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变 就可能会重蹈覆辙

跟前任复合,就意味着在冒一个重蹈覆辙的危险。

故事要从上学期期末说起。眼看着月底就要放假了,我们却要从月初开始准备一场考试,不是期末考,而且改版前的最后一次从业考,时间就在月底。

“这是改版前的最后一次机会,改版之后考试的难度会加大,所以你们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而且下学期我们还有其他的考证任务,为了以后的日子好过,所以在教导主任无数次的“怂恿”下,我们班大部分人都在报名截止日前缴纳了报名费。考试考两门,要求两门都60分以上,才可以算是通过,而这两门学校是不负责的,也就是说要我们自己自学。拿着刚从淘宝上团购来的两本教材,我们正式翻开了这一个月噩梦的序幕。

平时专业课一切照常,更因为临近期末的关系,上课的时候教室里大多满满当当。留给我们的时间就是每天上完课之后跑去图书馆“闭馆自学”。上午上完课,吃过午饭,就一投扎进图书馆,坐到下午5点半出来吃晚饭,再回到图书馆呆到晚上9点半被闭馆音乐赶回寝室休息。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几乎每天都是这样重复着。

但有一天不一样,还没到21点半闭馆音乐响起来,我就被前任(那时还是女朋友)打来的电话叫了出去。她一副受尽委屈冷落,又暗藏不遏怒气的样子,我就知道大事不妙。她跟我大吵了一架,我生性冷漠淡定,平时连顶嘴都觉得懒得动,更别说是吵架了,所以当晚大部分都是她在抱怨,我只好在她面前沉默不语外加不断点头。理由很简单,她虽知道我这个月要忙着看书考试,也知道我面临的压力,可就是不能忍受我近来对她的不闻不问。我从她嘴里听出了一丝对彼此感情的放弃味道,以前吵架的时候每次感到不妙,我都会立马连哄带骗地劝她“收回成命”,可这次,可能真的是被考证的压力和每天重复的枯燥扭曲了常性,临了,我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既然你对我有那么多的不满,又没有耐心等下去,那就分开好了”,而她似乎早就预料到会是这样,很洒脱地留下一句“这也是我想说的,分手!”最后两个字还特地用了重音,然后两个人就都头也不回地走开了,她回她的寝室,而我去的是图书馆的方向。

一直到学期结束,我和她都没有再联系过。唯一一次在图书馆偶然遇见,一眨眼功夫,眼前的她已经只能看到背影。

好在后来查了成绩,虽然不高,但两门都上了60,使我不至于落得个丢了女朋友,考证还没过的下场。暑假里约了几个朋友吃饭,席间我跟他们说起这件事,每个人反应都不太一样。有说我不懂珍惜,错过了一个好女孩的,也有人为我点赞,男生就该努力上进,如果她连这样的等待都做不到,就应该分手……

歌里唱的好“别人说的话,随便听一听,自己做决定”。他们的话我一直也都没放在心上。不过对于她,虽不曾刻意想起,但好像永远也不会忘记。我终究没有再找过她,因为一旦主动,在对方眼里就等于发出复合的信号,我料想如果真有那个时候她一定不会拒绝,我下不了和她复合的决心,我没有把握复合之后在遇到之前的情况彼此之间是不是还会发生争吵不合。

显然,她不像我这样徘徊不定,在我查到成绩之后的第五天,她发来一则短信“你真的不打算理我了吗”。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复,我不忍心让她失望,更没有做好跟她复合的准备。

后来,我选择了找丽霞场外求助。

我和丽霞是初中同学,没当过同桌,却在阴差阳错地当了几个学期的前后桌。关系一直不错,而她感情经历更是丰富,所以我在追女生的时候经常会向她“取经”。

电话响了几声之后很快就接通了,顾不上说那些乏味的“吃了吗”开场白,我就大概跟丽霞讲了我和她之间的事以及她那则短信。

听我絮叨了半天,丽霞没有明确告诉我该怎么做,只是跟我讲了她之前的一些故事。

因为丽霞在杭州念大学,所以有些事她是第一次告诉我。

她跟我说,刚上大一不久,就有一个其他学院的男生追她。两个人一起吃了几次饭,看了几场电影后,他告白,她默许,当天就牵手了。因为彼此的草率,才会有后来那么多的事情。丽霞说,有一天她男朋友约她去唱歌,说是他一个哥们来杭州玩,一起去的还有他的几个朋友,她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到那之后,她怎么也想不到她男朋友就一直陪着他哥们聊天喝酒侃大山,而她跟在场的其他人又都不熟,结果丽霞就在包间角落里玩了一晚上手机。后来在她男朋友送她回学校的路上,丽霞因为晚上的事跟他男朋友大吵了一架,看着她男朋友脸上一副“这有什么好气的,我哥们难得回来一趟我当然要好好陪他啊”的表情,丽霞扔下一句“分手”就一个人回寝室了。

再后来,男朋友又主动找她出来想要道歉,丽霞看着寝室里的其他人跟男朋友吃饭的吃饭,看电影的看电影,突然觉得自己单身了面子上有点挂不住,虽然心里还生着气,但还是答应出来见他。

她男朋友显然做足了准备,不仅送上一顿歉意十足的晚餐,还带她去西湖逛了大半圈,看了音乐喷泉。丽霞也不傻,当然知道他想复合,在他一晚上的陪伴和听了他几句诚恳的道歉后终于还是选择原谅。

听到这里,我忍不住地打断,“在这一次之后,他对你应该比以前更好了吧。”

“才没有呢”,她说,“他如果不改,我跟他就只会重蹈覆辙。”

她也以为经历了那一次之后,他会更多地注意自己,照顾自己的感受。可是她错了,他还是他,并不是几句道歉就会改变的,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还好,可每当大家出来聚会,人一多,他总是会有意无意地忽略她的存在,每次看着他和周围的人有说有笑,而把她一个人丢在旁边,她都会觉得莫名的委屈。

再后来,忍无可忍的丽霞还是决绝地跟她男朋友说了分手,不留余地。

末了,她告诉我,“在那之后我自己也认真想过了,有些时候他是对我不好,可是我也有脾气差的时候,以致于我和他之间经常会吵架,所以后来的分手我也有一部分的责任,但是我要告诉你,两个人分手总是会有原因的,而两个人复合也是有理由的,毕竟人和人之间的感觉哪这么容易就断开,但是如果分手后不做任何改变,那复合之后两个人注定会重蹈覆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c9d1e06eddf9阅读 69评论 0 0
  • 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么些日子后终于动手写的第一篇文字竟然是这样一个时间,这样一个地点和这么样的一种情怀。2014年7月...
    知了只叫三天阅读 433评论 0 4
  • 《天龙八部》里,萧峰和他的燕云十八骑,在少室山被天下英雄围困。 当时,他已恢复契丹人身份,是整个中原的众矢...
    哎等等阅读 322评论 1 2
  • 戒烟成功后,伴随的是零食的稍稍增加,体重也开始增加了。 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的脑力劳动远远大于体力劳动,下班回家...
    yan_1213阅读 33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