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火与彩虹——大理桃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南大理的洱海边上有个小镇叫“桃源”,地如其名,是个与世无争之所。桃源镇码头的边上,有座独门独院的客栈叫桃源人家。店口有几棵高大的油树。翁蓊郁郁的绿枝之间斜横着一条古船的残骸。

旁边一青石平台,摆着两张婆娑的古船木沙发,垫着舒服的大抱枕。石板几案上,一口瓦罐,里面备着清冽的泉水涤过的陶瓷茶杯。白日里的桃源镇是扰攘的,经过的游人,随时可向店长要壶清茶,坐下休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近傍晚,人潮散尽,店长点亮门口挂着的温馨小红灯笼。入夜,老板,守夜的还有寥寥几个客人,就会聚在店门口,借着暖黄色的灯光喝酒,抽烟,嗑瓜子。在这样的郊外小村,男人们到了夜里亦没有什么太复杂的娱乐活动。不过是喝点小酒,吹吹牛。

和云南其他寻常的店家一样,桃源人家也常年备着私酿的梅子酒和蜂蜜酒。都带有蜜糖的香甜粘滑的口感,甜中带酸,不辛涩,喝起来非常顺口,也不会上头。有时,客栈老板兴起,就会拿出酒来请客人喝。

老板如果馋了,甚至会在临近午夜的时候,摆出烧烤架子,和大家一边喝酒一边吃烧烤。蜂蜜酒、小米酒、梅子酒、啤酒,各有所好各取所需。烧烤配生啤,是我的大爱,已然是无比惬意的事情,这啤酒竟还有个让人浮想联翩的美丽名字——风花雪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围坐在炭火边,看老板把洱海里捕上来新鲜肥美的鱼,整条放在烤架上,熟练的煽火刷酱撒盐淋酒。头顶着风花雪月的女人们为了助兴而唱歌,男人则在旁边伴奏。

风花雪月,是一年四季最美的风景的名字,是酒的名字,是女人们的头饰的名字。入夜的暧昧,因着这美丽的名字,而更胜妖娆。

烧烤消夜时,常有一个金发苏格兰男人在旁边专注的谈着吉他,都是非常应景的快歌。

苏格兰人有个超人的名字,叫克拉克。职业是赌场荷官,辞职了,给自己10个礼拜的假期,去了泰国、老挝,走到云南大理,停了5个礼拜。他不喜欢人群,一个人走过四川,打算折回泰国,便回去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店里的当地人对这位来自欧洲的三十三岁单身吃素的男人充满好奇:何以33岁还不结婚?为什么只吃素?一个人的漫长履行不孤单吗?

阁楼是个幽僻之地,甚少有人过来,我的房间就在那里。有天我在阁楼梯子下,撞见克拉克在黑暗中弹吉他,旋律淡定。我有点措手不及。他说他只想找个不会打扰人的角落来练习吉他。

后来,偶尔打照面,我们也聊几句。他给我看相机上的照片,说他的吉他是一千泰铢在泰国一个小村落里买的,和我一起坐在长桌上,静静地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天晚上,我们相约去旁边的周城小镇去买菜回来准备晚餐。敞开式的小三轮摩托载着我们在乡间坑坑洼洼的田埂小径上摇摇晃晃的前行,马达发出巨大的噪音。我们都安静没有说话,日暮的凉风习习,雨后的空气清爽,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尽头,是一道七色彩虹。

那风景美得令人窒息,我举起相机企图记录。还好当下,我们谁都没有说话。

周城的中心有一棵很大的树,被称为“万年青”。在这棵树下,有一个市集。其实所谓市集,不过是一块空地,各家挑了各自的劳耕所得来这里,摆在地上贩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围绕在这棵万年青大树下的,是关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百味人生,守望这地区的风水和一族兴旺。

我们买了蒸肉和泡椒鸡爪回去做晚饭,还加了凉肉片和洋芋汤。

晚饭后,摊开稿纸和铅笔,开始笔耕。桌上放悬着暖黄色的灯,以瓦罐倒扣做灯罩,桌面铺着手工桌布。这是我最爱出没的位置。写文字,喝温润的家酿蜂蜜梅子酒,听旁边的苏格兰人练习吉他和弦。这样恬静安宁的西部小镇慢生活,不论过去多少年,都会让人充满怀恋。


原创作品

2013年8月26日发表于微信公众号【并非关于吃的一切】

微信搜索:chilechilechile (谐音:吃了吃了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映洱海月”,浪漫的诗句美丽动人。 但对大理城的风花雪月,说实话,我没有什么特殊的印象。 途...
    徽山人阅读 271评论 0 4
  • “女神”这一词汇在大家心中几乎有一个普遍的印象,但以我目前的经历来说,“女神”这一词代表着美好和温暖。 今天我要写...
    双子yumi阅读 541评论 0 1
  • 9月25日墨尔本天气晴 哎呀嘛,一不留神今天晚上时间又不早了,但是鉴于从明天早上开始,每天需要五点半起床,所以就必...
    青橙miss橙阅读 219评论 0 0
  • 不负光阴不负卿。
    于昊正阅读 27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