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用温度穿透隔阂,用温度化解坚冰,用温度平稳致远……做有温度的班主任,是一个韵味十足、魅力无穷、艺术超凡的话题。这个话题,凝结着我们班主任乐于奉献、蜕变成长的点点精彩历程。 特别是聆听了海门港新区实验小学祝祖岗老师的讲座《班主任工作,需要一份情怀》,我对班主任的“教育情怀”有了更深的领悟——那就是爱,那就是用爱育人,那就是用爱育人,做有温度的班主任。用温度穿透隔阂,用温度化解坚冰,用温度平稳致远……一位老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如何成为一位名师,那就是真诚和热爱。他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孩子,热爱他们的一切。班主任用满腔热情谱写了一页页爱的篇章。这一页页爱的篇章里,无不凝结着班主任乐于奉献、蜕变成长的点点精彩历程。一个个温暖的班级故事,可谓是沙滩上的五彩贝壳枚不胜举,听我娓娓道来,语文课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课程,与德育教育融为一体。一节以《安慰》为主题的口语交际课,让学生吐露了心声,感到了真诚,收获了友情;不仅拉近了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距离,更重要的是让我心头一亮。上课伊始,我对学生说:“我最近有一件烦心事,每次改作文的时候,都有一部分学生的文章不知所云,让我着急,让我难受,我很惭愧没把他们教好,有时会因此睡不好觉。”就这问题竟然成就了一节精彩的口语交际课。仔细想想,明白了:一方面,“示弱”效应起作用了,说出自己的烦恼,与学生感同身受,与学生互换角色。平时你教他,今天他教你,安慰你,对他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都想为你排忧解难,一个个滔滔不绝,各种方法帮助你。看来“示弱”,对青春期的儿子管用。作为班主任,管理班级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另一方面,巧妙的、贴近生活的设计,启发引导,让学生明白“安慰”的方法以后,它就像一团发酵剂,激发学生的灵感,让学生用真心用真情去安慰别人。一滴水映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细节触摸到学生的内心。学生都希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注。当同学们乐此不疲地安慰他人时,甚至有好几个人从不同方面安慰同一个人。我发现被安慰的都是优秀的、阳光的、人缘好的学生。而问题生薛嘉幸,站在那儿眼巴巴地等着同学们帮他调节心情,帮他解决心中的烦恼,(把别人的一本书弄丢了,不知道怎么办。告诉妈妈只会招来一顿打,心中很烦。)我看没人提到他,他时不时地往前探探身子等待被关注。这时,我把他拉到我身边,双胳膊搭在他的胳膊上,我俩就这样站在讲台上。我说:“嘉幸,我知道,你是一个善良的、热爱劳动,能说会道、聪明的孩子。从你说的烦心事来看,说明你还是一个讲诚信的孩子,懂得有借有还的道理。你有如此多的优点,发扬下去,让它闪光,你会越来越优秀。至于还书这件事,学会和妈妈交流,尊重妈妈,妈妈会理解你,配合你解决问题的。”此时,他,他,他竟然哭了,眼泪掉下来了。“谢谢你,老师,你这么理解我,宽容我,给我安慰,我感到很温暖很温暖。你知道吗?现在我希望天天来学校,虽然没学到多少知识,也不愿在家。因为妈妈总是嫌弃我,嫌我给她惹麻烦多,害得她还经常给别的家长吵。我们俩一言不合就吵,经常打我,有一次我出去蹲到大队院,到12点也不回家。”我又好一通安抚教育。这时,这个孩子在我头脑有了画面感。最初的敌视,后来的面无表情,到现在的笑容,眼中的爱意,真是不小的变化。可也真费劲呀! 只要心中有爱,爱教育,爱学生,就会产生无穷无尽的智慧,用智慧点亮学生的心灯。王素娈老师,时刻以自己阳光、积极的心态感染着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时刻充满着正能量。同事眼中,她是教育教学上的领头雁;学生眼中,她是一位严师慈母;家长眼里,她是最放心的老师。把机会让给学生,把精彩留给学生,把掌声送给学生,把希望带给学生,是她永远的追求与执着不变的爱。 