉将钱箱码好,指了指车上还剩的两个钱箱,“我明日还有事,你给江船头送去,让他照料好他们。”

“啊,是。”葛双锤苦着脸答应,“大哥,咱们不留点儿吗?质库还收领押钱呢……哎,当俺没说。”


次日一早,贾虎头便匆匆赶往南薰门。因为临近中元节,往来采买闲逛之人甚多,公共马车早已拥挤不堪,贾虎头所幸步行赶去。街上摩肩接踵,人声嘈杂,贾虎头忽然听到有人在喊自己名号,警惕的左闪右躲后,寻机查看,却是毫无头绪。

到了南薰门,登上去白水潭学院的专线马车,贾虎头的心情再次平静下来。等到傍晚才从白水潭学院返回南薰门,等回到落脚处,已是夜幕初临。

“双锤,俺给你捎了炊饼与酱菜,快来……”贾虎头说到一半,便见葛双锤和一个山羊胡的老学究出来。

“吴先生怎地亲自来了?”贾虎头问道。

“你要的货我都已经做好,一并给你送来。”

“还请先生直言。”

“这个东西造起来不难,不过说到底还是干系不小。当年令祖救我性命,我不能不报。不过家中刚添了一个孙子,还请容某缓两年。”

“份所应当。某的性命也是先生所救,原不当使先生犯险。”

“某不过冢中枯骨,量日计生而已。只是汝却年轻,气盛不可纵,锋锐不可猛。好自为之,好自为之。”说完,便行礼告辞。

“先生慢走。”

“大哥,那十八箱吴先生只收了一半。”葛双锤看贾虎头有些出神,便提醒道。

“嗯。你明日再拿六箱给江船头。”吴虎头看了看葛双锤,“剩下三箱存起来,要是你说了浑家,便给你过日子。”

“谢谢大哥,谢谢大哥。”葛双锤喜不自胜。

“这几天我就不回来了。得尽快将货散出去。你自己留神,还是逢三、六去教他们拳脚。莫要懈怠了。”

“大哥放心,大哥尽管放心,一帮毛孩子,我定然教的好。”




【3】虎翼上军是宋朝的内河部队,主要驻防黄河,平时的主要任务是押送粮草,编制只有500人。


开封,高府。

“笃笃”

“嗯?”

“员外,是我。”

“进来吧。”高员外将手中的书缓缓放下,看着走进来的廖行生问道,“可有下落了?”

“还不曾,料来高五二和高九四已然‘落水’,只怕救不回来了。”

“这也是命。”高员外点点头,重又拾起书。

廖行正抬眼看去,正是一部《法华经》。

“还有何事?”

“最近市井有个闲谈。”

“说啊。”高员外有些意外,重新放下书看着廖行生。

“说是先帝时有海盗把宝藏地刻在银如意上,相约由儿孙辈取用。”

“倒是有趣,想来是哪个讲书人的‘妙计’。”高员外微微一笑。

“不止。”廖行正咽了口唾沫,“还说那帮海盗内讧,小头目带着几个手下偷取了宝藏受招安。”

“这是什么讲法?”高员外愕然道。

“说是,说是大头目早料到小头目会反,所以另外隐藏了宝藏,那小头目四处寻觅那些银如意,想要独吞宝藏。”

“嗯?”高员外的眉头紧皱。

“后来幸存的海盗为了避祸,就将银如意化作银牌,分别刻上文字,一是记录宝藏地,二是……二是记录小头目的恶行。”

“荒唐!”



开封,兵部左侍郎义乌侯宗泽府邸。

宗泽召来岳飞,当面问道:“这银牌当年没有许多吧?”

“禀侯爷,据家父所言,当时此等银牌共计一十三枚。皆是胶州号上祖父的袍泽。因为战功卓著,得以获先帝殊赐,实乃家门千古幸事。”

“嗯。不过最近有些怪,职方司查到些……嗯,赝品。和你这块相像的至少五六块,还有其他四人名号的十余块。”

“某不知。”

“这却有甚好分辨?”宗泽见岳飞答的认真,笑道,“某亦不知。”



砰,砰

猛烈的踹门声惊得几声犬吠,只是火光摇曳,人声鼎沸,忠犬们只得收声敛息,做一只只乖犬。

哐当一声,外面的人已经将大门撞破。

转瞬间就冲进几个皂吏。为首的虎头虎脑,膀大腰圆,耍起水火棍,猛地爆喝一声:“温家人办案,还不束手就擒!”

葛双锤缓缓开门,愕然道:“这不是三代神捕温长春温捕头吗?可是有巷中蟊贼惹了尊驾?待俺拾件衣服,自当竭力相助。”

“忽”的一声,温长春的水火棍已经打下来,口中喝道:“少与我磨嘴皮,还不束手就擒。”

葛双锤却偏偏不肯就擒,两人打的水里来火里去,从水井到灶房,噼噼啪啪,呼呼喝喝。

“温头儿,温头儿。”一个快班捕快喊道。

“何事?”温长春吼道。

“案犯已经拿下了。”

温长春连忙瞥去,果然见到几个快班捕快押着一个伤痕累累的壮汉出屋。

“好,没有堕了我温家的威名。将他锁了。”温长春边说边使诈将葛双锤打翻在地,又猛踩几脚。

见两人被捕快绑的结实,这才笑道:“想俺祖父就是与阳信侯齐名的名捕,尔辈如何敢在此地久留。这就是心存侥幸的下场。”

“汝这短命相,白费了一身武艺和气力。”温长春有看了看贾虎头,不屑的说道。

“虎未伤,豺狼屏息;虎即疲,犬豚使气。”贾虎头断断续续的说道。

“啥意思?”温长春环顾左右。

“贾贤侄,你说话不爽利。”高员外笑着步入院中,盯着贾虎头说道。

“呸。”贾虎头啐了一口。

“生配军,带回去锻炼,锻炼。”温长春吼道。

“得令。”

贾虎头被拖至高员外身前时,高员外向温长春点点头,后者便自领着几个捕快带着葛双锤出门,只留下高员外和贾虎头。

“你比令尊差得多。空有力气,没有脑筋。我不喜欢。我高逑呢,很少吃独食。你知不知道你输在哪儿?就是你吃独食。你得到的好处,手下拿不到,所以把你卖了。你觉得江船头怎么样?他从你这里拿了不少钱吧,那又如何?你以为他会感激你,会包庇你?傻孩子,这种人出卖你并不难。”

高逑见他还要吐唾沫,便将一块方巾塞住贾虎头嘴巴。

“葛双锤要讨浑家了。我答应给他一套宅子。瞧,他为了宅子和浑家愿意坐牢也愿意让你被抓。令尊特别能忍,我一直很佩服的。到了下面,你得好好学学,不然还得让鬼欺负。这人的荣华富贵,当然要靠自己努力拼搏,但是啊,也要顺应大势,也就是识时务。你们父子,恰恰不识时务。令尊以为能在质库行上扳倒我,但却是你们家败了家业。”

高逑摇摇头,随意的说道:“你以为做出些假银牌可以给我添堵?傻孩子,那银牌留给我的只有美好的回忆。那是我一生中最光明磊落、志气高昂的时候。要不是你,我还很少回忆它们。毕竟太久了,太久了。”

高逑将贾虎头提起,往外推着走,边走边说:“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两条人命,你自己欠的,也要自己还。”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