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迷茫 ——《功夫熊猫2》影评

    经过这些年,你会发现:每一次低头,都是对自己的肯定。我们不是变的现实,而是更能接受现实。我们都一样,正处于期盼未来,挣脱过去,当下使劲的样子。会狼狈,有潇洒,但更多的是不怕。不怕动荡,不怕转机,不怕突然,我们都曾迷茫,但其实我们都一样。

                                                                                                                         刘同——谁的青春不迷茫

    2008年《功夫熊猫1》一上映就席卷全球,三年后,《功夫熊猫2》再次刷新全球票房记录。毫无疑问,这部影片延续了之前绚丽精湛的表现技术,却比第一部更美轮美奂。在这样一场超豪华的视听盛宴上,时隔三年我们再次与阿宝和盖世五侠对话。故事主要讲述了阿宝成为神龙大侠,跟随功夫大师和盖世五侠一起保护着和平谷,过着宁静的生活。然而,好景不长,邪恶反派沈王爷正打算用无人能挡的秘密武器征服整个中原并且毁灭功夫。阿宝面临着一次新的挑战,他必须回首过去并揭开生世之谜,才能找到打败敌人的关键力量。如果说《功夫熊猫》是一部哲理励志片的话,《功夫熊猫2》则是一部个人英雄主义片,它不像第一部总是讲些激励人心的话,去激励人成长,它讲的是“内心平静”和“我是谁”。全片都叙述中都穿插着这两个思想,并在情节的发展中,一步步揭露两个思想的真意。

关于我是谁

可以说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我是谁”的迷茫:我是谁?我存在于世的意义是什么?我的价值到底在哪里?不同的是《功夫熊猫2》将这个问题表现在阿宝寻求身世之谜这个具体的事件上,这种意义简化的情节表现,更是让我们追随着阿宝的脚步,跟阿宝一起找出“我是谁”。就像影片的最后阿宝说的:“你应该忘记过去,因为过去的事根本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你现在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但实际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被过去所惑,甚至是所困。就像《朗读者》中的汉娜,一个曾在纳粹集中营的看守,她远离人群,只是为了掩盖自己是个文盲的事实,甚至在被关进监狱时,也不愿吐露这个可以让她自由的事实。她体会不到自己的生命,所以,她宁肯坐牢,也不愿承受羞耻。

阿宝最初的疑惑是记忆匣子的触发,让他有了对过去零零散散的记忆。于是他去问他的爸爸——平先生,真相呈现,阿宝心中关于“我是谁”的疑惑更重。于是在与沈王爷的战斗中,记忆的匣子再次打开,他完全迷茫于“我是谁”中,他败了,败的很惨。“——真相呢?”这句话让阿宝哑口无言,他不想说,不愿说。于是,他被留下了。他抗争,是因为不愿留下,即使最后说出了真相,但因为朋友,他还是留下,即使后来他还是一个人偷偷的去找沈王爷了。悍娇虎出乎意料的一抱,一句悄悄的耳语——“我懂”,阿宝愣了,我想,阿宝是感动到了,他一直以为自己纠结的“我是谁”没有人能感同身受他那种心情上的辗转反复。所以他一直在逃避,一直让自己表现的与平时无异。但就像影片中问的:真相可以把你治愈?弥补你心灵所受的创伤?阿宝没有问自己,他只是一直执着于找寻真相而已。

“我是谁”,我所要找寻的不过一个我是谁,可就算我是谁又怎么样。我还是现在这个这个我。我不是不懂,只是还不想懂。羊仙姑说:“也许你的故事没有一个快乐的开头,但那决定不了你是谁,重要的是在接下来的故事里,你想要成为谁”。

“——你是谁?”

