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想活着就不要说话!!

很多影迷或许对去年的一部恐怖电影记忆犹新,那就是《寂静之地》,凭借其“出声必死”的新颖恐怖设定,曾一度掀起观影热潮,堪称恐怖电影的一次革新。

有一部即将于8月30日上映的电影,同样带有“禁声”概念,名为《死寂逃亡》。而正因为设定“撞车”,难免会有很多观众将它跟《寂静之地》联想到一起,甚至给它冠上“抄袭”的罪名。

但实际上,《死寂逃亡》是改编自2015年蒂姆·伯莱恩的同名畅销恐怖小说,也就是说,“禁声”的概念早在《寂静之地》上映三年前就已经存在。只是没料到,《寂静之地》会先于《死寂逃亡》上映,抢占了先机。

难能可贵的是,即便观众们的脑海里已经有了“禁声”的概念预设,但《死寂逃亡》仍然颇为精巧地将恐怖和悬疑无缝植入每个人的神经,竭尽可能“玩”出新花样。

影片同样将大背景放置在一个世界末日,人类正遭遇一场灭顶之灾。整个故事虽以主角们平静的生活开场,但“连绵的鬼魅阴天”这一细节铺陈,泽预示着某种黑暗势力正在遁入平凡家庭的日常生活。镜头通过女主艾莉一家的视角,徐徐拉开这股黑暗势力的帷幕。

image

随着越来越多的袭击伤亡事件发生,人类终于察觉出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灾难”。只要有谁稍微发出点声响,便会有一群“怪物”迅速扑过来,还来不及反应,发声者便会丧命在“怪物”们锋利的爪牙之下。

这些“怪物”到底是什么,它们从哪里来的呢?

原来是美国的考古科考队员在进入某处地洞时,惊动了蛰伏已久的蝙蝠飞兽,由此引发了大规模的袭击事件。导演赋予了这群古老怪兽一个名字:蝠蜂(Vesps),这个单词来自西语avispa,有“黄蜂”之意,暗示了它们极具攻击性和剧毒性。

这些具有蝙蝠形体的变异恶兽,很快便成为地球人的梦魇,任何人只要稍微制造出一点声响,它们便会以最快的速度群起而攻之,通过撕咬和放毒,使“猎物”乖乖降伏。

每当我们看有怪兽出没的恐怖片时,往往为好奇的就是怪兽的模样。而《死寂逃亡》中所呈现的怪物“蝠蜂”的骇人形象,同样极具“摄魂”效果。

这些听觉系统敏锐、极度嗜血、冷酷无情的怪物,生活在极度阴暗潮湿的区域,虽然形体并不庞大,但却拥有摧枯拉朽般的毁灭之力。而且这种怪物还是“团队合作”,只要哪里发出声音,它们就会集体飞扑过去,密密麻麻,窒息感太强烈。

影片中,有大量远景镜头对准数以万计盘旋在空中的蝠蜂,再搭配上它们那冰冷、尖锐的叫声,宛如一曲杀戮变奏曲,时刻预示着人类即将面临一场无法摆脱的危机。

这些镜头,时不时让人联想到悬疑大师希区柯克导演的影史经典之作《群鸟》中的场面,同样充满了罪恶与魔力。当群鸟交织、盘旋在每个人的头顶,它们对空间的暴力性掠夺,使整部影片不断走向高潮。我相信,再怎么淡定的影迷,面对这阵势也都会坐立难安。

在这样的危机状态下,艾莉一家决定远离“被侵占”的市区;父亲安德鲁驱车,带着一家人寻找安全的栖身之地。然而,还未到达他们理想中的避难所,便有一系列的厄运纷至沓来,与厄运抗争的过程更可谓荆棘满布。

image

观看《死寂逃亡》就像坐一列过山车,心总是悬着,前一个镜头看似还很平静,转眼或许就会吓你一大跳。如何拍出吓人的恐怖片,往往都很考验导演的功力;而《死寂逃亡》的导演约翰·R·莱昂耐迪,此次不仅将“玩过”的概念再次创新,营造的恐怖氛围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某几处反转真的能把人吓到。

在恐怖氛围的设计上,导演通过置放不断重复的婴儿啼哭、狗吠、手机铃声,制造出一个个困境,同时借助心理恐惧的氛围建构,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这些都足以体现导演对恐怖题材的掌控能力。

image

面对怪物,每个角色所表现出来的惊恐,都很符合正常人的逻辑;而面对死亡与离别时,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伤痛,如此发自内心,但又克制而不煽情。在情绪反应的把握上,导演很好地找到了平衡的节奏感。

这部恐怖片让我们看到了罕见的克制,但并没有限制电影本身成为一部酣畅淋漓而又惊悚的“人兽”大战。导演在高潮来临之前布好了缜密的线索,然后一环扣一环,层层递进,以暗潮涌动的方式推动一次次爆发。

影片并没有单纯把整场灾难怪罪于凶恶的怪物,而是通过塑造“神父”的角色,让电影在探讨末日的同时有了更深的层次感,也为这场末日之灾披上了颇具宗教意味的外衣。

导演在“人兽对战”的维度上附加了“人人对战”的戏码,以刻画人性之恶,映照了更为深刻的主题:整场灾难最荒谬的地方不在于怪力乱神,而是丑陋的人性本身。

在我看来,《死寂逃亡》无疑是这个暑期档结束前最值得一看的恐怖片。影片将末日危机、怪兽、宗教、人性等众多元素杂糅在一起,赋予我们更多的空间和深度,从而使电影本身得以跳出纯恐怖片的套路。

影片最终以开放式结尾,就像很多经典类型片的处理方式那样,导演并没有给出如何解决“怪物”的方案,以及人类该如何生存下去的办法,但恰恰就是这部电影最令人回味的地方。

想获得电影资源,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飞翔云端的鱼”,后台回复“死寂逃亡”,即可在线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竹喻人,指高风亮洁, 以竹入厨,则化繁为简, 不在是洗不尽的油腻, 不在是刷不完的杂质, 一切变得那么得容易。
    栖享阅读 197评论 0 0
  • 搞懂游戏规则 磨刀不误砍柴工 今天去做产检,计划半天可以完成。在做第二次抽血的时候,没有看清楚检查单子上写着,饭...
    职业规划师阅读 233评论 2 5
  • 8个小时前,我好像又失恋了,,,被同一个人拒绝两次,我不知道是否有勇气去承受第三次。 相识的145天,没有为你带来...
    灼落翼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