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对前任有幻想吗?歇歇吧,虐哭你信不信!


读这本书是怎样一种体验?

《不畏将来,不念过去》是一本揭人伤疤又愈人伤痕的书。
在这本书里面,作者十二,像个爱揭人伤疤的讨厌鬼,揭开了伤疤之后还往上面撒盐。你痛得流眼泪,你想要躲开她的魔爪,却发现,其实她揭开的伤疤下面已经化脓。殊不知,你习惯遮着捂着不给人看、只在黑夜里一个人默默舔舐的伤口,正在越来越深地入侵到你身体的每一个角落。
十二又像个细致耐心的医生,一点一点清理掉你伤口上过去残存的脓血,然后轻轻用淡盐水消毒,涂抹上治愈、抚慰你心灵的药膏。虽然这过程伴随着体肤被撕裂的疼痛,但毕竟换来了一个不畏将来、不念过去的全新世界。

主要内容摘要

第一部分 其实,你什么都不用怕

一度,她对此男深信不疑,在毕业的恐慌期遇到他,好似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一般。在不知社会深浅的姑娘眼里,这般貌似独当一面又年轻俊朗的王老五,简直就是天王一般,足以让她们不顾廉耻飞蛾扑火了,只怕是恨自己不够美貌、不够性感、不够有经验,好似和这样的男人扯上关系,真是人生中的荣幸。我只对她说了一句:“一个男人真喜欢一个女人,怎会让她去学着如何卖身求利?保护她还来不及呢,怎么会希望她被社会染缸染得越黑越好?”
当头棒喝,她恍然大悟。



一切只因你心中有惧怕、有欲望,所以,小人才能乘人之危。只有小人,才希望,每个人都变得像他那样不择手段,毫无怜惜。只有小人,才视善为草芥,试图绑架所有人去行凶作恶。一个男人,可以不富有,可以不高大,可以不够有才华,但却不能低级。一个女人,可以不美丽,可以不妖娆,可以不窈窕,但却不能没有格调。爱上一个小人,他最大的本事,就是毁掉你的一切格调,让你去相信,只有做小人才是人间正道。
偶尔我也会想,我这样的人,几十年之后,会是怎样?然而会是怎样,如今怕是怎么想也想不出的了。总有一天,你会得到那个答案。你将选择抱着那个答案沉沉睡去,再去醒来的日子?或者抱着那个答案上路,再也不要午夜梦回,而是呆呆坐着,谁也不知道你的悲伤来自何处?人世间的事,残忍却又可笑,精力无穷的时候不知道要做什么,等真正想到的时候又垂垂老矣。前半辈子为自己活太自私;后半辈子为自己活太奢侈。

第二部分 你也有可能成为都市传奇女主角

这个年代,纯情与否真的不是处女不处女的问题。青春小肉体是夏天冰啤,喝的爽,还不需要太多酒量。成熟女人是白酒抑或红酒,要想喝好的,得有点实力。不过各有所爱而已,女人要是为这个郁闷,那绝对是自寻烦恼。如果你是美女,不管你是哪个款型,都肯定有粉丝。如果你不是,那么千万不要去装纯情,否则在男人眼里就是东施效颦。如果你是可爱小萝莉,怎么样折腾,总都还有人有耐心甘之如饴。如果你不是,那么学着小女生去左撒娇右脆弱,只能是过期的啤酒。
亦舒是个聪明的女人,并且是一个极懂得欣赏女人的女人。她认为:“女人必须学会欣赏同性,必须要有可以相濡以沫的女朋友。不妒忌,不猜忌,并且懂得不用道德枷锁和有色眼镜绑架你的同性伙伴,将给你自己带来莫大的解脱与安全感,远非爱情可比。”所以她才会写了一辈子的女人故事,写不厌,写不腻。



一个人活着,不管普通,还是传奇,有些欲望永远不可替代,有些欲望永远无法满足,有些梦永远不能不做,有些梦永远无法放弃。所以,这个世界永远有传奇故事,这个世界也永远有等着看传奇故事的人们。所以,这个世界永远有励志故事,这个世界也永远有等着看励志故事的人们。区别只在于,你是女主角,还是观众。
亦舒已然老去,但冰火城市的传奇永不落幕。都市里诞生的传奇女性,数不胜数,从香奈儿到撒切尔,从林徽因到邓文迪。也许我们永没有做女主角的那一天,但谢谢她的那些传奇故事,已经让那么多平凡的女子心怀传奇的风骨、勇敢地苍白徐行,去验证着那个众生皆平等的真相,去追寻着她们心中永不磨灭的那个梦。

第三部分 选择哪种男人,哪种生活

“我的人生已经够努力了,可是感情没办法如愿,我也没有办法。”“为什么我遇不到一个好男人?”当你在这么想的时候,当你萌生这样的想法时候,其实很显然你从来没有意识到,任何事情都是要靠努力和用心的,包括感情。
激情不是你想有,想有就能有。男人不是你想换,想换就能换。当你的小宇宙完全没有办法去左右自己人生的时候,你凭什么认为换一个男人,你的人生就会好一些更好一些?拿自己的人生当赌注,那你就应该准备好失败的可能。当你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你凭什么认为换一段感情,你就能知道你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爱情和婚姻?时尚资讯和情感专家们多么的肤浅和无知。
他们从来不懂得告诉年轻的孩子们,你要征服或者懂得,首先是你的内心与他站在同样的平台上。不是靠眼泪,不是靠手段,不是靠控制,不是靠咒骂,而是你们彼此都能让对方往更好的方向走去。