故事二:不负青春 温情别样,青春是什么?是撕掉的一页页发黄的日历;是白驹过隙挽留不了的日子;是回忆过往的喜怒哀乐;是藏在内心深处的感人瞬间;是相逢后久久平息不了的情绪;是那段温馨快乐的时光。今天在学校值班,早早来到学校,改了作文,下午准备写教案。这些是早就安排好的,做好规划才能更加高效。正在写教案,手机微信响了:“老师,您在学校吗?”这是去年的学生张淑怡发来的。看到她的微信我的眼前浮现了一位漂亮女孩的面孔,她不爱讲话至少在我面前比较腼腆。很意外她会和我联系,记忆中的她不会这样的大胆。“我在呀!”“我刚才看到您了。”“那咋不喊我?”“我一会儿过去找您!”这是一个很听话乖巧漂亮的女孩子,没想到毕业了路过学校看到我了就想来找我,我心里很开心。她是我带的第二届毕业班的学生。 没过一会儿,淑怡(发微信的女孩)和梦圆她们一块过来了,我赶紧叫她们进屋暖和一会儿。我开心的不得了,她两个还是有点儿拘束。一阵问东问西之后,她们说想进班里看看。我领着她们进教室,淑怡紧张地找来找去。“你在找自己的桌子吗?”我问道。“我的桌子有记号!”她头也不抬地说。“找不到的,有的都搬出去了。”我惋惜地劝说。可她依然在对着自己的位置拍照,拍这间曾经学习过的教室,拍曾经表演过的讲台,拍后面的学习园地,里面有她曾用心绘制的板报。我知道她在找寻曾经的回忆,她想抓住曾经美好的小学校园生活,她想留住我们共同的记忆。此时此刻,我的泪水涌入眼眶,油然而生的感动让我没敢打扰她们,就让她们好好回忆曾经的时光吧!我们又聊到了学习。她们是中等学生,都在说学习很吃力,听不懂。我安慰着说吃力也要用心学,好好学,拼命学。她们听话地点着头。我明白她们内心的无奈,学习真的压力很大,但吃不了学习的苦将来就要吃生活的苦。不想她们因为曾经没有倾尽最大努力来学习而后悔,此刻能拉一下是一下,能推一把是一把。她两个深情地望着我,我对着她们微微一笑,加油!漂亮的女孩们!我用手机记录了这别样的温情画面,我会永远珍藏。“老师,记得发给我们!”她俩同时说,又相互一笑。昔日师生情,今日难别离。相聚虽短,祝福无限。愿此刻的你们都能不负时光,不负青春,为明天更好的自己努力拼搏! 李伟芳老师的教育格言: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蹲下来和孩子相处,用真心、爱心、耐心对待每一位孩子。她说到了,也做到了。 故事三:静等花开。班主任的日常工作非常琐碎!既要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又要处理班级的各项事务。每天都要在心里盘算着,到学校又该找哪个问题学生谈心了……今天下午课前午读时间,我班一个男生,在学校门口哭闹着不肯进教室。学校领导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问问情况。我赶紧安排好教室里的学生过去。等我安抚好他的情绪后,终于弄清楚了原因。原来是中午忙着写作业,爷爷没让他吃饭,饿着肚子来学校的。我告诉他,待会儿打过预备,我出去给他买个馍。他倒还懂事!说不在学校吃东西,我说不行,饿着肚子没法儿上课。安抚好之后,我让他在教室等着,我去校门口买馍。过来叫住他坐在长廊下让他吃了。放学送路队,看他笑着,我知道没事儿了!这个学生是个出了名的问题学生。前两天通知家长来学校签字,家长都不乐意,说是每次来都是挨批评的,不敢来!我特意把本周他帮助我办黑板报的事告诉他妈妈,表扬他干活积极性很高!真希望他以后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加油吧!少年!没过多久,有家长向我打报告,还是这个男生。说是他把墨水弄到别人衣服上了。下午到校我就找到他,刚好看到他正在帮助打扫卫生的学生摆放劳动工具。我正好借此机会表扬了他一番,再告诉他墨水弄到衣服上不好清洗,以后不能再有这样的事发生,并和他进行拉勾!他表示以后说到做到!尽量表现好一点!好吧,老师继续相信你吧!希望你能坚持!能有多久就多久!无论有多少困难,心若向阳,就一定会有解决的办法,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班主任一直秉承“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的教育思想,关注学生的点点滴滴。她一直坚信,心若向阳,春暖花开! 故事四:灰姑娘的完美蜕变,张雅涵,听到这个名字,你会有什么感觉?我想你们一定会觉得这是一个可爱漂亮、聪慧可人的女孩子。是的,这个女孩有一双大大的眼睛,挺漂亮的一个女孩子。