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的思维,坚定自己的选择

有句话说得好“人的一生就是由一个个选择构成的”,而我们选择的方向却是由我们的思维去引导,去决定的。而我们要做到的便是相信自己的思维,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坚定自己的选择。

我曾经经常和我朋友下象棋,但总是输多赢少。我朋友就跟我说:“我从来都看不懂你的棋路,根本不知道你到底为什么要这么走,感觉就是乱走一样”。我并不否认我的棋路毫无章法,但是我很清楚我自己,虽然我并没有从全局考虑去布置每一步棋,但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自己考虑过的,有我的思维在里面。因为统观全局,所以毫无章法。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每一步都能引发新的思考,这种见招拆招的方法也是比较容易在无意中破坏别人棋路的方法。

我的朋友喜欢看书,看棋谱,去寻找其中的规律。我不否认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但我并不会这么做。我认为棋如人生,每一步都可能不一样,我们更应该学会用自己的思维去随机应变,而不是照本宣科。

高一时,我老师教给我们一个成语——诗无达诂,它的意思是:“对《诗经》没有通达的或一成不变的解释,因时因人而有歧异”

而我把这种解释上升到了另一个高度,我把它解释为:对任何事物都没有一成不变的解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就好像高三时,我跟老师讨论过一首诗叫做《山村》,诗句如下:

山崦谁家绿树中,短墙半露石榴红。

萧然门巷无人到,三两孙随白发翁。

万竹梢头云气生,西风吹雨又吹晴。

题诗未了下山去,一路吟声杂水声。

当时我们讨论的是这首诗的作者想要表达出来的写作情感,由于这首诗是南宋诗人写的,再加上颔联的“寥寥无人”的凄清情景,再结合尾联作者的沉吟,我得出的结论这首诗以背景写哀情。而老师的答案与我完全相反,她非说颔联写的是村名们的其乐融融,而尾联作者的吟声是唱歌,应该是“乐景写乐情”,老师的答案和标准答案是一样的,我不排除老师受到标准答案的误导,最后我们谁也说服不了谁。

那天放学回去,我特别上网寻找了标准答案,可是答案还是和老师的一样,当我都在怀疑自己的时候,我又去寻找了诗人的背景经历,最后我得出结论:我的解释绝对行得通。当我准备好第二天与老师继续讨论的时候,我突然间笑了,因为我也否认不了老师的答案。于是“诗无达诂”再次从我脑海里显现出来。

为什么我会着重提及这次讨论呢,因为除了可以秀一下语文知识,装一下逼以外,最重要的是这件事再次告诉了我一种思维方式。众口一词的事情未必是对的,千夫道指的事情也未必是错的。这关键得让我们学会独立的思考,哪怕是错的,只要是自己得出来的结论,都是有价值的。这就是思维的重要性,可以异于常人,但绝不能人云亦云。

其次说说选择吧!我觉得上大学前后我做过的选择是最多的,并且每一步都是很关键的,也是自己独立做出来的选择。

比如当时我高考成绩并不理想,是选择读专科院校还是进入社会。看似简单的选择,无非是二选一嘛,但这对我来说却需要很多很多的考虑。如果上大学,我哪来的经济条件?我家欠了那么多债,肯定是不可能供我读书的。我该如何解决自己的生活费学费?我在大学应该学什么?应该树立怎样的目标?毕业后又应该怎么做?我父母老了,他们还能撑多久?等等这些,都是为了上大学得面临的问题,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可是如果不上大学的话,我以后该怎么做?我能做什么?我会做什么?做生意又没资金,更何况我真的得守着一个商铺过一辈子?等等这些也是需要思考的。

当时我爸跟我说:“你已经不小了,你又喜欢做生意,又学得快,为什么还要读大学,而不去学做生意?”我朋友跟我说:“既然你以后都打算从事商业,为啥还要读大学?跟你亲戚学就可以了,有那么好的条件,以后可以和你哥一起开店,一起做。”

就在这些疑问也好,劝导也好当中,我得不到一点的支持,我也想放弃不读大学,但我想总会有办法的。

最后我还是选择了读大学,而我的思维是“我想学真正的商业技巧,如果我真的只跟我亲戚学,那我一辈子最多也只能到达他那种高度,而我要的高度更高,至少我还年轻。学费可以贷款,生活费可以兼职,走一步算一步。”

我可以说这个选择很重要,因为我觉得选择是对的,或许我的人生也会因为这个选择而走向不一样的方向。因为这个选择,我遇到了很好的大学老师,遇到了很好的学长,我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我真正有用的知识。也因此认识了不少聊得来的同学,舍友。这些都将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上了大学以后,要面临的选择更多了,而每个选择带来的压力也是很大的,所带来的影响跟后果也是不可想象的。但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去坚定自己的选择,因为每一个选择都是我自己独自思考出来的结果,而我相信自己的思维。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而我想说的是:人生的路或许真的是崎岖不平的,但跪着只是一种行走姿态,站着才是我们应该行走的态度。不管道路多么难走,我们都应该以昂然的态度走下去,不为别的,只为了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了,感情虽然是做出来的,但是不能光做啊。乔春咬一口苏静唯一比较软的脸颊肉,平日的小苏静可不算啊,试图引起对方的注...
    春少邪阅读 283评论 0 0
  • 筱雅/词 月影清辉如水,窗畔树影零落,夜鸟校园寂寞呢喃,幽女独坐抚琴曲,冷霜寒气心凝凛。 奈何词穷章断心疲惫,落叶...
    秋水浅语阅读 368评论 8 3
  • 今天我们举行了令人激动的运动会,这次运动会是我们全校师生都要参加的,一世纪。提醒,你能回,第一个项目就是我喜欢的,...
    又呆又萌的萌阅读 211评论 0 0
  • 主题:不要一悔再悔 主讲人:凯瑟琳.舒尔茨,著有《我们为什么会犯错》一书。 主讲人通过自己的纹身事例向我们...
    木唯蔓阅读 158评论 0 0
  • 今天周日,但对于创业狗来说没有什么休息日。 和往常一样去公司加了个班,终于完成了预定进度。 时间已经过了下午3点,...
    一个景天阅读 39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