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k Login

文件总览

如下图所示,Flask-login的工作目录主要是login_managermixinssignalssutils,其中login_manager是主要处理功能,mixins创建了两种用户模型(登录用户和匿名用户)并定义了各自相应的属性,signals主要是基于订阅者模式开发的一种扩展,用户可以充分的扩展其原本的功能,实现系统和业务的解耦,sutils则提供了一套公共处理函数。

Flask-Login文件目录

login_manager

init_app

首先来看将app注册到login_manager.init_app之后添加了什么功能:

app.login_manager = self
app.after_request(self._update_remember_cookie)
self._login_disabled =  app.config.get('LOGIN_DISABLED', False)
if add_context_processor:
    app.context_processor(_user_context_processor)
  • login_manager本身附加在了app中
  • 给after_request添加了一个处理函数,如果用户使用了remember功能,第一次登录会生成cookie[rember_me](与正常的cookie[session]有何区别:将采用rember_me的配置,)
  • 将current_user添加到模板环境中
save_session

可知,cookie中保存了整个session(看val的取值),当没有用户没有登录时刷新登录页面,我们来看看其中的session的值:

登录前

当用户登录后,在来看其中的session的值:

登录后

其中多余的字段全是Flask_Login添加上去的

其实除了这个cookie[session],Flask_login在用户使用remember_me功能的时候还会产生另一个cookie[remember_token],下面用一张图片表示整个Flask_login的两个cookie产生的流程:

Flask_login流程

读懂这张图片需要事前了解Flask一次request请求的内部流程,之前博客Flask流程中专门讲了这一块的内容,针对这张图片需要说明的是:

  • 当用户勾选rember_me功能并进行登录操作时,第三步和第四步会产生两个cookie发给浏览器
  • 当用户的session过期,服务器会丢弃当前session并从cookie[remember_token]中恢复一个不新鲜的session。

下图可以看到两个cookie的具体产生:


cookie[rember_me]
cookie[session]

可以看到,cookie[remember_token]只保存了session的user_id,而cookie[session]把整个session都保存就去了,

新鲜问题

当用户的cookie[session]销毁并通过cookie[rember_me]中登录时该用户会被标记为不新鲜,这有什么用呢?login_required并不会管用户是否新鲜,但是你自己在涉及敏感信息的URL之前再加上@fresh_login_required来进一步提高登录的要求,并且通过@needs_fresh_hander可以自定义不新鲜之后的操作。

会话保护问题

用户的cookie虽然通过一系列的加密,但是当别人通过监听报文获取到cookie的密文,那么就可以通过原封不动的发送这个cookie密文从而登录上别人的账号,为了防止这种事情,你可以启用一个会话保护的功能,它会它生成一个用户电脑的标识(基本上是 IP 地址和 User Agent 的 MD5 hash 值),保存在session中的_id之中,每次在检查_load_user的时候都要对比这个值是否相等来判断这个session是不是被别人偷了。

再次总结Flask_Login的流程

Flask_Login流程

图中需要注意的点有:

  • 我们可以设置如果我们设置了session.permanent = true,并且配置了PERMANENT_SESSION_LIFETIME选项,在save_session中cookie的expires会有设置,过期的话浏览器根本不会发过来,如果没有设置permanent参数,默认是false,这样浏览器会一直不断的发送session,但是入栈提取cookie中的session的时候,open_session会验证PERMANENT_SESSION_LIFETIME时间戳,过期依旧会丢弃这个session

  • 安全会话功能,采用login_user()方式登录生成的cookie['session']通过验证没有问题,但是一旦cookie过期,session是默认的生成的,if 判断为空,所以可以绕过安全会话,此时cookie['remember_token']会恢复session,在下一次请求的时候,恢复的session由于丢失了_id关键字,如果设置保护强度为strong那么会导致安全会话pop掉session而变成匿名用户?这其中岂不是有很大的问题, 换句话说cookie['remember_token']一定可以绕过安全会话,而保护强度为strong则恢复的session毫无用处。cookie为何不将_id保存在remember_token中并去掉判断为空这一条件,毕竟这个判断是为匿名用户准备的,并没有什么卵用。

  • 如果使用了Flask_Wtf,并且把WTF_CSRF_TIME_LIMIT的时间设置的比PERMANENT_SESSION_LIFETIME的时间还要长(csrf_token有效期比session有效期还要长),那就会出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当cookie已经过期了,而csrf_token还没有过期的时候,由于session会默认生成一个,默认生成的session中并没有csrf_token,但验证csrf_token会去验证session中的csrf_token与网页携带的是否相等,这一下就会跳到csrf验证失败的处理页面,包括由remember_me恢复的session中也没有这个token,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其中csrf_token的验证发生在Preprocess_request,新的csrf_token的产生在context_processor产生,即dispatch_request渲染模板的时候)。所以Flask_Wtf的csrf_token是依附在session中,其有效期的设置最好比session的有效期要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学习flask,用到flask-login,发现网上只有0.1版本的中文文档,看了官方已经0.4了,并且添加...
    ZZES_ZCDC阅读 5,867评论 3 24
  • 22年12月更新:个人网站关停,如果仍旧对旧教程有兴趣参考 Github 的markdown内容[https://...
    tangyefei阅读 35,135评论 22 257
  • 关于Flask登录认证的详细过程请参见拙作<<使用Flask实现用户登陆认证的详细过程>>一文,而本文则偏重于详细...
    geekpy阅读 28,486评论 5 28
  • 声明:本文仅限于简书发布,其他第三方网站均为盗版,原文地址: Flask-Login 使用和进阶 在我们使用 Fl...
    liuliqiang阅读 16,999评论 5 21
  • 五律 龙眼鸡 三月枝头上,低飞不会鸣。 绿衣黄点饰,红鼻白斑生。 莫借身姿彩,来危果树情。 一朝轻扫落,谁惜美颜...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463评论 1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