只是她本人和聪慧扯不上半点关系。开学伊始,教导主任在整理学籍的时候,发现我班有一个叫张雅涵的学生,现在人已经不在我们学校上学了,但是学籍还没有转走,经过打电话了解,孩子并没有去其他学校,而是在家里呆了一年,这是怎样的一个孩子?她背后又有一个怎样的家庭?无知的家长,你们这样做是在害孩子呀!就这样,张雅涵来到了我们班,看着一脸童真的她,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我发现我她有轻微的心理障碍,虽然反应比其他同学慢,但是她是一个非常要强的孩子,觉得学不会非常没面子,对自己特别没有信心,天长日久就形成了自卑孤僻的性格。每天晚上我都会给她打电话或者是发语音,询问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有心理问题及时为她疏导。有一次,班里一个女生说她数学题不会要给她讲,她就以为同学们看不起她,哭得歇斯底里,不想来上学了,要在家里上网课………怎么劝也劝不住,我让家长让她先睡觉,有事了明天再说。谁知第二天上午,她又发来语音说:“老师,我原谅那个女孩了,你把她叫出来说说她就行了,你可别在班里批评她呀!我上午在家休息,下午我就去上课。”听了她的话,我感到特别欣慰。经过一年的时间,在她身上再也看不到“忧郁”和“自卑”的影子了,现在的张雅涵已经是一名自信、阳光的女孩了,由以前的在班里从来不说话,变得能与同学们正常交流了,上课也敢举手发言了。在张雅涵的身上,我看到了灰姑娘的完美蜕变!多懂事、多努力的孩子呀!只不过她有一颗容易破碎的心,我们要细心呵护,期待她变得更好,越来越坚强!在教育教学中班主任老师一直遵循“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对学生的关心细致入微,用老师的爱呵护着学生健康成长! 故事五:滋润心田 润物无声。对于一名农村的普通的班主任,负有教育教学重任的班主任,要把一个班级领好,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做到忠于职守,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己非常清楚自己的行为涵养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作为班主任,我坚持不迟到不早退, 只要学生在校,我必在校,与学生同在,与学生心灵同在。经常深入班级观察学生行为,了解学生内心,认真记好班级记事本,把班级的大事小情记录在案,以备查阅,再加自己观察到的生活小问题,利用周一班会进行一次交流,扬长避短,扬爱点微,给学生一点尊严的空间。例如:赵卓阳同学上数学课玩魔方,我在窗外,用眼睛扫了他一。我一直没有走,他也知道。下课后卓阳同学马上跑到我前面,把魔方交给我,说了声:“老师我错了,以后我不玩了。你处罚我吧!”我笑着对他说:“行了,你知错就可以了,未来的路你要走好。”只要是我走过的地方,无论是操场还是班级,只要看见纸屑等杂物,必将拾起丢到班级的垃圾箱内。如此这样,班里同学每每路过的地方,只要看见的杂物都会拾回归处。正是由于这种“忠于职守,以身作则”的教育理念,在学生面前既不严苛,又不放诞,从而让师生成为真正的朋友,共同去关爱班级这个小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己非常清楚自己的行为涵养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班主任老师用实际行动给我们诠释了润物无声的教育之道。故事六:用真心换取信任 。“用爱心培育每一株幼苗,用真诚感动每一位学生,用智慧充实每一个灵魂。”作为老师,我们要做孩子们信任的教师,做一个有温度的老师,要用我内心的温暖去滋养学生的心田,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让孩子们从心底里喜欢老师,把我们当作他们的良师益友。2020年暑假的一个晚上,晚饭过后,我正在与儿子聊着天,突然传来轻微的敲门声。平时这个时候我们家是没有客人来的,而这样的敲门声也是第一次。原以为是办事处收卫生费的来了。我疑惑地打开门一看:啊!我大吃一惊!原来是刚刚毕业的王亦菲同学。这个小女生眼睛哭的红肿红肿的,不知所措地站在门外。我赶紧拉着孩子进家安抚情绪,等情绪稳定下来了,亦菲才慢慢地告诉我原因。原来是她下午睡觉过头了没上网课,妈妈下班回来不问青红皂白,非说她玩手机。