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一日: 生活本动人 光阴勿蹉跎

1

第一次听说《浮生一日》这部影片,是在知乎上看到纪录片的推荐名单。我之所以选中这一部片来看,理由简单粗暴——影片时间比较短。对于时间有限耐心不足的人来说,电影时长也是选择影片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

《浮生一日》当中记录了来自世界各地、人、事在2010年7月24日这一天的不同演绎。由两位奥斯卡金像级大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和凯文·麦克唐纳联同YouTube合作,并得全球网民掌镜,集体创作了愈80,000段,共4,500小时的影片。

这部纪录片就像是一个万花筒,每一刻的转向都会带给人们不同的感悟和独特的冲击。平淡无奇的生活,实际暗藏着许多美丽的细枝末节和生命的五味杂陈。不掺杂任何表演成分,不刻意制造剧情起伏,用镜头描绘出世间百态众生万相,纯粹到随便哪个人物的表情都能拨动心湖涟漪的美。似乎影片中的人物就是离我们很近的人、我们的亲人朋友,甚至能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

所有看似简简单单的画面、语言、人物在数量叠加之后产生了非常奇妙的效应,每个镜头的背后装载的是每个 普通百姓的悲喜人生故事,从繁华的大都市到素被空旷的乡野、从驾名车的富豪到街边的擦鞋童、从寄人篱下的生活到色彩缤纷的狂欢世界…在趣味盎然的镜头下,共同见证了这时间囊里的一日人生。

世界如此辽阔,人物如此丰富,日常的情节如此细腻,有种悄无声息的感染力在影片中缓缓地蔓延开来,使人的内心产生了来自对生活本貌的感动。

2

影片以爱和恐惧为题,提出了三个问题:“你的口袋装着什么”、“什么是你所爱”、“你害怕什么”,镜头记录了不同年龄不同肤色不同阶层的人心中的那个答案。

你的口袋或手袋里有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雪山上的人,从裤兜里抽出一条红色的头巾。

正准备开门的人,拿出来的是随身携带的钥匙。

“五十比索。”

“五百卢比纸币。”

“加拿大国旗。”

“马克雅克布牌的钱包。”

“ipod,我的生命。”



你爱的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人,超级爱。”

“我爱你,茱莉亚。”

“我爱我太太、儿子、土地、动物、天父。”

“我爱足球,唯一让人团结的运动。”

“我爱清理脏东西,效果显著。”

“我爱自由。”

“我爱权力。”

你害怕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害怕山羊、虫子、各种怪物。”

“为不懂上帝的人们害怕。”

“死亡。”

“几年后非以色列人不知能否住这里。”

“我不理解的文化。”

3

屏幕上每提出一个问题,我不由得也思索起问题背后的含义是要揭示什么。

口袋里装着的是什么,这意味着我们觉得目前来讲什么东西是我们最需要或最重要的,才会随身携带紧抓不放。而对于口袋空空的人来讲,要么是超凡脱俗,要么是捉襟见肘。

你所爱的什么?自己?他人?自由?权利?眼前的一切?自然的景物?还是笃定的信仰?你给出的答案,可能是你追求的幸福境地,可能是你奋斗的动力源泉,也可能是你生存的意义所在。

而你害怕的又是什么?对动物的惧怕?对鬼神的敬畏?面对长大的烦恼?接受衰老的事实?怕失去心爱的人?怕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原来,我们内心的恐惧是如此之多,有的轻如鸿毛,只要敢于面对就能战胜内心的胆小鬼。有的重如泰山,某些不可控的因素使得扭转局面的主动权不在我们的手中。而我们减少恐惧感最好的做法,就是接受现实,珍惜当下。

我很喜欢其中一位先生的答案,他对着妻子说:“我害怕你得癌症,你就得了癌症。我害怕你复发,你就复发了。但这些我们都撑过来了,现在我无所畏惧。”

因爱故生怖,因怖故生忧。这句话解读这个答案是再好不过的了。你瞧,我们越害怕的事情就越可能发生,只有经历了那些害怕的事情之后,才会明白无所畏惧是远离恐惧最好的办法。

4

在同一天里,有人开着兰博基尼出来兜风,有人刚做完心脏大手术处于康复中,有人用尽全力生出了宝宝,有人和喜欢的女孩表白失败,有人单膝下跪求婚成功,有人选择这天进行婚礼,有人参加爱的大游行,有人在这天死去……

