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思考2

阅读《物演通论》之第一章

开头插一句,上篇提到的“万物一系演化”在现代科学中是有证明的。现代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表明,人类与其他生物的某些社会特性,与现代自然科学中物质构成的某些特性是相似的。

世界上所有哲学的起源基本都是从“存在”这个概念开始的。或许这句话不够严谨,但是我觉得是有点道理的。

那么什么是存在呢?爱因斯坦将人类的认知比作一个圆,圆之外是未认知的内容,这个圆越大,那么人类就越认识到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更多。而哲学上所谓的存在,只包括我们感知到或者探测到的对象之总和。这是不是不太全面?

我认为是。

一般来说,我们所说的存在只是对于我们能感知包括探测到的所有物质的概念抽象。现代科学理论证明,我们所未知的物质或者说存在者,很有限。所以,哲学发展到今天,应该仍然是不够完善或者不够全面的吧(鉴于个人水平,不敢妄下结论)。

我们人类思维中的客观世界,只是我们通过人的感觉系统获得的信息加以分析综合得来的。这就是我们生存的客观世界么?那么我有疑问,比如:人获取信息有八成以上是通过眼睛,眼睛看东西是因为光线通过折射也好反射也好进入人的眼睛。我们知道光从本质上说是电磁波,而让我们能够感知到的可见光频谱是很窄小的一段而已,其他的电磁波人类根本就感知不到。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存在,正儿八经地讲,并不是真正客观的存在,因为我们并不能看到或者探测到全部反射过来的电磁波,我们看到的这一点电磁波能够反应客观存在全部特性么?貌似,不太可能吧……

从生物诞生直至进化到人类,唯一的目的就是生存,而生存需要生物适应环境(进化论中的适者生存),所以在原始阶段(思维存在之前),获取到的信息仅足够生存。换言之,人类器官所有的感知唯一的目的是:求存。假设我们能够思考的对象都能够思考,那么思考者和思考的对象,也仅仅是有限的存在而已。现代科学证明,宇宙中还有大量的暗物质,这是被证明了的并且是看不见也不能直接探测到的。

存在是什么这个问题,是哲学的基础。现在这个基础不完整,所有基于这个基础的哲学体系,应该也不会完善。

东西方的哲学发展是两条孑然不同的道路。西方信仰神话,耶稣、安拉,亦或是佛祖。中国虽然有神话传说,但往往只是敬畏而不是信仰。西方的哲学家敢于说“绝对存在”,哲学的发展就是一遍遍地推翻重来的过程,有一个优点就是推动了自然科学的发展。

中国的思想家(哲学这个概念引入中国较晚)则不去或者说不敢直接过问“存在”,只去小心翼翼地领会“天人合一”这个概念之下人类的卑微存在。他们知道人类与世界相比,就如一只蚂蚁和一座山一样是完全不同的数量级存在。伏羲用阴阳表示世界演化出来的基础,用八卦表示自然现象,追求的也是自然发展的规律,由于没有文字,他所思考的存在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老子也不肯妄猜万物的本源,仅仅用“玄而又玄”(老子语)的一个字“道”来表示。老子的理论在我们普通人看来晦涩难懂,却颇为接近于思考“存在的性质”。

写到这里我其实也有点迷糊了。这个世界发展的规律,决定我们不可能感知到所有的存在,即使是感知到的存在也只是存在的一小部分。那么存在究竟是什么呢?我的水平还不能够下这个定义。所以我们只能在相对有限的存在对象,或者是自身的属性中寻找存在的性质。这是即使人类明知道这个道理也只能硬着头皮无奈地往下走的一条路。

能思考到这里我已经很知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