小女孩也很倔强,一直按照自己的思想与妈妈对峙。妈妈拿起皮鞭狠狠抽了她。我掀起她的衣服,看到后背是隆起的红肿印记,心想:“难道妈妈这么狠心?”我不相信,肯定有其他原因。想到这里,我开始与她聊天,先谈谈爷爷、奶奶,再谈爸爸、妈妈,谈了好久,又谈她自己。慢慢地,亦菲心里的疙瘩解开了,认识到自己平时对妈妈理解太少了,自己也太任性,说话也太伤妈妈的心了。或许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亦菲赶紧告诉我她出来没有告诉家人,让我打电话告诉家人。这不是要家人的命啊!一个十二岁小女孩,晚上已经九点多了,还不回家,家里人该多着急啊!我正准备给家长打电话,亦菲妈妈打来电话,让我发信息找孩子。话筒里的声音好微弱,估计妈妈此时担心坏了。当我告诉孩子在我这里时,可以听出来家长是控制不住哭出声来。如果不爱,怎么来找,如果不爱,怎么能急哭?我告诉孩子,妈妈非常担心她。她也低下了头,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妈妈来了,我们谈论了好久。孩子的优点不足,家长应该怎么与孩子沟通教育等等。妈妈当着孩子的面又哭了,她真诚地告诉孩子,作为妈妈,她很爱很爱女儿,只是对她要求太严,因为不想让她长大后走自己的老路,受生活中的苦。妈妈的良苦用心,所受的委屈在这一瞬间全部发泄出来。亦菲,这个懂事的温暖的小女生,主动趴在妈妈的怀里,连声说对不起 ,对不起……最后母女紧紧拥抱在一起……大晚上,还好这个女孩来我家了,还好一切都好,不敢想象万一。在女孩最无助时最先想起了我这个老班,而我成了孩子的依靠。孩子是花瓣上颤动的露珠,需要小心呵护;教育是红烛上摇曳的火光,虽然微弱,却给人以光明、方向和温暖。教师的真心付出,可以获得学生的无限可能;教师的真心付出,也会赢得学生的尊重,获得学生的真心。因此,我们要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用爱自己孩子的心爱所有的孩子,让孩子们亲近老师,信任老师。只有我们付出了真心,才能赢得孩子的爱心;我们只有付出了爱心,才能让孩子拥有阳光的一生。这一幕幕,不正是一线班主任用心育人的真实写照吗?让玫瑰成为最灿烂的玫瑰,让青松长成最挺拔的青松!通过学习,我明白了班主任工作的神圣职责所在,更让我学会了要时刻用爱心去关心学生,要带领团队成员做有温度的班主任!有人曾说,“一间教室,可仰观宇宙之大,三尺讲台,可俯察桃李之盛。”校园的意义不止限于教书,还在于育人。世上有一种东西叫热爱。有温度的教育,应该是有爱的教育;有温度的教育者,应该是有爱的教育者;有温度的班主任,应该是有情怀的班主任。【走好人生每一步,过好生活每一天】所有的输和赢都是人生经历的偶然和必然。只有睿智地选择诗和远方,你才能具有实现理想和获取胜利的可能性。人生的关键在于:只要你做了,输和赢都很精彩。生命不会重来,过一天就会少一天,活好当下,珍惜拥有,每天都要鼓励自己,不断地向上,向前!人这一辈子,不要有太高的奢想和太多的祈愿,只需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快快乐乐地过好生活的每一天。长路漫漫,心有情怀,上下求索。爱在心里,爱的无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疫情期间在家浏览到一篇文章,于是开始思考有关高考相关的一些东西,脑子里有一些想法但一直没理出头绪。回顾在学校里学习...
    sangrea1阅读 151评论 0 1
  • #哪些瞬间让你感觉有孩子 真好# 我是一个二胎宝妈。 昨儿,孩子爸不小心透露了我确实又怀孕的消息。大宝“哇”的一声...
    一握禅心阅读 323评论 0 1
  • 第六讲与家人对话,亲密关系与隔代关系 我们的行为受到我们周围的人际关系的制约,一方面我们要寻求别人的认同,...
    73c265516473阅读 297评论 0 0
  • 周末了,儿子的班级群里,学习气氛超浓,早上五点多就有学生发背书的视频,儿子却还在梦中,我也没有叫醒他,但愿他醒来后...
    曼殊斐儿_bcbb阅读 186评论 1 1
  • 《富兰克林自传》 正是在年轻时期,我们培养了自己的习性和见解; 正是在年轻时期,我们选择了职业、事业和配偶; 正是...
    万佳心语阅读 2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