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永济伍姓湖

   


      水天一色里我凝神伫望着,天那般地高远,沓漫得象无际的海洋,湖水又那般地安然,悠悠自在地随天去了远方。云朵在嬉戏,偶尔打个滚在蓝天的怀抱里,又扯了白色的飞絮轻飘飘地盖在了远山的眉黛。遥遥的湖面上水雾迷迷,山寂寂地隐没,象一位沉静的老者,捋着胡须,慈爱地看着云的淘气。

      站在长长的木栈道的尽头,三面环水,近午的阳光正媚,映在碧水的湖面上,波光鳞闪,象撒了一层珠光金粉,难不成杜十娘当年的百宝箱是被一怒而倾在了此湖之中吗?低头看那细小的縠纹漾起,水面轻摇,温柔而恬静,人也好似晃在了摇篮里。微风轻抚着脸庞,弯弯的笑眼眯缝着,长长的发丝飘起,白色的裙裾在风中轻舞飞扬。水边湿地里绿色的芦苇微微颔首,一袭绿罗裳也摇曳在了那片烟蒙水雾中。一只白灰色的苍鹭从绿葱的水草中惊起,划着细长的脚在水面上一掠而过,又鸣叫着展翅凌空飞起,瞬间融入苍茫的远山。刹那间,我想飞起那白色的衣裙,挥动那金桔色的帽子,抓紧头顶上浮游的白云,去追赶那苍鹭的鸟影,随它一起飞落在山的那一边……


      “这儿的景真美,美得我走不动道了!”边上的游人面对着凌凌微波的湖水,禁不住发自肺腑地赞叹倾诉着!“一醉在此吧!”另一位拿着相机的朋友正在频频地按着快门,倒不知他是在自言自语,还是在回应着游人的话语。这么美的地方到底是那里哟?不急,也不远,就在我们运城境内,永济的伍姓湖。

      昨晚上,老公问我,“你们明天采风去哪里?”“永济的伍姓湖和鹳雀楼。鹳雀楼我之前去过,伍姓湖之前没听说过也没去过。”“伍姓湖呀,我倒是好多年前去过,啥也没有,水一点点,也没什么好景,影影乎乎记得应该有好些古代的名人游览伍姓湖的诗词笔迹,真没什么特别的印象。”听老公的磨叨,我心里就有了底,也没抱什么希望这个伍姓湖会有多好。即使就在进大门之际,景区的表演队在宽敞的大门口表演了热烈而激情洋溢的花伞舞和扇子舞,我都没有想伍姓湖会有多好,但现在,它给予我的完全是惊喜,纯纯粹粹的“真是没想到!”

      大家尽情地欣赏着,赞叹着,用相机留下了伍姓湖各种美的瞬间, 然后陆续沿着木栈道返回到空旷的平台上。我仍然不舍得离开,栈道里只剩我一人,那就来独享一下这天赐的美景。静,静得恍若仙境;净,净得不染凡尘。在这个空灵的世界里,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倚在栏杆之上,只有风声、水声、芦苇轻摇的簌簌声、草虫鸣叫的唧唧声,除此之外就是自己的呼吸声。这个天与地好似都是我的,我又好似融在了湖水中,头枕在青山上,仰望着蓝天里,胳臂就是那四散里丛丛茂盛着的小洲,头发就是那依水而生、依光而美的苍苍蒹葭……一切都是那样浑然天成,这岂不是那天人合一、物我两忘之境界,人生里能有一刻这样的感悟,此生足矣!


