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和炎症

口腔溃疡和炎症(口腔炎)在外观和大小上有所不同,并且可能影响口腔的任何部分,包括嘴唇。人们可能会出现口腔内衬的肿胀和发红或单独疼痛的溃疡。溃疡是当顶层细胞破裂时形成在口腔内衬中的孔。许多溃疡呈红色,但由于中心部分的死细胞和食物残渣,部分溃疡呈白色。一些疮鼓起并充满流体,类似于水疱(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大小它们被称为囊泡或大泡)。少见的是,即使人们患有口腔炎症(口腔灼热综合征),口腔看起来也很正常。

非癌性(良性)溃疡通常是痛苦的,直到愈合良好。疼痛使得饮食困难,有时导致脱水和营养不足。有些疮会消失,但会再次发生。


原因

口腔溃疡有很多种类和原因。口腔溃疡可能由感染,全身(系统)疾病,物理或化学刺激物或过敏反应引起(见表:口腔溃疡的一些原因)。原因通常是未知的。一般来说,因为唾液的正常流动有助于保护口腔内衬,任何减少唾液产生的情况都会使口腔溃疡更可能发生(见干口)。

最常见的具体原因口腔溃疡是

    *复发性阿弗他性口炎(口疮)

    *病毒感染(特别是单纯疱疹和带状疱疹)

    *其他感染(由真菌或细菌引起)

    *受伤或刺激性食物或化学物质

    *烟草使用

    *药物(特别是化疗药物)和放射疗法

    *全身性疾病

病毒感染

病毒是口腔溃疡最常见的传染原因。也许最为人熟知的是唇部唇疱疹,以及少见的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上颚溃疡。但是,许多其他病毒会导致口腔溃疡。水痘 -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和称为带状疱疹的疼痛性皮肤病的病毒引起的,会在口腔的一侧形成多处溃疡。这些疮是病毒爆发的结果,它像单纯疱疹病毒一样,从未离开人体。偶尔,口腔会在疼痛愈合后的几个月或几年内持续疼痛,甚至会永久性疼痛。

其他感染

细菌感染会导致口腔溃疡和肿胀。感染可能由正常存在于口腔中的生物体的过度生长或由新引入的生物体引起,如导致梅毒或淋病的细菌。牙齿或牙龈细菌感染可以传播,形成感染脓液(脓肿)或引起广泛炎症(蜂窝组织炎)。

感染早期,梅毒可能会在口腔或嘴唇上产生红色无痛疮(硬下疳)。疼痛通常在几周后愈合。大约4至10周后,如果梅毒尚未治疗,唇部或口腔内可能会形成白色区域(粘膜)。硬下疳和粘膜斑块都具有高度传染性,接吻可能在这些阶段传播疾病。在晚期梅毒中,口腔或舌头可能出现洞(梅毒瘤)。这个阶段这种疾病没有传染性。

酵母白色念珠菌是口腔正常的居民。但是,服用抗生素或皮质类固醇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例如艾滋病患者,可能会过度生长。念珠菌会引起白色的干酪样斑块,擦去时会破坏口腔内衬的顶层(鹅口疮)。有时候只有平坦的红色区域出现。

受伤或刺激

对口腔造成任何类型的损伤或伤害,例如,当脸颊内部被破碎或锯齿状的牙齿或不合适的假牙意外咬伤或刮伤时,都可能会导致水疱(囊泡或大疱)或溃疡形成于口腔中。通常,水泡表面迅速破裂,形成溃疡。

许多食物和化学物质会刺激或引发一种过敏反应,导致口腔溃疡。酸性食物,肉桂调味料或收敛剂可能特别刺激,一些常见物质中的某些成分如牙膏,漱口水,糖果和口香糖一样可以。

烟草

烟草使用会导致口腔溃疡。最可能的结果是暴露于烟草制品中天然存在的刺激物,毒素和致癌物,但也可能是由于口腔内衬的干燥作用,口腔中的高温,口腔酸度的变化,或对病毒,细菌和真菌感染的抵抗力降低。

药物和放射治疗

引起口腔溃疡的最常见药物包括某些癌症化疗药物。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含金的药物也会引起口腔溃疡,但这些药物很少使用,因为现在可以使用更安全和更有效的药物来治疗这些疾病。放射治疗也是口疮的常见原因。很少有人在服用抗生​​素后会出现口腔溃疡。

全身性疾病

许多疾病与身体其他部位一起影响口腔。白塞氏病是一种影响许多器官(包括眼睛,生殖器,皮肤,关节,血管,脑和胃肠道)的炎症性疾病,可引起复发性疼痛性口腔溃疡。史蒂文斯 - 约翰逊综合征是一种过敏反应,会导致皮肤水疱和口腔溃疡。一些患有炎症性肠病的人也患有口腔溃疡。患有严重乳糜泻的人,由于对麸质(小麦和一些其他谷物的成分)不耐受而引起,常常患有口腔溃疡。扁平苔藓,皮肤疾病,很少会导致口腔溃疡,尽管通常这些疮不像皮肤上的那些不舒服。寻常型天疱疮大疱性类天疱疮均可引起口腔水泡。

