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而婚,你愿意等多久?|观影:《波特小姐》

相信爱情,与相信爱情会落在自己身上,是两回事。想要拥有爱情,首先需要相信它,其次就是等待,它没有跟你约定时间,也许明天来,也许一辈子都不会来。你会用什么心态度等ta?而另外一点是,什么样子的人,是值得等待的?

要说的是一部传记电影《波特小姐》,由克里斯·努安执导,蕾妮·齐薇格、伊万·麦格雷戈、艾米丽·沃森主演,讲述了英国童话作家碧翠丝·波特的前半生,一个起于童话而关于爱的故事。

影片的开始,主人公碧翠丝(芮妮·齐薇格饰演)带着自己的作品《彼得兔》,去拜访了费·沃恩出版社,为了出版做再一次努力。

出版商哈罗德与费恩兄弟对碧翠丝的儿童读物显得傲慢不屑,甚至还不忘挖苦未婚的碧翠丝。

不过最终出版商还是答应为碧翠丝出版作品,碧翠丝一点都不掩饰这份喜悦,带着她的彼得兔游遍了伦敦所有的公园。

得到出版许诺这对于坚持多年的她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胜利。

碧翠丝自幼便对自然有超乎寻常的热爱,动物在她的视角下都显得那么的可爱,加上非凡的驾驭故事的能力,无不显现出她成为一名童话作家的天分。

然而在父母眼中,碧翠丝把弄的不过是幼稚的涂鸦,女孩子真正需要懂得的是如何持家,参加社交,以及最重要的:体面地嫁给一个门当户对的男人

对于碧翠丝的爱好,母亲海伦总是抓住各种机会泼冷水,不停地否定打压她,在海伦看来,女孩子不可能在艺术方面有所建树,碧翠丝忙活的不过是浪费时间,毫无意义。

被安排与碧翠丝接洽的是沃恩家最小的诺曼(伊万·麦格雷戈饰演),兄长将他打发给碧翠丝,一是兑现了给他工作的承诺,二是即便搞砸了,也不会有什么损失。

诺曼原本像金丝雀般被圈养在家里,他善良,不圆滑,母亲不认为这样的他适合工作,年岁渐长的诺曼不甘如此,急于通过一份工作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远不止是在家陪伴老母亲。

诺曼格外珍惜这次机会,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当碧翠丝无意中问起之前负责过什么时,诚实的诺曼如实回答:这是他第一份正式的工作。

被碧翠丝发现兄长的真实意图时,他用真诚和鼓舞人心的畅想打消了碧翠丝的愤怒,赢得了碧翠丝的信任。

两个人一拍即合,为了共同的目标,这本书不仅要出版,而且还要大放异彩,对彼此都意义非凡。

为了表示最大的诚意,诺曼邀请碧翠丝亲自到印刷厂监工,直到满意为止。

这本书让碧翠丝向母亲海伦证明:三十二岁的未婚女人能做的不只是参加茶会,在无聊的谈话中微笑。

在那个对女性紧紧束缚的时代里,碧翠丝凭着才华与孤勇,走在慢慢的长夜里,寻着那未知的一丝光亮,让她显得与众不同

诺曼就像长夜里另一个赶路人,境况的相似让彼此的接触多了几分惺惺相惜,碧翠丝并不那么自信,恰好诺曼有澎湃的热情,给予了碧翠丝莫大的鼓舞。

诺曼懂她,他欣赏碧翠丝的才华,当她讲起那些故事的时候,他在入迷的倾听。

碧翠丝对诺曼来说,是特别的。她不谈那些无聊的天气,会讲乡间的潲水桶,不爱那些互相吹捧的社交,聊起童话时却是两眼放光。她爱她所爱,真实,有所作为,与那些贵族人家的小姐相比简直是另类。

在频繁的接触中,深深被彼此吸引,渐生爱意。

诺曼的姐姐米莉(艾米丽·沃森饰演),一个率性的大龄单身女青年不婚主义的拥护者,米莉厌倦了圈子里那些愁嫁的女人。

从诺曼那里发现碧翠丝,对于米莉就如同人类发现地外文明,不再孤独,她大龄,不婚,有所作为,证明了不婚女性也可以过得很好,而自己,也不再是唯一的异类。

成为好友的两个人,相约去了画廊,在那里,碧翠丝向米莉透露了自己不用结婚的原因,并对此感到如释重负,而米莉则更直接,她嘲讽男人,大谈女性不婚的种种好处。

碧翠丝被米莉的大胆吓到,她惊讶的不是这番言论,而是米莉敢直率地讲出来。

为了感谢诺曼的热情相助,碧翠丝邀请了诺曼和米莉参加圣诞晚宴,还准备了诺曼的圣诞礼物,一份未完成的作品。

趁着餐后的间隙,支开了贴身的维靳小姐,碧翠丝带诺曼去看礼物,按捺不住爱意的诺曼鼓起勇气仓促地向碧翠丝求婚。

不知所措的碧翠丝借着母亲海伦的打扰躲开,向死党米莉求助。

可爱的米莉用一番话支持碧翠丝勇敢地去接受这份爱。

同时,这番话也为她自己多年的独身做了注解,米莉很清楚自己在等什么,她在期待着那种心灵契合、真挚持久的美好之爱

碧翠丝答应了诺曼的求婚,那一刻的幸福化为泪水溢了出来,这一年她32岁。

不过这段婚姻却遭到碧翠丝父母强烈反对,原因只有一个:诺曼是商人

波特家的成员在封爵成为新兴贵族前均出自商人,这种阶层的跃迁让他们急于与商人划清界限,海伦更是无时不刻地表现出对商人的厌恶和刻薄。

碧翠丝铁了心要与诺曼成婚,父母只好用缓兵之计,提议用时间来考验这段爱情。碧翠丝欣然接受,不忘提醒父母要提前准备婚礼。

然而爱情未来得及考验,诺曼便因疾患去世,这个消息让碧翠丝悲痛欲绝。

遇见诺曼,失去诺曼让她得以成长,不再站着受人训斥,她更忠于自己

碧翠丝为了疗伤,最终搬去了湖区。远离世俗的美景让碧翠丝回忆起了童年,也遇到了幼年时,那个曾对她画作有浓厚兴趣的男孩希利斯。

适逢湖区的农场正被拍卖,共同出于对这片美景的不舍,为了使这片山水不落入开发商手中,碧翠丝在希利斯的帮助下,用自己的版费不惜成本购得这些农场,再交给原来的农民打理。

风趣的希利斯也作为顾问常伴碧翠丝左右。一个偶然,碧翠丝留意到了希利斯对着彼得兔说话,逗得她莞尔一笑。

搬来湖区8年后,碧翠丝与希利斯结婚,现实中的那一年,碧翠丝47岁。

婚姻一直都被社会赋予了太多的属性,裹挟着财富,名声,阶层等等,它承载了太多。当周围的一切都强迫我们接受这样的婚姻时,纯粹的为爱而婚显得稀有且勇敢。如果你信奉为爱而婚,你愿意为ta等多久?不被其它所侵蚀而动摇。

Ps:看过这部电影后,我相信你一定会喜欢上米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