      陶醉、冥想,一种独处的快乐享受。一个人沿着水草依依、凄迷水雾的木栈道缓缓拾级而上,不禁想起刚才看到的几座石碑,石碑上刻的是清朝牛运震的《游伍姓湖记》,读完只觉言辞美俊,如历在目。“绿岚微晕,红林未脱。风平烟净,湖光潋滟。白云横抹,桥影参差。已而扣舷载咏、举酒相属,高宴转清,极望旷渺,乐可知也。……凫雁欢声,林木交舞,日暮景转,夷犹不厌。”看着现在这萋萋茂盛的芦苇飘摇,鸟飞鱼跃的湖光山色,感觉伍姓湖已经在渐渐恢复旧时之盛景。

      毛泽东主席青年时期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时,也曾读此《游伍姓湖记》,并作批注:“读《游伍姓湖记》,则见篇中人物,皆一时之豪;吾人读其文,恍惚与之交矣。游者岂徒观览山水而矣哉,当识得其名人巨子贤士大夫,所谓友天下之善士也。”现今主席的批注也用石碑雕刻,和主席的青年时期人物雕像一并坐落在伍姓湖景区。





      缓步移到小平台上,平展宽阔,两边开满了五色的格桑花,点点缀缀于青青绿草隰地之上。昨晚吃了雨水的青蒿风摇助长,拔节窜高,深吸一口气,一种从小就喜欢闻的清新蒿草味冲撞入五脏六腑,人也如换了气一般神清气爽了起来。看那蜂儿嗡鸣,彩蝶起舞,青杨挺立,蝉声喝彩,夏日里一派生机葳蕤之景象!再看身边一块大石,“伍姓湖”三个大字直书其上,不禁好奇心顿起:为甚要叫伍姓湖?总要有个来历渊源吧!好似会猜游人心思一般,大石边上紧挨着一组雕塑:伍姓之源。读完石刻上之字,这伍姓湖的来历渊源也就一清二楚了。

      原来这伍姓湖在古时名张扬池,为涑水、姚暹经流所注之地。《水经》郦道元注:“涑水又西南属于陂,陂分为二……东陂世谓之晋兴泽……西陂即张扬泽。”到了金代才被称为五姓湖,是舜裔五个姓氏:虞、姚、陈、胡、田的聚居地。到现代易名为伍姓湖。

      大巴车一路行驶,新修的柏油马路平整宽广。杨柳遮荫,夏日里温热的风吹起,青绿爽翠的树叶哗啦作响,是在唱它心里的欢乐之歌吧。人心情也愉悦起来了,不禁也随它一起唱而和之。车停在一个造型优美别致的建筑之前,大家鱼贯而下,仔细一看,这是一个象苏州园林里的月亮拱门一般的造型,青瓦飞檐,赭色古香。月亮门中里镶了一块透明的玻璃,玻璃上书写的是清朝张淑渠的一首《泛舟五姓湖》,“五姓知名地,朱幡十月过。地偏人迹少,山静叶声多。碧浪摇丹树,清流映绿螺。鱼窥名士舫,鸥听野人歌。风定茶烟细,日高榜语和……”写尽了这伍姓湖的悠然闲适,却又充满了灵动的意趣。

      这张淑渠乃清代山东济宁人,是乾隆时的进士。在永济做知县时创立了书院,把自己的俸禄捐出来为百姓办学,和蒲州的知府周景柱一同兴修水利,疏浚伍姓湖,在当时视为盛举。后来他调任朔州时,百姓们为之远送数十里,还为他立了生祠作为纪念。所以由此而观,为百姓造福的,人们自会让他流芳百世,名扬千古。时至今日,我们仍会在此感念张淑渠对于百姓的恩德。也希望如今在位之政府官员,能一心为公,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谋福利,倡导自然生态保护,为百姓创造宜居的绿色生态环境,让天蓝起来,草绿起来,山青起来,水秀起来,这才是真正为我们后世子孙造福,建立让后人铭记的千秋之伟业。


      看着眼前正在青色秀起的山,澄碧如洗的水,我的心是如此的安宁,笑容渐渐洇起,泛起了爽朗的笑声……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不是吗!正在凝神呆思,一只小雨燕翩然飞来,落至月亮拱门中空的玻璃之上,成为其最好的点缀。“咦,又飞来了一只!”两只雨燕相映成趣,安安静静地交颈而立,好一对神仙眷侣!倏尔,一只黄爪子的小雀鹰飞来立于青瓦飞檐之上,探头探脑地左顾右盼,它可否也是在等待意中鸟儿的降临?哈哈!这三只小鸟儿,给这本就诗意朦胧的萋萋芳草地,又增添了一份天然的意韵和生趣,引得一众摄影大师们频频按动着快门,捕捉起这精彩的瞬间!

