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能给你的勇气,异乡也能

01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新世相”推送了一篇文章,标题写到:“如果故乡不能给你勇气,异乡也不能”。

看得我内心泛起一阵波澜。

过完这个年,就离家第5个年头了。离家第一年,有些兴奋,有些惶恐,北方口音让人一听便是外来人口;到了第3年,自以为融入了这座迅速发展的繁华都市,却在本应团圆的中秋节被房东欺负,听到李健的《异乡人》嚎啕大哭;如今,彻底适应了异乡的节奏,回到故乡,反而有些不习惯。

春节假期结束前一天赶回深圳,飞机晚点至凌晨才抵达,短暂睡了一觉,便迫不及待地驱车前往本地一家老字号粥店。

蚝豉粥、美极虾、头抽豆腐、清炒皇帝菜......饱餐过后的一瞬间,突然意识到,我的口味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粤式了。曾经的我常质疑:“粥不是甜的吗?广东人怎么喝各种咸粥啊?上哪找我们北方的牛羊肉啊?”如今离开短短几日,便开始怀念这里淡而不寡的白灼时蔬、品类丰富的海鲜、鲜甜诱人的烧腊......

脑海中仿佛有个声音在告诉我:你渐渐入乡随俗,习惯并且爱上了异乡的食物,它塑造了你的肉身,牵动着你的灵魂。味蕾,是骗不了人的。

你常痛斥着北上广深的残酷,暗暗地想:老子不干了!然后过完一个团圆年,依然选择背上行囊,回到这里。

你知道:故乡是很好,但是自己已经离不开那个叫做“异乡”的地方了。

(来深圳第四年,我往墙上挂了幅黑白城市地图)

02

盲目眷恋故乡的人,是无法真正融入新天地的。

有件事印象很深:

去年,某次周末坐滴滴,叫的拼车,前排乘客是从腾讯上车的。司机师傅和前排小哥闲聊起来,发现他们都是吉林人。师傅刚刚被上一单不守规矩的客人气得吐血,一见老乡,便开启了骂骂咧咧的抱怨模式。

原来,他随在深圳工作的女儿过来,来深一个多月,始终无法适应这座城市,言辞激烈。师傅之前在老家是做建材生意的,觉得南方人说话口音他听不懂,做事小气不够重情义,反正就没一件事让他舒服,说到两地的经商差异时说:“打个比方,要搁咱东北,答应了人家的买卖,赔钱也会做!”

小哥不疾不徐:“也不能这么说,人家这地儿吧,更注重契约精神,凡事讲究契约,如果签了合同,赔钱也得给你做。入乡随俗,客观来讲,南方在许多方面还是更发达和先进的。”

大叔终于缓和语气点了点头,说:“好像是这么回事儿。”

小哥还宽慰了司机许多方面,句句在理,下车时还不忘嘱咐:“师傅,平时拉活儿啥事儿都难免碰上,别总置气,记得和气生财哈!”

小哥用的真名,我顺手app里搜了一下,是来自腾讯视频的一位设计师。觉得他在工作和生活中一定是个高情商、人缘好的小伙子。

不带着故乡的偏见,温和理性地去看待异乡的差别,取各自精华,才有可能获得两个地方的善待。

03

人不能忘本,也请不要抗拒改变。所以我欣赏那些不淡忘故乡,但是积极在异乡开启崭新篇章的人。

我爸今年57了。今年春节我们家在海南过,他让我帮忙修改参加社区诗歌比赛的稿子,主题是“候鸟”——特指像他一样,冬天从祖国各地来海南的养老一族。

老爸写的不错,便只帮着精简了一下语句,优化下措辞,分享他作品其中的一段:

我是黑土的儿子,要把海的女儿寻找

看惯了银装素裹的世界

北风摇动窗棂是半个世纪的歌谣

我无数次嘲笑自己离经叛道

却无法抵御——

椰风的诱惑、百花的袭扰

冬日的暖阳、银滩的海潮

我跟随自己的内心

听从大海的呼唤,七仙的应邀

在南国,看到了熟悉的格桑花

它告诉我,这绝不是生命的流放

而是人生的华丽转身、放飞登高

我爸说,他曾怀疑过:在东北生活了半辈子,如今远赴温暖浪漫的海南,算不算对故土的一种“背叛”。直到有一天,他在海南看到了北方路边常见的格桑花,心生感慨,于是有了上述文字。

冰天雪地也好,椰风海韵也好,前半生努力工作,后半生回归生活。老爸从无惧改变,从故乡到异乡,华丽转身,只要有勇气,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开始。

何况,迁徙本就是生命的常态啊!

04

如果说故乡令我我抵御得了东北冬天的刺骨寒,那么异乡便教会我hold住夏日里的湿热闷。人活一世,却能在两个地方来去自如,多牛啊!

故乡的雪给了我乐观豁达、幽默直爽的天性,异乡的海教会我包容变通、温柔坚韧。

我老爸都快60岁了还在异乡给自己勇气,年轻人又有何不能?

待有朝一日离开异乡,你会想念它的。

又或许,异乡,迟早也会变成故乡。

故乡能给你的勇气,异乡也能,关键还在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