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什么理由不坚强呢

1

上周末,我姐约我出来坐坐,我们在城里的一家星巴克见了面。

她和我唠着家常,比如最近学校生活怎么样啊,白百何出轨了啊,穿衣风格有待改进啊等等,我也端出一副已然是大学生的风范在那里和她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只是突然,她不再说话了。

她望着我对我说:

“有什么难过的地方和姐姐说,别再自己扛着了”

我低头将糖放进咖啡然后搅拌:

“怎么会呢,我现在生活很充实啊”

可是,我还是在一个很不经意的瞬间,对上了她的眼睛。

在那双眼睛里我好像被陷进去了,就像深海里无法遁形的鱼。

我一点点的趴下,把脸埋在胳膊里。

你的生命中是不是也有这样一个人呢,在她的面前,你所有鲜亮的伪装都会显得不值一提。

2

送她回家的路上,我问她怎么发现我的难过呢。

她笑了,把额头上的头发拂了一下,对我说“人长大了,谁还会把心情放在脸上,但是眼睛不一样,那种东西,是藏不住的。”

“你还记得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吗。”她有些狡猾的笑着

街上的的灯光明媚,我突然发现她今天梳了长马尾。

仿佛又回到了很多年前的夜晚。

我怎么可能忘记呢。

3

我遇见她的时候,我在她家附近的一家酒吧。

那会,最疼我的爷爷刚去世,我的生活里充斥这一种很痛苦的东西,阳光的颜色,天空的颜色,灯光的颜色,都被剥夺成尘埃的灰色。

我第一次去那种从小不敢进的地方。

巨大的音响,爆闪的灯光,在酒杯里不断变着颜色的液体。

我坐在靠窗的角落里喝着酒,头靠着玻璃窗,窗上的水雾凝成一片我看不清的灯红酒绿,头已经很沉了,但是……泪一滴都没流出来。

我记得我答应过爷爷,长大了,就不哭了。

有时候我很惊叹于人们的毅力,明明已经很难过了,却在潜意识里强撑着证明一些已经无所谓的事情。

我们一直在练习着微笑,到最后终于成为哭不出来的人。

4

就在我半醉的时候,我看见一个梳着长马尾的女人向我走来,她一把把我拉起来,然后向门外走。

那时,我没有反抗。

路上她没有说话,她拉着我到了一家离酒吧不远的小餐馆。

“不会喝酒别瞎喝,要不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我抬头,昏暗的灯光里,这个看起来比我大的女人用一种带着教训的口气对我说。

她给我做了一份蛋炒饭,然后自己开了一瓶啤酒。

“这是我家店,一会你得付钱的。”

我吃着蛋炒饭,唇齿间,一种很温暖很温暖的东西在包裹着我的味蕾,这个味道,就像每天回家时吃到的东西,那时候夕阳下爷爷总是接我下学。

泪,止不住的流。

我哭着把一碗饭全部吃掉。

总是拿酒精麻痹自己,到最后,其实让你哭的只是一份很普通的蛋炒饭。

那天我趴在桌子上哭了很久。

5

从此以后,我认识了这个比我大几岁的女人,她在南方长大,上完高中以后没有考大学,后来去北上打工。

因为看她店里总是一个人忙前忙后的,我经常会下学以后到她店里帮忙。

后来渐渐熟了,她就成为了我姐。

她说话很损,每次和她拌嘴总会吃瘪,她脾气也很臭,保不准什么事情惹到她了会被她追着打。

但是,她总是在我最衰的时候在我后面推一把,然后对我说,走路要把胸挺起来。

那会家里的亲人都不在身边,每当一个人很孤独的时候,我都会晚上到她店里,点上小菜,和她一起聊天。

有时候,学校里受了委屈,她总会用锤我的头顶,然后张牙舞爪的教育我对每个人不能都太好。

生日的时候,她特意提前打烊,然后我们两个人在店里开pater。

6

遇见这样一个人是很幸福的,就好比你发现其实你的生活并不是你想那样艰难。

你的身边,会有人陪着你。

总是依赖着她,总是喜欢在她身边那种温暖的感觉,可是,我却忘记了,她的身边除了我也仅仅是一个人罢了。

我无法知道,那些我不在的日子,她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就像一面不透明的玻璃,我尽力的张望,最终反射的也只是我的影子。

7

于是,在我看不见的角落里渐渐失去她。

高中快毕业那会,我被学校安排在主席台上代表全部毕业生进行百日誓师的宣言,为了那不到五分钟的发言,我准备了很长时间。

可是即使这样,我依旧会在紧张的时候结巴。

每次念稿的时候姐姐总会坐在一旁,摆出一副已经听腻了的表情。

我记得有一个晚上,在她店里写完作业,然后又在她百无聊赖的注视里背了一遍稿子,那天正要离开的时候,她突然叫住了我。

“这遍没有一个错误哦,你看看,像你这么笨的人只要努努力,也可以做的很好嘛”

她站在门口,微笑的着看着我。

不知道是不是灯光的原因,我感觉她瘦了,高挑的身材好像矮了一些。

那天,我没有在意。

“姐,你得注意身体了,都瘦了。”

8

后来由于临近高考,我去她那里的日子少了很多。

她的手机也总是关机。

这样不知不觉,已经是春天了。

就在这样春风十里的日子里,姐姐病倒了。

一天下午,我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另一端自称她哥哥的人说,姐姐进重症监护室了。

那一刻,世界凝固了,心里的某个地方轰然倒塌。

我到医院的时候,看见她的哥哥给他签着各种手续。

我问那个男人,为什么知道我的存在。

那个男人没有回答我,他只是把姐姐的手机拿给我,那刻我仿佛被钉在了原地。

在她手机的通话记录里我的通话占据了她几乎所有的通话记录。

红的绿的,熟悉的号码连起了一个个寂寞的路径,贯穿在两个本素不相识的人身上。

在我眼里无所不能的姐姐,一直是这样一个人吗。

她用她的温度温暖着我,像用尽了一切的力量。

他告诉我,姐姐天生就有心脏病,每年都有复发的时候,但是,这次却是致命的。

她总是用一副坚强的样子欺骗我,骗这个她眼里很傻的笨小孩。

你总是在欺负我……

那天的感觉,我回忆不起来,所有的一切都像被抽走了,世界空白的可怕。

9

不久以后,百日誓师大会依旧如期举行,我站在台上念着稿子。

台下全校的视线都注视在我身上,一道道视线带着温度的视线好像要将我射穿了。

我嘴角上扬,微笑的注视着台下。

“像你这么笨的人只要努努力,也可以做的很好嘛。”

“走路要把胸膛抬起来!别低着头像什么样子!”

什么嘛,人都在医院了就别在我心里念叨啦。

我一个人可以做好的。

说来也没什么做不好的。

你有什么理由不坚强呢,为你承担风雨的人已经满头白发了。

那天,是我发挥最好的一次,台下掌声雷动,我鞠躬谢幕。

看吧老姐,笨小孩,也有办法的。

10

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都有觉得自己快撑不住了的时候,在你有所依靠的时候你总觉得他们会帮你解决一切,可是,你要记住,每个人都是脆弱的,你把自己的那份懦弱让别人帮你负担,是残酷的。

你的孤独终究只能一个人扛。

于是,那天我和姐姐去喝咖啡的时候,我撒谎了。

我一点点的趴下,把脸埋在胳膊里。

五秒钟后,我突然把头探出来,对她做了个鬼脸。

“骗你的啦!”

那天她看着我,愣了好久,然后嘴角渐渐的划过一个我未曾见过的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