对女子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的心前所未有的自由和嚣张,不惧道德不惧是非。但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们的爱前所未有的飘摇和脆弱,不惧时间不惧规则。时代给予了我们实现自我的机会。许多女子在终于能完全替自己做主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面对的一切都非她所想,也非她所要。《EAT,PRAY,LOVE》里女主角伊丽莎白,30岁之后既不想要孩子,也不想要丈夫,一夜间决定全部都抛弃,千金散尽还复来。这大概过于童话了,大部分人都没有勇气破掉一个旧世界,造出一个新世界。
时间终究是女人最大的敌人。时间却也是最无敌的试金石,试出真善美,试出永恒之物与易碎之品,试出高贵与廉价,试出君子还是小人。这石上刻着七个字:平平淡淡才是真。

第四部分 在一起后的真相

在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人都会因此痛苦烦恼,怀疑是不是爱情变少了,是不是不那么在乎了。
其实大多数男人在家里时,容易变成一个很傻很呆的人,沉默寡言,不再健谈,喜欢不动脑子不思考的状态。所以他们讨厌鸡毛蒜皮,就想做一个任性的小孩,卸掉回家前的那些成熟稳重的面具。他们也会有抱怨,也有疲惫,也有迷茫,有懒惰,有逃避,有再也隐瞒不了的失落感。
很多年轻女子抱怨:“为什么他表现得比我还要脆弱,还要不堪一击?”不要只用眼睛来判断你的爱人,要用你的心。之所以他可以放下一切防备和武装,之所以他变得不再那么强大,那只有一个原因:他相信你是这世上最可以信任的人。



有一天当恋爱变成婚姻,男人摇身一变,不再幽默,不再极尽讨好,不再佯装坚不可摧,那是因为你不再是他的猎物,而是他的伴侣。他不用再武装起一切,不用时刻准备好战斗。他因为在进门的那一刻放下了警惕,而显得疲惫不堪。恰恰相反的是,家庭才是女人时刻保持敏感与嗅觉的战场,所以,她们难以理解男人为何爱以这样一副“漫不经心”的姿态出现在家庭生活中。



不畏将来 不念过去
作者:十二

金句

1.当女人爱到深处时,都会把梦当成现实,但愿长睡不愿醒。男人是她们的造梦师,他们能轻而易举地在她们脑子里植入想法,也能同样轻易地让她们的梦坍塌。
2.到了最后,就在那个愿意放下偏见和骄傲的时候,遇见一个同样愿意的人,在一段靠谱的感情中,走向一段靠谱的婚姻。
3.在这个世间的生死离别中,最难的不是死别,却是生离。血液至亲的人,生生分隔,这种分隔不仅仅是地域之分,亦有同室而居却成陌生人的分隔。
4.早点遇到小人,应该感谢他给你上了宝贵的一课。因着年轻,心中没有仇怨,才不会真正被他带到沟里去。这世间,总会遇到小人当道。你会因此骤然愤恨这世间的不平,但最可怕的不是愤恨,而是你相信他的那一套卓然有效,于是变成他的同类,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5.那乡愁,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回不去的旧时光”,那是一段段只有靠自己才能穿越的黑夜,那是一团团只有靠自己才能飞出的云层。
6.假如你说你懂得了成长的烦恼,那不过是成年人悲伤的开始。当你懂得了乡愁,那才是真正听懂悲伤之歌的序曲。



7.在几米的世界里,向左走,向右走,爱与错过,一步之遥;在现实生活里,信任与狗血,爱与恨,一步之遥。
8.上当受骗,不要怪骗子高明,是你心中空虚,正中下怀。回头一想,其实莫不是太急于求成,又或者不够爱自己,怎会被那些轻浮的把戏勾走了心魂?
9.人生的苦难就是在于,你不得不去做许多非自己所愿的事,踏上那些不得不踏上的路,此为所有人都需经历之困境。
10.生活很多时候就像潘多拉的魔盒,一旦开启欲望,如果你无法守护好内心,就会被怨愤填补。
11.和内心戏无数难以启齿的挫败畸恋结束之后,才发现纵容那些戏码就像滚雪球一样的发展下去,绝不是自爱,而是越来越绝望的孤独愚蠢。
12.不要怪这世界变化快,只是你的世界太狭窄,容得下爱情,却独独容不下你自己。

延伸阅读

十二,著名治愈系畅销书作家,新闻系毕业,现为专栏作者。十二想做个冲在第一线的记者,却成了文字背后的专栏作家;想做个爱上油盐的生活者,却成了一干女强人口中的“十二姐。”命运没有安排她想要的,她却抓住了命运想给的。她活得通透,信奉“浪费了那些年,那些眼泪,你应该成为更好的自己”。

更多图片和内容请至芝士阅读网站或客户端。

芝士君 整理

————

<a href="http://www.zsreader.com/home">芝士阅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a>
<a href="http://www.zsreader.com/home">芝士~不止书摘,发现更大的世界</a>
下载客户端:<a href="https://itunes.apple.com/cn/app/zhi-shi/id976992946?mt=8">iPhone版</a>和<a href="http://a.app.qq.com/o/simple.jsp?pkgname=com.mrocker.cheese&g_f=991653">Android版</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棠社229社作业 主题:人物 体裁:古风 原作题为“小妹”,其实可题为“咸吃萝卜淡操心”,尤其后半部分。:D 感...
    偲瞳阅读 391评论 3 2
  • 1. 过去 这只包(严格说来只是个环保袋,抱歉包和袋的区别我不太明白)肯定有着辉煌的过去 它身上印有“中国贵州茅台...
    常非常K阅读 261评论 2 5
  • 距离外公去世才三个月时间,外婆就长久地离开了我们。外公83岁,外婆82岁。都算是高龄吧。这是我三十年来第一次守...
    巴蜀宝贝阅读 51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