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状】1050~《创造力:心流与创新心理学》读后感

《创造力:心流与创新心理学》读后感


(一次笔记)

这本书我没有读完,我只是挑选感兴趣的章节看,其他章节讲别人的成长史,领域的发展史我没有看。

看完感觉这本书还是写得不错的,有数据,有采访,语言也很简单,内容很全面,切入角度很特别,比较注重学术领域的创新,分析采访得都很全面,写作,结构也很科学,最值得夸奖的一点是以科学家的视角通过对各个领域富有创新力,深受各自领域认可的大牛们的访谈,而得出去其结论观点,严肃地讨论创新的科学,而不是通过没营养的说教,堆砌观点。只是我对学术不是很感兴趣,所以看的时候有时候有些无聊。

其中的一些观点我大多都有接触过 ,特别是在积极心理学那边,不过大概也是知道了那么多道理却始终过不好这一生,然后又对真理感到无奈,对现实逐渐无能为力。

不过读书始终是好的,通过不断思考,经历,总结把这些理论掌握在心,再逐渐成为行动。

——————————————————————————————————————

(二次笔记)

*到头来真正重要的不是你的名字能否与一个被认可的发现联系在一起,而是你能否拥有【充实而富有创造力的生活。】

*幸福生活的秘密在于学会从必须做的事情中获得尽可能多的心流体验。如果工作和家庭生活本身变成了目的,那么生命中凡事都不是浪费,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因为它本身就值得去做。

*【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不同】也许在于他们把多少可以自由支配的注意力留给了创新。在太多情况下,外部必须要做的事情限制了注意力

*为什么紧张,焦虑会阻碍创新?不过创造力的障碍通常来自内部。对于一个为保护自我而忧心的人来说,他的全部注意力会被用来监控对自我的威胁。这种防御性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受过虐待或遭受过长期饥饿或歧视的孩子,不太可能对新奇事物本身感兴趣或感到好奇,因为为了生存,他们需要付出所有的心理能量。。存在这种问题的人通常没有足够的心理能量来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对世界产生兴趣,因此也无法学习很多新东西。

【创造力的影响因素】

1环境。

①宏观环境的改变

②可控环境。重要的不是环境是什么样的,而是你在多大程度上与之达成了和谐。——遵循“万物各得其所”的规律,为自己的每一样物品分类放置

2.深入某个领域,除非学习领域的规则,否则人们便不可能受到领域的启发

3.热爱工作,享受创造本身——对某事追求至善至美过程中感到的愉悦

4.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渴望得到表达

5.思维漫步的时间,创造力是一个季度浪费时间的过程,如果思维一直被占据便没有经历创造

【激发创造力】

1.环境的改变,可控环境和宏观环境的改变,

2.保持创造力的唯一方法是根据你的优势,利用组织时间、空间及行为的技术来对抗生活的耗损。——组织时间的艺术,清楚自己的时间应用效率

3.激发持续创造力。——偶尔做新的事物,之前没做过的;试着一自己相反的性格处事(改变人格意味着学会新的注意力模式。以不同的方式来看待不同的事物,学会思考新的想法,发现新的维度——让生活丰富多彩)

4.享受学习的过程——只为了拓宽自己的认知,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而不是“是否有利”,只为利便没有动机做分外的事情

5.做可以“思维漫步”的活动and让自己放松,跑步,闲逛,讨论

6.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7.努力投入某个领域,不断学习

8.长时间思考某个问题

【心流的9个重要因素】

1.每一步都有明确的目标

2.行动会马上得到反馈

3.存在着挑战与技能的平衡——做符合自己能力的事情

4.行动与意识相融合。——

5.不会受到干扰

6.不担心失败

7.自我意识消失

8.遗忘时间

9.行动本身即是目的

【提高时间效能】

1.自知,记录每天做的事情,感觉,对自己将生命花费在什么事情上以及你在做这些事情时的感受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中午,下午,晚上各总结一次

2.每天、每周以及每年应该安排出时间对生活进行考量,回顾你已经完成的事情以及还未完成的事情。不断改进日程,不断总结

3.建立起控制注意力的习惯,使生活作息适应整体目标的需要,根据自己的精力规律建立日程

4. 找一种方式来表达令你感动的事情。把模糊的不快感清楚地表达出来,把它变成具体的、可解决的问题。 从尽可能多的视角来看问题。当知道有问题需要解决时,你应该从很多不同的视角来思考它。你对问题的定义方式往往带着对引起问题的原因的解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你认为一个人怎样才算具有创造力? 如果我还没有读这本书,我也许会回答:很有想法、善于解决问题,个性或活泼或沉静...
    Resa阅读 5,785评论 0 19
  • 书名:《创造力:心流与创新心理学》 作者:米哈里 · 希斯赞特米哈伊 作者简介:"心流"理论提出者、积极心理学奠基...
    Xiazhao阅读 1,567评论 1 1
  • 《创造力:心流与创新心理学》 作者:米哈里 · 希斯赞特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 ...
    Katey_Kontent阅读 743评论 0 0
  • 纪念日 (文/亦浓) 记住这个日子 就像记住十三年前 一个得到 一个失去 一个幸福的眩晕 一个痛苦的颤栗 一个偷偷...
    开在夜里的花儿阅读 423评论 8 8
  • 打点行装重 梨城汗不停 途中风伴雨 峰顶背囊轻 浓雾锁山路 迷离景不明 高山深谷险 不阻牧云行 闪闪灯光亮 车行似...
    刘芷源07阅读 12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