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老处男学吉他的第1天


我准备学吉它。
吉它老师告诉我,达到演奏级别要3年;如果只针对一首曲子进行练习,1年是可以的。
练一年就会一首曲子,那属于死记硬背啊!
我心想,3年后我都33了,那时候哪还有女人看上我。
学吧,反正现在也没有人看上。

“你为什么要学吉他呀?”老师问。
“需要理由么?”
“当然,为了显摆?还是为了别的?”老师问。
我感觉已经被看穿,必须找一个高大上的理由才能兜住。
“我年会便要的时候想秀一场的,就像这样”。



我不能提求婚的事儿啊,我都老成这样,没有对象谁相信啊!
“150块45分钟,10节课一个疗程,下周开始。”


为什么不自学呢?!
小六你不是经常鼓吹通过阅读来取代培训们么?
你现在放着网上一堆视频,各种教学APP不管,你去花钱?!
我们通过下面这张图来看看为什么:


十万小时天才理论的阅读手绘

我们常常以为只需要花10000个小时的长时间训练就可以形成的,但实际上却并不是如此。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告诉我们,要想一个技能领域成为高手和专家是需要三个因素:

①激情

  • 意识到自己的落后,督促自己快跟上
  • 让自己感觉到这件事情超级有意义
  • 给自己一个长期承诺
打点鸡血

②教练(伯乐)

我们得有人告诉我们能行,这个人并不是用来给我们点赞或者灌鸡汤的。
我们需要一个他告诉自己:

  • A. 该怎么做、
    我们怎么做, 何时出现瓶颈,何时需要强化

  • B.示范
    示范正确的动作,然后你来做一遍
    再示范你刚才错误的姿势给你看
    再示范一遍正确的姿势,再来!

我们需要一个教练

③一万小时训练

一万小时的训练,目的是让动作在大脑中形成一致性的回路。

  • A.整体吸收、分组拆快、放慢练习
  • B.重复
  • C.尝试体会
    • 体会自己的感觉
    • 评估自己的动作
    • 再PDCA(计划,执行,检查,纠正)管理学习过程

所以你看,激情我有了,时间开销我也准备好了,就差一个教练带我入门了!


(我觉得我不能够好好的写记录了,写着写着就变成了干货文章。)
我们还是回到学吉他这件事情上来吧。
对,明白了技能类的学习需要的那三个要素之后,我教了几千块学费,还买了一把几千块钱的吉他。
不断追加成本,会让我快速对这件事情沉浸进去。就像我们谈恋爱一样,快准狠的追求总是效果最明显的。
一个入门的吉他爱好者,买3、500的吉他不够用么?
小六你是不是工具党

学摄影一定要上5D3+大三元,不然出不了好片就怪设备;
出去骑个自行车,一定会买24配速的名牌山地车,仿佛买了辆高配的自行车,环太湖就可以节省体力一样。
总之玩什么都是装备至上。

以前我总以为上面是错的,现在我不这么想了。
买自己能承受的最好的东西,才是最聪明的生活哲学。
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追求最高配置,会让你轻松很多。
比如i5的CPU比i3的性能高很多,但是i7却比i5高不了多少。工具也是一样,不要省钱,买你能承受的极限,拒绝低配。


第一节课,连的是手指的活动。
两只手的手指第一次被要求如何准确的放置,我们每天敲击键盘的手指居然会那么笨拙。
一节课下来,我练出了一身汗。
原来所谓的简单,对初学者这么复杂。
我开始对我的读者感到抱歉,因为我经常觉得他们问得好简单,会经常嘀咕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东西都需要我反复说明。

看来新手确实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作为一个程序员连自己的手指都不会控制,新手真的不容易。

这时候教练就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为他会一遍一遍的示范,观察,纠正,再示范,再让你练习。
入门的时候,动作习惯不能练错了,不然就很难改回来了。


45分钟非常快,因为吉他老师没有骂人。
我是担心老师骂人才会选择一对一辅导的,因为我真笨,就算被骂,也只有我自己知道。
我学驾照那会就不一样了,哎,学车的人都知道我在回忆什么。

我们不断扮演学习者,而这一次我挑战了我30年来一直梦寐以求的学习项目。
我现在30,我还可以学,你要不要试试?
抱着积极的心态,去尝试和努力,对结果用包容的心态去面对,即使失败,我也会跟你说,嘿~我尽力了。
期待为大家弹出的那一天。

(我最后想写我背着吉他走在陌生的街角的感触,后来想想还是算了,谁会听一个还不是歌手的干货写作者的心灵鸡汤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