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礼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了,令我不由得想起我的学生时代每逢教师节的“恐慌症”。

那是九十年代中期,我在读小学,每逢教师节时,我的爷爷――一位尊师重教的老人,总要备下一些在那个年代的农村还算是“好吃的”东西让我去学校给老师送。那时,还没有现在极个别教师有辱师德而暗示甚至明目张胆向学生“索贿”的情况。

“给老师送东西,不是咱走后门,是过节了,老师还在工作,咱就是慰问一下,顺便提醒老师严加管教你小子。”爷爷说。

可那时,正在上小学的我由于胆小懦弱,虽然在老师眼中还算“得意门生”。可在我心里包括即使课外见了老师,犹如老鼠见了猫,不由得战战兢兢,憋着气绕道走。

爷爷让我去给老师“送礼”,着实令我很发愁,愁的是如何把礼物送到老师手中,老师如果不收,把礼物拎回来必定要挨爷爷责备。毫不夸张地说,给老师“送礼”那几天,真是寝食难安!

选两次“送礼”的经过吧:

1993年教师节,我上三年级,爷爷特意炸了又香又肥的油条,让我给班主任许老师送去。下午上学时,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拎着油条进了校园,看着很多大小同学向我投来的各种目光,令我恨不得找地缝钻进去。因为那时基本没有家长指使孩子给老师送礼物的事情,倒是送贺卡,那可是学生们集体自发争相甚至带着贺卡价格和质量高低而攀比去送的。

到了学校,我像做贼似的,溜到许老师办公室门前,一看锁着门,老师不在就意味着送不出去油条,把我急得在办公室和教室之间的走廊里徘徊。

“你干啥呢?鬼鬼祟祟的!手里是啥?!”我一惊,抬头一看原来是教导主任梁老师。

“我爷爷让我给许老师送油条。”我紧张得颤抖着几乎只有自己能听到的声音说。

“许老师在会议室开会。”梁老师笑着扔下这句话走了。眼看就要上课了,急得我顾不上胆怯和羞涩,因为必须在上课之前把油条送给老师。于是我撒丫子跑向会议室,径自推开门就往里闯。

会议室里,校长正在开会,一看到我这个不速之客,校长问我你干啥?我说我给许老师送油条。一边说着一边慌乱地在老师堆里找许老师,看到许老师我小跑过去,把油条往他跟前一放,紧张得忘了出门前爷爷教我的一番如何和老师说的话,竟然语无伦次惊慌失措地盯着许老师,嘴巴也像租来的似的――用极速且低弱的声音说:许老师我爷说你没啥吃的让我来给你送油条!

说完,我又撒丫子冲出会议室一路兴奋地奔向教室,心里如释重负一般,终于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了。

当时,我身后传来会议室里众老师一阵哄堂大笑。

事后,许老师一再让我把油条拿回去,可我不敢往家拿呀!一个劲地说着这就是我爷给你的,你吃吧,我也不敢往回拿……

哈哈哈现在想起来当时我有多么窘态呀。

记得放学回家,爷爷问我怎么把油条送给老师了,我就如实把经过如此这般一说。

“混账!会不会很说话?!我怎么教你的?!什么是‘我爷说你没啥吃的’?这是灾荒年呀?!”爷爷拍着桌子训斥了一番。

后来到了四年级,班主任是数学老师延老师。这是一位在当时有着三十年教龄的小老头儿,一丝不苟、极其严厉,令学生们望而生畏,闻而丧胆。

而我恰恰是延老师心目中的极差生。因为我的数学成绩从幼儿园到四年级那是相当稳定,一位数的分数(100分制)就那样坚定不移地坚守着,从来没超越全年级倒数后三名。

可想而知,那时我的待遇,打板子、挨耳光、留校饿肚子这都是家常便饭。动不动还被揪着头发站在讲台上当着全班同学,老师喊着“低头认罪!扬头示众!”

话说到了那年教师节,正好与中秋节几乎同时,爷爷又按惯例,备下月饼让我去“慰问”延老师。

先说说当时的月饼,那时的月饼不像现在有精美的包装和各色精致可口的馅料。大部分是硬纸板包装盒里躺着四个或六个硬梆梆赤裸裸并且配方和口味单一的月饼。

啊?!当时我可真不敢去呀!那比上刑场都可怕!

但我不敢不服从命令,拎着月饼一路哆嗦着去学校给老师送了。就是那盒月饼,猜我送了几次?六次!

前五次是我根本没敢进校门,在街上转一圈再拎回家,撒个谎比如老师不在呀老师回家收秋了呀老师去镇里开会了呀,每次都是不同的谎言。

后来爷爷也犯疑了,到街上一打听知道老师就一直在学校。气得回来狠狠骂了我一顿,让我再拎起月饼,指着我鼻子:这次再送不到老师手里,晚上就别回来!

我一路哭着,终于硬着头皮进了校门。当然,我始终不敢去敲响延老师办公室的门,足足在走廊里徘徊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实在受不了路过的其他老师的各种询问和神情。咬咬牙壮了胆子敲开延老师的门……

这次,是带着哭腔求老师收下,不容老师说话表态便哭着跑出去了。

……

嘿!还别说,哈哈哈月饼没白送。不知怎么的,从那时起,我的数学成绩出现了做梦都不敢想的奇迹!在延老师带我那两年也就是四年级五年级,数学成绩一路飙升,以前根本听不懂的数学课让我听得津津有味。就在1995年春天期中考试,数学破天荒考了80多分!乐得我满操场打滚翻跟头。到了那年临近六一儿童节,延老师直接向学校推荐我为“优秀少先队员”

这是“行贿”的效用吗?!不!我深知那两年延老师对所有像我一样的极差生所付出的极大心血和他那独特的教学方式。

现在说一下延老师的独特之处,严厉归严厉,他上课的时候,发现有学生走神或捣乱,马上停止讲课,突然远离课题――给你讲故事!什么故事呢?古今中外天下奇闻啥都讲,说个笑话呀出个洋相呀,就在你哈哈大笑时,猛然停止直奔课题,趁着你注意力兴奋时把你带入正题,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教学诀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成名之后不止一次说过:“我能取得一些成就,全靠我的教师栽培。1949年,华罗庚从国外回来,马上赶回...
    木木的二三事阅读 1,140评论 0 6
  • 教师节要到了,每年的教师节是对老师的一大考验,也是对家长的一大考验。 要不要给老师送礼?不送的话老师会不会对我的孩...
    诺曦妈妈阅读 2,605评论 4 6
  • 中秋节即将到来,与双十一一起童鞋们迎来一年中的小长假,过节的时候除了送上祝福,很多小伙伴也会给自己朋友或者家人送上...
    已枯i阅读 188评论 0 0
  • 【生词】 house cat:家猫 store cat :店猫 Maltese cat: [mɔl'tiz]马耳他...
    吉米妈妈阅读 264评论 0 0
  • 家里有一台电子琴,昨天想弹一下的时候发现很多琴键不出声了,应该是年头太久了。那是我三年级的时候买的,当年我妈...
    青思0阅读 23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