在生命的大喜大悲面前,我们的内心深受触动,为生的喜悦、活的不易、死的惨烈而潸然泪下。那些大起大落的时刻只是恰好发生在镜头记录下的这一天,在大多数平凡无奇的衬托下显得光彩熠熠,是当事人来讲最重要的某一天,却终究不会是我们生命的主旋律。

生活的主题曲是日常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像渔民打捞后倒进盆里还活泼乱跳的鱼,像偏远部落的人在丛林中寻找着食物,像可爱的擦鞋童背着大包在街头行走只为赚到几块钱几块糖,像家庭主妇推开清晨的门走进热闹的市场,像满头大汗的民工咬下一大口西瓜的凉快,像儿子和老爸同坐车里吃着牛肉汉堡……这些日常的时刻充满市井气息又让人感到活着的踏实,是我们生活最常见的本貌。

在真实的镜头感受到来自最底层人民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生活的努力,每一个纯朴真诚的笑容像第一缕阳光照在清晨的露珠上,晶莹剔透得如此动人。

正如片尾有位小女孩说的:“我一天都在期待能发生些了不起的事、美好的事、值得感激这一天的事,然后参与其中,向世人证明,平凡人也会有不平凡的一天,可真相是,好事不常有,至于我今天整天都没发生什么事,我想要别人知道我在这里。不想过没有存在感的生活。我不会坐在这告诉你我是多好的人,我觉得自己没多好。我只是个普通女孩,过着普通生活。不是那种值得深入沟通的人,但我想成为那种人。而今天,尽管没发生什么值得一提的事,但我仿佛感觉到自己已经经历了一次涅槃。”

我想,这部纪录片的意义大概就是让我们看尽千帆后拨开云雾见月明,回归本真的生活,好好珍惜我们手握的这一寸光阴,它对于别人来讲如此普通,之于你却是意义非凡。无论何时何地都是。

5

大导演将艺术片的气质和纪录片的平实非常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使整部影片呈现出自然又舒服的美感。尤其是配乐与影片的搭配浑然天成,似乎为了《浮生一日》而量身定制的。

当《A day at a time》歌曲缓缓响起,我那浮躁的心瞬间安静了下来,抛却了所有的爱恨喜恶,被音乐牵引着去到清风拂面的远方,听着叮叮咚咚的水声写着岁月的诗,眼前花朵盛开,笑就这样在脸上荡漾…


I wanna drink from the clearest water   我要饮最清澈之水
I wanna eat the things I ought to  我要吃应食之物
I'm just one I know   我孤独一人 我知道
But I feel strong you know  但我内心强大你知晓
I wanna reach the greatest mountain  我要登上巅峰
Climb if I want without all the shouting  毫不费力登上山顶
I'm just one I know  我孤独一人 我知道
But I feel strong you know    但我内心强大你知晓
Clouds really should be white at least 云朵应洁白
And oceans should meet us at the beach 海水应涌上沙滩
And I don't want to over-reach 当我知晓未来如何
When I know what's in store  我却不想贪婪多取
Love life a day at a time boy  热爱生活 享受生命,少年
Love life a day at a time girl  热爱生活 享受生命 ,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sson 1 A private conversation 私人谈话Last week I went to t...
    造物家英语阅读 133,993评论 2 57
  • 76人对胜算的机会更大 整个现况激烈,双方都已经在适当休息之后开始付出行动 76人对,目前战车,行动力和意志力都是...
    意守两眉阅读 182评论 0 0
  • 之前一直有听说这个番茄工作法,但是不清楚到底是什么。今天特意学习了一下,终于明白了~ 其实一直以来,工作中我也都是...
    畅畅_阅读 151评论 2 3
  • 关于作者 弗朗西斯·克里克是英国著名的生物学家、物理学家和神经科学家。他因为和詹姆斯·沃森共同发现了 DNA,也就...
    蔚成阅读 6,437评论 0 0
  • 除了父母,我最亲近的家人就是外婆。 01 因为没有住在一起,我跟外婆相处的时间不多,但是她说的话,我都记得。 “小...
    歇思抵礼的鱼阅读 286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