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的光辉岁月

老杨现在在周围朋友眼里是个比较严厉或者说脾气不是很好的人,这可能和他这些年的工作环境有关,但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对他的印象却不是这样。

打小有记忆的时候,老杨这个称呼还没人喊,我也只会喊爸爸,爸爸经常外出跑生意不在家,所以小时候对爸爸的影响还是有点模糊,但有一件事情让我到现在还记忆尤新,每每想起,自己都会觉得忍俊不禁。那是爸爸一次外出回来,可能是回来的太赶,忘记给我带好吃的了,于是我满满的期待的碎了一地,用现在的感觉来描述应该就是闷闷不乐,爸爸应该是看出了我的心思,二话没说骑着车子就出去了,过了半天带了一袋黄色的弯弯的水果回来,那时候还没见过香蕉,更别说吃了。。。 迫不及待的剥开咬上了一口,感觉怎么会有这么好吃的东西,说是一袋子,其实也就五六根吧,家里三个孩子 一人一根,我自己吃了两根,吃完了很想把姐姐的也吃掉。。。但是觉得爸妈肯定不给,于是就把香蕉皮啃了又啃。。。从这个方面也看出来了我从小就是个吃货。。。不好意思楼歪了。。。所以打小我就觉得爸爸还是比较细心懂得我这个吃货的心思的。

小时候晚上和爸爸睡在一起,没事儿就喜欢缠着让他讲故事,爸爸就会给我讲他小时候的生活和外出做生意时的各种经历。印象深刻的有两段,其一就是他小的时候,那时候爷爷家里也比较穷苦,爸爸就和叔叔大伯们出去拉煤挣钱,爸爸那时候才十几岁,拉着一驾车煤要走几十公里路。有一次他们拉煤回来的路上,晚上下雨了 他们躲在棚子下面睡觉车子都放在外面,早上醒来,车子还有吃的东西都被人给偷走了,大伯他们哭作一团,而爸爸没有哭,他自己跑到附近得村子里面去,跟村里人要了这东西吃,然后还很开心的和我讲他把要来的好吃的都先吃啦,把那些干馍,剩饭带给给大伯他们,然后他们一路就靠爸爸讨饭吃回的家。爸爸讲完还笑呵呵的说大伯他们脸皮子太薄啦,自己不好意思张嘴,只能靠他讨来给带回去,所以呀人还是要能屈能伸~现在爸爸肩膀上有一大块类似胎记的疤痕,就是那个时候拉车子留下的。现在想想爸爸小时候真是很能吃苦,现在让我走个几公里路估计都会累哭,更别说拉一车煤了。。。而让我觉得应该学习的是,每次爸爸说起这些事情的时候都是很开心笑呵呵的,完全没有觉得有多苦,所以关于吃苦乐观爸爸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第二件事情就是,爸爸外出到各个村子里面买收兔子毛,然后再卖给别人赚个差价,那个时候国家的政策还没放开,做买卖的生意属于资本主义行为,会被查收抓捕。刚好一次他刚收买上来兔子毛,走在路上就被稽查队的两个人给查下来了,爸爸心想这下完了,赚的钱全陪进去了不说,估计人还要被抓进去,这不行 家里还有老婆孩子等着呢,不能就这样被抓进去呀,走在路上爸爸就和稽查队的人攀谈了起来,一路上走走聊聊,慢慢降低了他们的警惕,等走到一个小桥上的时候,爸爸故意放慢了些脚步,让稽查队两个人先走在了前面,趁他们不太注意,两手猛的一推把两个人都推到了桥下河水里,自己踩上自行车飞速的逃跑了。每次聊起这个事情我都能看到爸爸眼中的神采,仿佛是英雄刚在战场经历一场胜利,忆往昔峥嵘岁月呀~ 从这个事情我也了解到爸爸不但能吃苦,乐观而且胆子也很大。

或许正是因为吃苦乐观胆大的性格,决定了爸爸走出农村,外出打拼而后成就了属于自己的事业成为了现在的老杨。

本来这篇应该是采访,由于爸爸身体生病的原因,改为了我一个人的回忆录。现在我接手了爸爸生意上的各种往来,每走一步,都会去想象爸爸这一步是怎么走过来的,以前不了解的艰辛都慢慢的在心里品味,然后也会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会不会辜负了老杨的期望,然后内心愧疚不已。然而现在的问题是你把时间浪费在目标还是情绪上?每篇文章写一遍,自己都会哭一会儿,或许还是因为压力太大,但自己还是要收拾一下,先把目标给完成了。老杨你没有完成我会继续替你完成,爸爸好好修养,我答应还要带你一起去学瑜伽去到处走走看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