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关山逛会去

 关山,是关中平原北部重镇,是交通枢纽,因而集市过会多,三天一会,也很是热闹。

    关山没有山,是借了荆山塬余脉之名。所谓关,是因为所处渭北蒲、富、临、渭的四县之要冲,是早年临潼县二衙所在地,更有北宋八贤王建城之说。关山历史悠久,名人多,古迹也多,是关中名镇。曾有人从西安乘车去关山牧场,而至关山,却不见牧场的趣事,就不奇怪了。

    去关山逛会是有趣的,总有几样魂牵梦绕的吃食要买,总有一路的风景欣赏,也总有集市上看不够的热闹景象。正值甜瓜上市的五月,恰逢周日,换上运动装,决定带妻去关山逛会。

    开车沿人民路向东,过了关中环线就出了城。九点钟的太阳光,喜洋洋地照着人脸,路两边树木狠劲儿地吐着浓绿,一团团、一簇簇地从车边闪过。空气清新地要把人灌醉一样。

    正是甜瓜上市的季节。公路两侧,白色塑料大棚一片连着一片,棚里翠绿的蔓苗下,一只只甜瓜小白兔一样地滚了一地。地头支起一处处卖瓜的小摊,各种色彩艳丽的包装盒,垒成了漂亮的小墙。不时有行人停车,买了甜瓜装盒满意而去。

    甜瓜的景还没看够,车就行至了石川河大桥。改造后的石川河的沟道里,新修好整齐的河堤路把石川河美丽的画卷,一直延伸着向下游而去。河沟里成片的相枣林,一改冬日景象,繁密的绿叶已挂满原本青黑干枯的枝头,有些已开起了细小的黄花。已生长几百年的枣林,经历过历史的沧桑,见证过百姓生活的富足安康,依然旺盛地生长着。待到每年秋季红果满枝时,树下便游人如织的赏景了。那些如珍珠般的“红玛瑙”被注册了新的商标,甜进了三秦百姓的生活里。

   

刚过石川河,北冯村广场旁,“秦龙乳业”厂区办公楼前的广场上。一尊世界羊乳之都的巨石旁,蓝色的地球雕塑上,一条不锈钢的带子上,大小一群山羊在撒着欢的造型。秦龙乳业把关山当地的羊乳品牌,硬是打出了陕西,走出了国门,冲向了世界。

    阎关路走到尽头,左转就到了关山街的南大门。路两边左右各一座城阙的造型雕塑,是关山的门户,从此便进城了。路两边是现代化的厂房,一座连着一座,生机盎然的。前行几百米,就到了关山文化广场。晨练的年轻人,在跟着音乐跳着广场操,老人带着孩子在广场戏耍,商业街红红火火,小区里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仿佛到了城里一样。

    进了关山街道不远,就直奔那卖油糕的摊店去了。关山的“红糖油糕”,皮薄而脆,很有名气,是必须要买一些带回去的。不用费力去找,大老远就能看见一队人在排着队,我们停车也加入了进去。一只只包好红糖的“白面团儿”下入滚热的油锅里,一笊篱一笊篱焦红圆鼓鼓的油糕捞出来,旁边有人在熟练地包装收钱。队伍前面不断有人离开,后面又有人不断加入,排队的队伍始终保持着长度。“关山油糕”把店面开进了城里,却不如在乡下的生意好,后来索性又关了门,回到了关山老街。这亦或是因为关山而使油糕有了生命力的写照罢!

      穿过老街向北,远远地就听见人声鼎沸,是到了集会的市场。关山周边的人们,都奔着集会而来,使得关山的集会比其他任何乡镇都热闹。市场前的公路两侧停满了车,自行车、电动车在门前出入不息。于是我们也停车,直奔那热闹处而去。

   

市场门口被一群人围住的就是关山有名的“甑糕”。这家“甑糕”米粒香浓,红枣软甜,软糯黏甜的品质享誉周边,只有在集会时才有。于是也就赶紧去买,怕等到出来时卖空就买不到了。

      市场里商品丰富,电喇叭的声音高低起伏地喊着。一件件商品被整齐夸张地漫摆、漫挂在摊位前后。有年轻媳妇儿在卖衣服的摊点为老人买一件上衣,或者挑选一双老人们穿的鞋袜。卖水果的把水果切开摆到了路上吸引着人。卖调料的摊位前,粉碎机不停地翁叫着,老汉也顾不上收钱的忙和着。自产的各样蔬菜摆了一巷子,虽然收拾得不够细疏,但便宜的价钱和爽快的称重,生意却不错。

      在卖小吃的棚下休息一下,要了一个肉夹馍,再来一碗刮刮豌豆凉粉。用带孔的圆铁片,在扣在桌上的脸盆一样的雪白的凉粉坨上转上一周,用手便拾起一撮细白的凉粉来,拌上自制的土芥末、香油和各式调料。加一筷子入口,凉爽爽的土芥末的味道充斥鼻腔,美味极了!