      车继续向前行驶,导游带我们来到了伍姓湖入湖口水生态治理的地方。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翻板闸将涑水河上游而来的水进行拦截,水自流进入人工湿地的预处理区,经过各项处理,最后在压力泵的输送下,净化后的水被缓缓送出。这番治理,既改善了涑水河的水质,又为伍姓湖进行了补水。噢,原来我们眼里看到的美景,看到的湖光山色、水波浩渺、水草丰茂、珍禽啾然,这些天然美景的背后,都有着这样辛苦的付出。此时的感慨用流行语来表达就是“所谓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真地,一切都在越变越好,多年前老公眼里干涸少水、荒滩一片的伍姓湖已经变了,变成了如今的北囯江南之盛世美景!永济政府能设身处地为当地的百姓们办实事,让大家拥有了一个更为自然和谐的绿色家园!

      又行至一个景点,远远地就看到一片湛蓝的水,汪汪地,越晃越近,一群群一簇簇不知名的水鸟嬉戏玩闹于湖面上、芦苇间、舟船中,这简直就是一个鸟儿的水域天堂!急切地想要迫近,想要融入鸟儿们欢乐的世界,看一看它们如何地呼朋引伴、梳羽理喙、飞浴相翔。只是呼啦啦一大群人一拥而至湖前,近处的鸟儿立马四散惊起,眨眼间已了无踪迹。大家自嘲地笑了起来:“我们真是不受欢迎呀!”看来,这鸟儿们还是喜欢无人惊扰、自由自在的天地!不过,过了一会,大家安静下来,远处的鸟儿就逐渐三五成群地靠近了过来,有苍鹭、长脚鹜,还有很多的黑水鸭。听当地的人说,这里的鸟类共有三四十种,这两年就连珍贵的白天鹅都在此安家落户了。这还真是“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是呀,满眼望去,这“湖波泮淼不知远,澄作汪汪千顷波”的自然美景,又怎会吸引不来奇珍异鸟们的青睐呢!


      低头看此处的浅水湾,水清得象明镜,汪得象脂玉,经年累月的水草绣结成了黄的、绿的绒绒的毯,在这澄碧的泓波里,油油地招摇着,仿佛时光的老人摇着岁月的经筒,在给游人悠悠讲述着沧海变迁的过往……经筒转悠到了距今四五百年前的明代,朱元璋的六世孙襄垣王子朱俊襟,一袭青衫、峨冠博带;俊颜朗目、羽扇轻摇;风流倜傥,昂昂之鹤,正翩翩然临于一叶扁舟之上,览尽水姿山色之美景,吟赞伍姓湖上之盛颜:“地偏心远,轩榻皆幽。烟波渺弥,沙鸟上下,秋则芦花吹雪,夏则莲叶披云。把钓浮舟,开窗待月。村樵渔子,共话田园。可以忘老,岂直世荣之俱淡耶?”

      朱俊襟自号芦花散人,他身为王室子孙,却淡泊名利,甘愿放弃优裕的皇室生活,在伍姓湖旁建起芦花散人别墅,独擅幽奇。夏赏莲叶、秋散芦花,垂钓邀月影,村樵话家常。写书立说,著有诗集《佩兰集》,可惜今已散佚。今人在湖面上为他塑像,再现了这位王子泛舟湖上美仑美俊之情景!

      可见,无论古今,无论地位的尊贵与贫贱,人类对美好大自然的向往与亲近是与生俱来的。这是人内心里生命本质的一种呼唤,是人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和谐与共生!那就让这“随意春芳歇 ,王孙自可留。”之地的伍姓湖,来把我们游人的脚步也留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