铁,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营养缺乏也可能引起口腔溃疡。


评估

并非所有的口腔溃疡都需要医生立即进行评估。以下信息可帮助人们决定是否需要医生的评估,并帮助他们知道评估过程中会发生什么。

警告标志

在患有口腔溃疡的人中,某些症状和特征引起全身性疾病的关注。他们包括

    *发热

    *皮肤上的水泡

    *眼睛发炎

    *免疫系统功能减弱的人(如艾滋病毒感染者)

什么时候去看医生

有警示标志的人应该马上去看医生。没有警告标志,但有很多痛苦,感觉一般不适,和/或有难以进食的人应该在几天内去看医生。所有患有持续10天或更长时间疼痛的人必须由牙医或医生检查以确保疼痛不是癌症或癌前病变。

医生会做什么

医生首先询问有关该患者的症状和病史。医生询问人们有关食物,药物和其他物质(如烟草,化学物质,牙膏,漱口水,金属,烟雾或灰尘)的使用或暴露情况。医生需要知道所有目前已知的可能导致口腔溃疡的疾病(如单纯疱疹,白塞氏病或炎性肠病),作为口腔溃疡危险因素的疾病(如免疫系统,癌症或HIV感染减弱) )的情况和该人的性史。

医生然后做体检。检查口腔,注意任何疮的位置和性质。然后医生会进行一般检查,寻找可能影响口腔的全身性疾病迹象。检查皮肤,眼睛和生殖器是否有任何溃疡,水疱或皮疹。

医生在病史和体检中发现的东西常常表明口疮的病因和需要做哪些测试(见表:口疮的一些原因)。

测试

    *有时需要培养,验血或活检

对测试的需求取决于医生在病史和体检中发现的内容,特别是是否存在警告标志。患有口腔溃疡短暂症状并且没有全身性疾病的症状或风险因素的人可能不需要测试。有多次口腔溃疡发作的病人,要做病毒和细菌培养以及各种血液检查。对于没有明显原因的持续性溃疡,可以进行活检。

逐个消除饮食中的食物或更换品牌的牙膏,口香糖或漱口水可用于确定特定的食物或口腔护理产品是否导致溃疡。


治疗

    *治疗病因

    *避免刺激性食物和物质

    *局部治疗

如果知道,医生会治疗病因。例如,人们接受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建议避免造成口疮的任何物质或药物。用软刷和盐水冲洗频繁,温和地刷牙可能有助于防止疮被感染。

疼痛可以通过避免酸性或高咸味食物和任何其他刺激性物质来帮助。

局部治疗

局部治疗是直接施用于身体的受影响部位的物质。口腔溃疡的局部治疗包括

    *麻醉药

    *保护涂层

    *皮质类固醇

    *用激光或化学物质燃烧

麻醉剂如达克罗宁或利多卡因可用作漱口水。然而,由于这些口腔漱口会麻痹口腔和喉咙,因此可能会使吞咽困难,因此应该注意使用它们的儿童以确保它们不会呛到食物。利多卡因放在较厚的制剂(粘性利多卡因)也可以在口腔疼痛处直接擦拭。

含有硫糖铝和铝镁抗酸剂的防护涂层在冲洗时可以舒缓。许多医生添加其他成分,如利多卡因和/或苯海拉明(一种抗组胺药)。Amlexanox呫诺糊剂是另一种选择。应避免含有酒精(乙醇)的口腔漱口液,因为它们可能会使口腔溃疡变得更糟。

一旦医生确定疼痛不是由感染引起的,他们可以开一个皮质类固醇冲洗液或一种皮质类固醇凝胶用于每一个疮。

一些口腔溃疡可以用低功率的激光治疗,它可以立即缓解疼痛,并且经常可以防止溃疡复发。使用涂有硝酸银的小棒在化学上烧伤疮可以类似地减轻疼痛,但不如激光器有效。

关键点

应该由医生或牙医评估持续超过10天的口疮。

没有其他症状或全身性疾病危险因素的人群中的孤立性口腔溃疡通常由病毒感染或复发性口疮性口炎引起。

口外症状,皮疹或两者都提示更需要诊断。

By David F. Murchison, DDS, MMS, Clinical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s; Clinical Professor,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Texas A & M University Baylor College of Dentistr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这几天研究了下Runloop,下面就来分享一下心得(有不好的地方请帮忙指出来,共同进步,谢谢!!!) 一:前...
    Small_Potato阅读 944评论 1 11
  • 满怀期待地投出的简历终于有了回应,即使获得的只是一个面试邀请也让我感到激动。 无论别人怎么看,我很骄傲自己仍有勇气...
    虎皮尖椒阅读 483评论 0 0
  • 十年著书苦, 一朝成名累。 早知嚣嚣者, 何必弄红尘。 ——THE END.
    张甘木阅读 507评论 0 15
  • 找工作,总得在“找”吧。我没有,我一直在稳稳地等待,那么,我在等待什么呢?我不知道。那么,我就这么一直白吃白喝地呆...
    木子骙骙阅读 300评论 0 0
  • 最近我一直喜欢的美剧 the good wife 终于大结局了。 在我心里,Alicia是我的女神。我会记得,20...
    xuanbuyu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