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拼图》:3个问答,帮你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都是内向性格,让我不由自主会更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因此,西尔维亚·洛肯所著的关于内向性格心理学系列的书籍深深地吸引了我。越深入了解越发现,从小自认活泼外向的自己,本质上并不是外向性格,而是更偏向内向性格。通过自我剖析,内心里对于外向表现的挣扎也就说得通了。

西尔维亚•洛肯,语言学博士,企业培训师,在德国学术交流资讯中心(DAAD)从事过多年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独特的工作经历让她对性格这一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2003 年起,她开始专为性格内向者这一特定人群做咨询工作。洛肯博士自己就是一个安静的内向者。多年来,她陪伴周围的内向者一步步迈向成功。她认为内向和外向是一个高度多元的话题,领导者可以利用内向者和外向者的差异,提高合作与深化关系。

《性格拼图》是洛肯博士继《内向心理学》后的又一著作,在《内向心理学》一书中,洛肯博士用非常细致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内向者心中的强大能量,在《性格拼图》此书中,她将继续深化这个主题。并将内向、外向和混合三种典型的性格进行讨论,通过对不同性格的特质的分析和对比,不但让读者更深入地认识到内向者的巨大潜能,也帮助了我们更了解自己的性格和优势。

《性格拼图》的讨论背景是多样性和变化性极强的职场,在我看来,透过职场优势来找到自己的最适合的生活方式,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之一。书中涉及的范围很广,从性格差异到共同成长、从自我意识到自我定位,从销售分析到团队管理,从身份沟通到身份领域都有涉及。看似复杂难懂实则简单明了,问自己三个问题,答案就会自行浮现。

第一问:你是什么性格的人?

市面上的成功学类书籍几乎都是针对外向者量身定做,在外向成功学被大肆渲染和推崇的环境下,内向性格几乎与“碌碌无为”及“失败”划上了等号。人们常常会无意识地将交际能力强、有领导才能、拼搏、热心等正面性格特征和外向联系在一起,而内向则会让人联想到不自信、不合群、无聊等负面的性格特征。

从小到大,我都自以为自己是活泼外向乐观的人,然而,内心深处我却时常极度不喜欢置身于人群中,更讨厌与人交谈,独处反而使我更自在与快乐。因此,当处于叛逆期的我开始以真面目——不合群的怪小孩子示人时,家族中还掀起一阵批判我的声音,原来他们眼中乖巧懂事的我,成了没礼貌不听话的倔丫头。为了平息风波,我又变回了那个外向的乖孩子。

不明白为什么,外向性格在大家的眼里成了优秀的代名词,因此,很多人为了让自己变得更优秀,逼着自己去学习如何成为一名被认可、受欢迎的外向者。我也是这许多人中的一员,为了饰演好一名优秀的外向者,我第一个要欺骗的人就是自己。然而,面具终究改变不了本质,内向的特质不会因此消失,只是被深藏心底,压抑成自卑和恐慌等负面的表现。

其实,内向和外向各有优势,并且都能为我们带来成功、自信和良好的社会关系。事实上,每个人都具备内向和外向的特质,并拥有灵活转换的空间,能够在这条曲线中找到舒适区。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是内向和外向的成分,只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更倾向于某一端,那些正好处于中间点的人,被称为混合型或均衡型性格。

其实,你是什么性格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了解自己、认可自己。有意识地去挖掘自己性格中的优势,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量,去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第二问:决定生活的本质是什么?

性格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后天形成的?答案显然是双重条件下形成的。一个人的性格是否完全由生物遗传因素和社会环境所决定呢?答案是否定的。塑造我们性格的第三个因素是:个人意识。

美国科学家布苹恩·拉图用他的“自由性格理论”区分了“固有”和“自由”的性格特性。除了生物遗传因素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他更强调第三个组成部分的作用——个人意识。自我意识更多地展示了:人类自主决定生活方式和生活内容的能力。

自主决定的前提是我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当我们找到这个答案,它很可能恰好和我们的生活方式契合。你会发现,那些过着羡煞旁人生活的,往往是做着自己最擅长的事的那群人。例如:外向者成为一名演讲家,内向者成为一名哲学家。

然而,生活总是事与愿违,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或者是想要的东西常常与我们的性格不匹配。这就会形成不理想的生活和行为方式,降低生活的幸福指数。不过,一旦我们明确了真正重要的东西,这些困难就不难克服。个人意识会激励我们做出“非固有”行为,在不理想的环境下生活。

物理研究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并且较少接触他人,外向性格的理查德·费曼会选择物理研究作为他的人生目标,显然不符合他的性格类型。但是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工作赋予了他人生意义,最终将他送上了诺贝尔的领奖台。

当我们追寻着更有意义的行为和活动时,得到的不仅是快乐和满足,它还将我们从先天及社会赋予的性格中解放出来。外向或内向的性格会对生活方式的选择起影响作用,自我意识则对生活的本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第三问:如何选择目标?

生活中的内向者和外向者,差异存在于方方面面。在保持自己行为方式的同时,理解另一种性格类型,会让我们更懂得如何与自己或对方相处,并使彼此获益。

你一定有过这样相似的经历:突然下定决心想要积极改善自己,追求一些新的目标。认真仔细地把目标细化,并马上落实。然而,执行一段时间后,你不但没有感受到改变的快乐,反而会觉得越来越疲惫、越来越无力、越来越懈怠。究其原由,是个人设置的目标与性格不匹配。

追求更高的目标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状态变得更好,若达不到这样的效果,目标的追求、行为的转变就失去了意义。转变应当与个人的性格特点相匹配,量体裁衣才能有针对性。按照自己的性格来选择目标,常常事半功倍。这一观点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异曲同工之处。

内向或外向的性格特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优劣势和需求,它们决定了你在哪些领域消耗更多能量,又在哪些方面游刃有余;什么事情对你有益,什么事情需要逆着性子完成——如果最终必须要完成的话。

当你选择了与自己性格相匹配的目标:首先,不需要用过高的意志力去强迫自己做一些无法带来快乐的事。其次,你不会在勉强的过程中流失能量从而导致得不偿失。最后,你不会陷入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循环的怪圈。

当你选择了一个与自己性格相匹配的目标后,再搭配《微习惯》中的目标分解方法,就能在追寻的过程中收获更多的满足感与成就感。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目标,当你知道如何选择与自己性格匹配的目标,也就明白了真正对自己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自然也就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若你对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满,不知道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试着从以上三个问题去思考,也许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性格拼图》以内向者为基调,同时辅以外向者作对比,让读者对自我的性格判定有更明确的标准,从自己的性格特征入手更了解自己的优劣势,从而帮助读者做出更好的选择,最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