“——我是阿宝!我需要一顶帽子。”

如此便好。

关于内心平静

王维在《辋川集》里有这样两句话: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在这里动乃静,静乃动;实却虚,色即空。本体是超越他们的,他们合为一体。这便是在动中得到静,在实景中得到虚景,在纷繁现象中获得本体,在瞬间的直感中得到永恒。阿宝的师父说:“有些人通过经历痛苦来达到内心平静,就像我。……但是后来我发现,问题不在你,而在我自己身上。我达到了内心平静的境界,能够自如地驾驭宇宙的川流不息。”是啊,那些外在的诱惑,生活中的磨难都是我们必须经历的,如果把问题怪罪在事情本身上,这就是一种逃避的做法。内心平静从来都是自己的责任,也从来取决于自己的领悟。你若看不穿,你便受其苦。

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与其说是别人让你痛苦,不如说自己的修养不够。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因为你自己的内心,你放不下。沈王爷就是因为放不下对过去的执念,他记恨着自己被父母抛弃的事实,一心想着变强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但其实他也是个执着改变命运的可怜人。“我的快乐,已经被夺走了。”他的内心苦涩,愤怒却波涛汹涌。这样的人,曾经有多风光,最后就会败的有多惨。

诗人于坚在《20岁》中写到:每个从20岁走过来的男人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看到当时的蓝天、草地、飞动的足球,美丽但不属于你的少女,回首躁动、狂妄、孤独、草地、绝望、无聊、忧郁这些情绪里枯瘦的影子。电影里的阿宝也一度处于这个迷茫期,对自我、对未来是迷茫的没有把握的,午夜辗转睡不着时,他靠捶打桅杆来发泄心中的苦闷。“我以前在练习的时候常常徒手打铁树,所以现在我什么也感觉不到。”——悍娇虎这是一种完全平静完全平淡的叙述,她仅仅只是在陈述一个事实,仅仅。然后他说“勤学苦练不适合你。”也许我们看到别人的成功是建立在勤学苦练上,于是你心动,你效仿,可是受苦受累之后,你发现,除了心情烦闷,你没有再真正收获到什么。因为在开始前,你忘了你是不适合勤学苦练的。或许你从来都不知道。内心不平,我们开始不断找方法来充实自己,以求不让那烦躁的想法扰乱自己。

——“功夫怎么去阻止一个要终结功夫的东西呢?”

——“记住,当你心如止水的时候,你将无所不能。”

于是,阿宝在羊仙姑的拯救下,回忆起自己的过去,真相出现,他领悟了内心平静。而与此相连接的水,正是平静的最切实的写照。这也就有了后来阿宝将神秘武器灵活的玩弄于手掌中的那一幕,虽说这比较夸张。夸张的将内心平静具体化!但若能真正让自己的内心达到平静,这种程度的夸张也是能行的。因为许多事情看似危险恐怖、甚至不可思议,皆是因为人心不清净而导致看不见事情的本质。

佛曰,每个人本都是清净的,却在这红尘浊世中逐渐失掉了,因此才迷了、烦恼了、恐惧了。一旦内心平静了,则能恢复世间所以事物的本来面目,即使遇到困惑劫难也能应对自如而不慌乱,内心平静,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都曾迷茫,迷茫于自我,迷茫于真相。可是,别忘了,我们其实都一样。迷茫只是暂时的,未来甚至是现实,我们都终将迎来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起上体育课的同学问我要不要去打乒乓球?那当然好啊!我可是非常喜欢乒乓球的。但心里还是想了一下:“此时她不应该和她...
    会慢慢懂得阅读 234评论 3 1
  • 在深夜里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觉,无论你心里有多少感伤和情绪,可是在白天就像一个若无其事的正常人,认真工作,努力学习,...
    也许v如果阅读 268评论 0 0
  • (点缀青春,墨笔听昨日风光,像 朝阳缓缓升起,红满大地。) 新的征程,谁在改变着。 你听生命开始绽放, 谁在萌生新...
    wo的最爱阅读 492评论 0 0
  • 普雷纳神父狎童案后续事件最新进展:面对“不揭发性侵”的指控,枢机主教巴尔巴兰(Barbarin)与其他六名神职人员...
    法国话事姐阅读 59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