   

吃过小吃也歇够了,又在卖菜苗的老在哪里,买了一盘辣椒苗,妻反复问过,确认是当地有名的线线辣子品种,才满意地付了钱。又买了一捆十几斤的小葱秧,准备带回老家,种在房后的菜园里。

    出了市场,手里提着的各式物品放进了车后备箱里,油糕、甑糕都有了,还差有名的“关山猪蹄”了。顺着指引,从市场围墙外向南而去,过了美化后新的关山护城河遗址公园,在一排青砖蓝瓦的关中民居里找见了猪蹄作坊,已是工厂化的生产。洁净的车间,一盘盘的卤猪蹄被送进了冷库。我们买了几只猪蹄,软烂的肉皮炸裂开,骨头已显得松零散了许多,是名副其实的“稀糊烂猪蹄”。迫不及待地用手撕了一片蹄冻入口,口水四溢,香气就流满了唇齿之间。

   

开车返回时,特意选择了老阎关公路。来回不同路上有不同的风景,也算是尽兴而归了。已十点多钟,太阳晒得人有些热,开车钻过铁路桥洞,直行又过了有名的酿醋村---苏赵村,转过弯就到了代家村十字了。

    关山是甜瓜之乡,这里就自然而然形成了甜瓜交易中心了。一辆辆满载甜瓜的三轮车停在路边、行在路中,讨价还价的议论声、打笑骂闹的嬉笑声、三轮车上柴油机的哒哒声、汽车喇叭声响在一起,像交响乐一样地吵闹着。我开车小心的跟在三轮车潮中,慢慢地通过,在一处空地前停下车。

      这空地是一处广场,停着十几辆大的货车。一排平房前的空地上像山一样堆满着白亮的甜瓜。有几个年轻人,正在网络直播,身后是一群工人在忙着装箱发货。价廉味美的阎良甜瓜,听说每天要发走六车货。

  “

叔,你种的这瓜是啥品种?”我问在路边停着的一辆三轮车上的中年农民。

    “我这是小籽,是传统瓜获过金奖的”农民说话间,透出无比的骄傲,“我这瓜是正熟味美,十八度甜,不打膨大剂,是正经东西!”

    “收入怎样,能挣钱不?”我又问。

    “能挣木!两元钱一斤,一亩地能卖两万多,我今年四亩地,想奋斗十万元哩”农民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能卖给我几个尝尝不?”我被他说得馋了起来。

    “卖啥哩?给你装,咱自己种的,不要钱!”说着话就动手给我拿。

    我捡了十个瓜,要付给他钱,他死活不要。他说他是给这个电商送瓜的,好品质保证了好价钱,他的瓜是这里是免检产品。他说关山原来种瓜的瓜农,只讲效益不讲品质,打药催大的,未成熟就抢价上市,倒了关山的牌子。后来政府带领大家选品种、讲技术、保品质、打品牌,又赢回了“中国甜瓜之乡”的美誉。现在“冰糖翠梨”“芝麻粒”“绿皮脆皮”“玉美人”“红肉”等,品种多,品质也好。

    “吊蔓瓜价格好,明年咱也打算种两棚”农民自言自语地说。

    “这路两边的瓜地里,想吃了随便去摘,谁都不会要你钱的。几亩地的瓜你能吃几个?”他很自信地告诉我。

    正说话间,一家迎亲的队伍过来了。跟在一队小车后的大汽车上,拉着十几号古代战服衣装打扮的人,在车辆缓慢地行进中,鼓点声均匀地响闹着。越是到了拥挤的路段,鼓就越敲得卖力。

    “这是有名的‘关山蹩鼓’”农民介绍说,“敲得攒劲,看着得劲”。

    “你会敲鼓?”我问。

    “会,咋不会?在关山谁不会敲鼓,就不是关山人!”农民说着话,手里也不停地动作着,打着节拍,显然他也是爱好者。

    关山镇的关山汉子不但会种地,还能敲鼓?在鼓点声里敲出了一个个的“种瓜大王”“甜瓜大王”“羊奶大王”“面粉大王”。借着迎亲队伍刚刚经过的间隙,我赶紧启动车子钻了出去,再等一会儿怕就出不去了。

      沿荆山塬顶一路向西,过了秦龙乳业的“5G智慧农场区”后,跟着刚参观完牧场的几辆旅游大巴车,跨过新修的康桥,吹着五月的暖风,闻着一路的花香,听着鸟鸣就回到家了。

      给老人送去买回来的的几样美味小吃,回家后赶紧洗了未花钱买来的“小籽甜瓜”,切开后轻轻咬上一口,凉凉甜甜的汁液流进喉咙,人的五脏六腑就都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