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说️学习日记  137 写作心法】

【江湖说️学习日记  137 写作心法】

[打卡宝宝]:嘿黑~

[打卡日期]:2019/05/07

[累计坚持]:这是我坚持学习的第137天️

[学习内容]:写作心法:如何写出一篇好的专栏文章?

[学习笔记]:这一讲我想和你聊聊,和演讲几乎同等重要的一种跨层级的、大功率的、穿透人心的“广播式沟通”工具:写作。写作这么重要?是的。演讲,是一种同步的、情感丰富的沟通工具;写作,是一种异步的、无损传播的沟通工具。演讲在现场时影响更深;写作在时空上影响更远。这两种神功,两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都是你施展影响力最重要的载体。

哦?那应该怎么练习“写作”呢?写作作为一种武功,门派林立。这一讲,我就以写专栏为例,讲讲“5商派”认为的,写作能力的三大心法:价值感、结构感、和对象感。

️一、概念:


一、价值感

我把专栏文章分为三类:WHAT(是什么),WHY(为什么),HOW(怎么做)。

写WHAT类专栏相对最容易,解释概念:沉没成本“是什么”;写WHY类专栏要难不少,联系动机:我“为什么”要理解沉没成本; 写HOW类专栏相对最难,实际应用:到底“怎么做” ,我才能利用沉没成本,并因此获益。

WHY,比WHAT有价值感;HOW,比WHY有价值感。写作之前,你要想清楚,你打算让你的读者,带着WHAT离开,还是带着WHY离开,还是带着HOW离开。你是不是真的打算付出数倍的努力,死磕自己,提供最难的HOW的价值。

二、结构感

一个不克制自己表达欲的人,写不好专栏。为什么?因为写作的内核,是关注对方怎么看,而不是自己怎么写。优秀的文章,是读者的盛宴,而不是表达欲的满足。愿意压制自己“痛快淋漓式的表达”,用“结构感”这把手术刀,把文字切割到让对方 “醍醐灌顶式的理解” ,才是好的写作者。

我与你分享一下《刘润·5分钟商学院》这个专栏,在短短5分钟内,使用的“起承转合五步法”的写作结构。

第一步,场景导入。我几乎不会用刘备、奥巴马开场,因为离你太远,我会这么开场:最近工作越来越吃力,想退却,但孩子在读学费高昂的国际学校;你的衣服已经很便宜了,可客户就是说贵不肯买。发生在你最身边的事,最容易有“代入感”,这就是“场景导入”,为了请求你给我30秒,继续读下去。

第二步,打破认知。在这个场景下,应该怎么办?这么办吗?不对;那么办吗?也不对。都不对,都不对。这就是“打破认知”,让读者产生强烈的好奇:哦?那到底怎样才是对的呢?你可能会慷慨地再赐我2分钟:小刘,你说说看。

第三步,核心逻辑。终于要讲核心逻辑了,但是,不能光讲道理,读者不爱听。要用一个极具说服力的大案例,带出逻辑。我会开始讲二战的时候,盟军和德军的故事,最后提炼:这就是“幸存者偏见”。这2分钟,一定要寓教于乐,伺候读者,让你龙颜大悦:太享受了,而且太对了。朕再给你2分钟,你接着说。

第四步,举一反三。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把WHY,和WHAT讲完了,下面就是最难,但是最有用的HOW了。我应该如何避免幸存者偏见呢?一二三;我应该如何利用幸存者偏见呢?一二三。读者,这时候就可以带着巨大的价值离开了 …… 但是,还没完。

第五步,回顾总结。你听了5分钟,太辛苦了,我再用30秒,帮您回顾总结一下要点吧?请恩准。然后,我努力把所有关键点,用一两句话说清楚,重新强化概念,提炼金句,帮助你把概念,存在你大脑中最合适的地方。

做个挂钟是不够的。把挂钟的结构塞进怀表里,才是对读者的尊重。

三、对象感

写作相对于演讲,损失了现场感。为了还原现场感、传递情绪,写作者有个重要的心法:对象感。你想象自己不是在对着电脑,而是在与每一个具体的“你”,面对面交谈。

怎么做?

你有没有注意过《刘润·5分钟商学院》的用词?比如:“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我想请问你”,“你和你的下属李雷”。是的,我会克制用“大家”这个词,而是尽量用“你”,营造对象感。

除了用“你”之外,用词还需要适当口语化。比如“好了,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这个“好了”,就是口语化表达。会让“你”觉得,我是在和你交谈,而不是对着镜子演讲。

三、小结:认识5商派写作心法

今天谈写作,不是为了成为文学巨匠,而是为了准确传递信息,并获得最大的接受度。但即便作为一种商业沟通的工具,写作依然有8万4千个门派,我与你分享的,是“5商派”的三大心法:价值感、结构感、对象感。 用价值感死磕自己,用结构感切割文字,用对象感伺候读者,才是好的“5商派”写作者。

[思考应用]:

① 演讲,是一种同步的、情感丰富的沟通工具;写作,是一种异步的、无损传播的沟通工具。演讲在现场时影响更深;写作在时空上影响更远。

② 用“结构感”这把手术刀,把文字切割到让对方 “醍醐灌顶式的理解” ,才是好的写作者。尽量用“你”,营造对象感。用价值感死磕自己,用结构感切割文字,用对象感伺候读者,才是好的“5商派”写作者。

③ 写作不是自晦,而是和读者沟通!这点很重要,写作的终极目的是写给别人的,而不是写给自己。运用同理心,伺候好读者。

[坚持习惯]:

学习+早餐+八杯水

[今日感悟]:

写作是个需要久经联系的一门技术;

身边好多比自己优秀好多的人,依旧在很努力,那自己又有啥不努力的资本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