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是来旅游的吗?

你看到故宫很激动,所以要合影,

你难得来趟巴黎,所以要去艾尔菲尔铁塔前合影,

你第一次看到传说中的霍比特人,所以要合影,

你找到了好多人推荐的那座教堂,所以要合影

······

铁塔长什么样?太子殿记得在哪吗?教堂背后的小吃店发现了吗?

有没有发现,每次旅行途中说的最多的话就是:

“给我拍张照”“我要在**合影”。


其实照相无可厚非,毕竟真的难得来一次,

可是一路下来除了拍照我们有认真在游览吗?

来到一个景点,就急急忙忙的找标志性景观,然后兴奋的合影留念,

除了走马观花的游了一边,看到了别人推荐的那些,你还记得什么?

我们出来旅游,就是为了看别人推荐的东西,然后在景点拍个照吗?

有没有认真玩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到过这个地方,

有没有什么收获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拍照留念了,

一趟旅行下来,却没有任何新发现能推荐给别人。


其实闹不明白的又何止这一点,

去到一个地方,好像不去知名景点就等于白来,

比如没去天安门你好意思说你去过北京旅游吗?

没去布达拉宫你好意思说你去过西藏吗?

没去秦皇兵马俑你好意思说你去过西安吗?

这好像已经形成了旅游的一个固定路线,

那些耳熟能详的景点,没去走一走拍个照就等于没来。


就像我几年前去丽江玩,回来后朋友问我

你去了玉龙雪山吗?没有

你去过泸沽湖吗?也没有

松赞林寺呢、普达措呢?虎跳峡呢?都没有

这也没去过那也没去过,那你去丽江旅啥游了?

对啊,我也疑惑了,想想的确有好多地方没去

可是我在丽江呆了半个月,都去哪里了?


我可以在清吧安静的坐一整天,什么都不想,

也可以在非洲鼓店,跟老板快乐的敲上半天,

我可以和穿着民族服的大妈在四方街跳广场舞,

也可以和客栈的老板唠嗑一下午,

听歌手慵懒的拨着吉他轻声吟唱,

我只知道我来旅游是来放松的,不是来赶趟的,

而以上这些,能使我愉悦,并且乐在其中,

这就是我要的旅行,彻底忘记凡尘悲欢。


我很庆幸没有跟着大伙去玩,所以我遇到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

比如一个人在依拉草原逛了三天,遇到的那些人,

给青稞除草的、挑着菜篮的、赶着牦牛的、骑着马的

他们不管是闲着还是正忙着,看到我都会停下来,

然后用他们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微笑着说“你好!”,

热情又淳朴,听到你的回应哪怕听不懂也会聊几句。

在那里,我第一次碰到主动说要拉我一程的顺风车,

第一次碰到向一个人问路却引来一堆人指引的情况,

第一次碰到邀请陌生的我到他家去做客的人。


那天一个人此处乱逛,走走拍拍的我,

遇到喂马的大叔,热情的邀请到他家里坐一坐,

他和女儿搜出奶渣、奶酪、奶茶、青稞酒等等,

一一呈到我眼前,用听不懂的普通话喊我快吃,

虽然基本上听不懂他们的话,东西看起来也挺脏,

可是还是开开心心的吃了很多,除了不停说谢谢,

我只能使劲傻笑,偶尔前言不搭后语的回应两句,

简单的相处,仿佛看到了他们每天生活的样子,

太阳初升:放牛、赏花,夕阳西下:喂马、逗娃,

我想,这才叫生活吧。


旅游不就该是这样的吗?

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发现一些不一样的美,

不必起早、不必匆忙、没有烦忧、没有悲欢,

错过了热闹的大街,可是你会发现巷子深处安静的小店

也许错过了很多美景,可是你却看到了别人的人生,

你也许留下了很多遗憾,可是你会发现更多的惊喜,

如果你旅游回来发现比上班还累,那你就该好好反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开始讲述我的故事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自己,我叫黎子,不过更应该称之为离子才对,因为我是学化学的,现在在巴黎第七...
    护理达人星辰阅读 4,653评论 6 11
  • 在我们老家,有很多种集。 买卖东西的叫赶集。 结婚请客吃饭的叫坐集。 集就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在集上必须要大声...
    拥人自扰之阅读 361评论 1 0
  • 5小节说: 奈何在自己最尴尬的时候 遇上自己最爱的人 可是你知道吗? 早上起来看了昨天玩跷跷板小视频 听了你分享给...
    lueesa阅读 1,076评论 5 4
  • 1.最近一次跟父母通电话,母亲又问起我关于考研的事情。刚开学的时候,身边的亲戚朋友帮我指点了很多,后来都一致决定让...
    小岛啊阅读 644评论 6 2
  • 对自已好点,你那么努力的工作,生活,学习和为人。 相夫教子,敬老抚幼。工作中永远是圣斗士,生活中永远是以他人为...
    与爱相随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