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序列类型

注:本文摘自《流畅的Python》一书,目的是为了个人学习使用

1.容器类型

list,tuple,collections.deque

这些序列能存放不同类型的数据。容器序列存放的死它们所包含的任意类型的对象的引用。

2.扁平序列

str,bytes,bytearray,memoryview和array.array.

这类序列只能容纳一种类型。扁平序列存放的是值而不是引用。换句话说,扁平序列其实是一段连续的内存空间。
由此可见,扁平序列其实更加紧凑,但是它里面只能存放诸如字符,字节和数值这种基础类型。

序列类型还能根据能否被修改来分类

3.可变序列

list, bytearray, array.array,collections.deque,memeoryview

4.不可变序列

tuple,str,bytes
image.png

最重要也最基础的序列类型应该就是列表(list)了.

5.列表推导式和生成器推导式

列表推导式和生成器推导式都有自己的局部作用域就像函数一样。后面接触的集合推导和字典推导也是一样。

colors = ['red', 'blue']
sizers = ['L', 'LX', 'LLX']
tshirts = [(color, size) for color in colors for size in sizers]
image.png

列表推导的作用只有一个:生成列表,如果想生产其他类型的序列,可以使用生成器推导式。生成器表达式背后遵守了迭代器协议,可以逐个的产出元素,而不是先建立一个完整的列表,然后再把这个列表传递到某个构造函数里。
生成器表达式的语法跟列表推导差不多,只不过把方括号换成圆括号而已

image.png

6.对序列使用+和*

通常 + 号两侧的序列由相同类型的数据所构成,在拼接的过程中,两个被操作的序列都不会被修改,Python 会新建一个包含同样
类型数据的序列来作为拼接的结果。

>>> l = [1, 2, 3]
>>> l * 5
[1, 2, 3, 1, 2, 3, 1, 2, 3, 1, 2, 3, 1, 2, 3]
>>> 5 * 'abcd'
'abcdabcdabcdabcdabcd'

如果在 a * n 这个语句中,序列 a 里的元素是对其他可变对象的引用的话,你就需要格外注意了,因为这个式子的结果可能会出乎意料。比如,你想用my_list = [[]] * 3 来初始化一个由列表组成的列表,但是你得到的列表里包含的 3 个元素其实是 3 个引用,而且这 3 个引用指向的都是同一个列表。这可能不是你想要的效果。


image.png

image.png

7.序列的增量赋值

+= 背后的特殊方法是 iadd (用于“就地加法”)。但是如果一个类没有实现这个方法的话,Python 会退一步调用 add
变量名会不会被关联到新的对象,完全取决于这个类型有没有实现 iadd 这个方法。对不可变序列进行重复拼接操作的话,效率会很低,因为每次都有一个新对象,而解释器需要把原来对象中的元素先复制到新的对象里,然后再追加新的元素。str 是一个例外,因为对字符串做 += 实在是太普遍了,所以 CPython 对它做了优化。为 str 初始化内存的时候,程序会为它留出额外的可扩展空间,因此进行增量操作的时候,并不会涉及复制原有字符串到新位置这类操。

8.list.sort方法和内置函数sorted

list.sort 方法会就地排序列表,也就是说不会把原列表复制一份。返回None,不会创建新的列表。这是一个惯例:
如果一个函数或者方法对对象进行的是就地改动,那它就应该返回 None,好让调用者知道传入的参数发生了变动,而且并未产生新的对象。random.shuffle()就是这样,该方法将序列的所有元素随机排序。


image.png

与 list.sort 相反的是内置函数 sorted,它会新建一个列表作为返回值。这个方法可以接受任何形式的可迭代对象作为参数,甚至包括不可变序列或生成器。而不管 sorted 接受的是怎样的参数,它最后都会返回一个列表。不管是 list.sort 方法还是 sorted 函数,都有两个可选的关键字参数:

  • reverse : 如果被设定为 True,被排序的序列里的元素会以降序输出。这个参数的默认值是 False。
  • key:一个只有一个参数的函数,这个函数会被用在序列里的每一个元素上,所产生的结果将是排序算法依赖的对比关键字。比如说,在对一些字符串排序时,可以用key=str.lower 来实现忽略大小写的排序,或者是用 key=len 进行基于字符串长度的排序。这个参数的默认值是恒等函数(identity function),也就是默认用元素自己的值来排序。

8.用bisect来管理已排序的序列

bisect 模块包含两个主要函数,bisect 和 insort,两个函数都利用二分查找算法来在有序序列中查找或插入元素。
bisect(haystack, needle) 在 haystack(干草垛)里搜索 needle(针)的位置,该位置满足的条件是,把 needle 插入这个位置之后,haystack 还能保持升序。也就是在说这个函数返回的位置前面的值,都小于或等于 needle 的值。其中 haystack 必须是一
个有序的序列。你可以先用 bisect(haystack, needle) 查找位置 index,再用haystack.insert(index, needle) 来插入新值。但你也可用 insort 来一步到位,并且后者的速度更快一些。insort(seq, item) 把变量 item 插入到序列 seq 中,并能保持 seq 的升序顺序。下面这个例子很优雅:

>>> def grade(score, breakpoints=[60, 70, 80, 90], grades='FDCBA'):
... i = bisect.bisect(breakpoints, score)
... return grades[i]
...
>>> [grade(score) for score in [33, 99, 77, 70, 89, 90, 100]]
['F', 'A', 'C', 'C', 'B', 'A', 'A']

bisect 函数其实是 bisect_right 函数的别名,后者还有个姊妹函数叫bisect_left。它们的区别在于,bisect_left 返回的插入位置是原序列中跟被插入元素相等的元素的位置,也就是新元素会被放置于它相等的元素的前面,而 bisect_right返回的则是跟它相等的元素之后的位置。insort 跟 bisect 一样,有 lo 和 hi 两个可选参数用来控制查找的范围。它也有个变体叫 insort_left,这个变体在背后用的是 bisect_left。

9.数组

如果我们需要一个只包含数字的列表,那么 array.array 比 list 更高效。数组支持所有跟可变序列有关的操作,包括 .pop、.insert 和 .extend。另外,数组还提供从文件读取和存入文件的更快的方法,如 .frombytes 和 .tofile。

>>> from array import array
>>> from random import random
>>> floats = array('d', (random() for i in range(10**7)))
>>> floats[-1]
0.07802343889111107
>>> fp = open('floats.bin', 'wb')
>>> floats.tofile(fp)
>>> fp.close()
>>> floats2 = array('d')
>>> fp = open('floats.bin', 'rb')
>>> floats2.fromfile(fp, 10**7)
>>> fp.close()
>>> floats2[-1]
0.07802343889111107
>>> floats2 == floats

10.双向队列和其他形式的队列

collections.deque 类(双向队列)是一个线程安全、可以快速从两端添加或者删除元素的数据类型。而且如果想要有一种数据类型来存放“最近用到的几个元素”,deque 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是因为在新建一个双向队列的时候,你可以指定这个队列的大小,如果这个队列满员了,还可以从反向端删除过期的元素,然后在尾端添加新的元素.


image.png

append 和 popleft 都是原子操作,也就说是 deque 可以在多线程程序中安全地当作先进先出的栈使用,而使用者不需要担心资源锁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