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5:澳洲行前准备

签证

如果是去旅游的话,原则上,以各种方式证明你就是去旅游的,而且一定会回来。基本澳洲的旅游签证不会太难,我们星期一提交上去,星期二就批准了。

  • 申请600签证,需要填写1419表和54表。1419表用英文的大写字母,需要贴白底护照照片。54表用中英文各填写1份,不用贴照片。
  • 各种资料复印件,注意有些需要彩色复印。
  • 如果是去澳洲签证中心,可以现场交钱,最好把护照、户口、身份证的原件带上。如果邮寄,就先把相关签证费用缴纳,然后就去把缴纳费用拍照打印出来放在签证申请材料中。如果是中介,不需要自己填写表格,把资料给中介即可。

机票

  • 飞机尽量选择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直飞。比国外想同价位的航空公司的位置宽敞,机上免费食物与饮料也多,语言方便,体验更好。
  • 机票的价格会变动。注意淡季时常有特价机票,深圳直飞悉尼的价格可以降至2000多元人民币。香港飞澳洲的价格相对深圳起飞的价格没有优势,而且舟车劳顿且浪费时间,价格合适就从深圳飞。
  • 一般目的地是悉尼或者墨尔本这种澳洲的大城市,机票价格是最便宜的。如果飞其他地方的价格就会比较贵,特别是离景点较近的大堡礁旁边的凯恩斯(Cairns),黄金海岸旁边的布里斯班(Brisbane),或者塔斯马利亚的首府霍巴特(Hobart)。
  • 澳大利亚的国内航班也可以在携程上买好。国内航班价格相对国际航班便宜很多。一般廉价航空有捷星JetStar和虎航Tigerair。
  • 国外的航空公司需要根据重量购买行李票。

行程规划

行程规划一般是参照游记来设计。

  • 『穷游网』与『蚂蜂窝』这两个网站的游记质量不错。
  • 穷游网有两样内容比较有用:『穷游锦囊』与行程规划。穷游锦囊对每个旅游景点有专门的专题,强烈建议详细阅读目的地的穷游锦囊专题。行程规划可以用穷游行程规划直接导出PDF,便于微信上分享与备忘。
  • 蚂蜂窝的游记质量相对较高,值得参考。如果没有去过目的地,可以模仿游记的成熟路线来规划。

自驾准备

  • 租车APP:『租租车』有大多数租车公司的租车内容。租租车可以提供免费的国际驾照(就是驾照翻译件),在租租车微信公众号上填写好相关资料,第二天就能收到翻译件。
  • 租车公司:Avis, Hertz, Europcar和Budget的质量都差不多。相对来说Europcar与Budget的价格公道,而且Europcar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口碑都不错。Avis和Hertz是老牌租车公司,但是价格偏贵。
  • 证件:中国驾照、租租车提供的国际驾照(驾照翻译件,澳洲可以使用)、租租车电子订单的打印、租车人的驾照、租车人的信用卡。在取车时,向租车公司工作人员提供这些证件。
  • 车型:底盘不能太低。澳洲某些城市的坡度比较大,而且有时可能走比较差的路段,所以建议选择suv车型。
  • 保险:建议购买全险。本次我们的车辆遇到弹起的小石子,把前盖刮掉了1厘米直径的漆,而且轮毂也有刮伤,有全险会放心很多。在租租车还是租车公司现场买,根据自己情况选择,但是只买一份即可。
  • 导航:谷歌导航很好,但是要使用新号比较好的 Tesltra 电话卡。流量按照每天1个G来进行估算。最好在国内先把谷歌地图相关区域的地图进行离线下载。『探途』离线导航APP的寻路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卡顿无反应等。探途APP可以离线地图以后,每天预览第二天的路线时用来供参考。不用GPS可以完成自驾。
  • 自驾手机附件:购买手机托架、点烟器充电插头、电源线。
  • 关于房车:房车体积较大,澳洲又是右舵车,所以没有房车经验可能需要慎重。房车还需要每天晚上到特定的房车营地去充电加水,否则车上电器也无法在第二天使用。
  • 自驾:如果有换手最好。人多一些开车不会累,而且人多的话,住在airbnb的民宿也相对比较安全。

住宿

  • 如果喜欢使用中文,而且不喜欢太多选择,可以直接用携程订。
  • 一般可以用 booking.com 和 Airbnb 来定住宿,两个网站都有手机APP。booking.com一般是酒店,相对比较安全。Airbnb是民宿,住当地人提供的房屋。
  • 不管携程、booking.com 还是 airbnb,都多看看评论和评分。

饮食

  • 大多数中国人在出国以前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有一个『中国胃』。中国胃是很难对澳洲的餐饮有爱的。
  • 建议带一些密封包装的榨菜、老干妈等。但是入境时要申报这些东西。
  • 如果自驾时间长,可以考虑到了澳洲买一个小电饭锅。

摄影

  • 全程使用了iPhone6 plus。拍照、拍视频、全景照片无压力。
  • 单反需要熟练的使用技巧,而且重,分享社交媒体麻烦
  • 数码相机对比手机没有优势,除非水下拍摄相机
  • Go pro 可以放在车上拍摄,如果有go pro可以带上
  • 无人机拍摄体积比较大,土豪可以带

电话卡

  • 选择 Optus 和 Telstra 这两家公司的电话卡即可。Optus的流量较为实惠,在城市里面Optus的信号好。Telstra在城市以外的信号覆盖好。Telstra在塔斯马尼亚全境,基本都有信号。
  • 淘宝上可以购买 Optus 10 天卡,Telstra可以购买 Telstra 7天卡,都是10G的流量。每张都是80元。需要给淘宝买家说清楚激活电话卡的时间,而且 Telstra 有半天至一天的激活延迟,最好提前一点时间激活。
  • 在澳洲自驾使用谷歌导航,考虑信号覆盖率,建议搭配使用 Telstra 的电话卡。

电源

  • 澳洲与中国的电压相同。不需要电源转换器。
  • 带了小米电源插线板,上面有USB插口和普通电源插口。

保险

  • 有游记认为『安联』的保险比较好。
  • 本次出行没有购买保险

外币

  • 建议在中国购买外币并预约兑换。
  • 中国银行需要提前三天预约外币提现,否则银行网点可能没有现成的外币。
  • 5万美元以下外币属于小额外币,可以自由兑换不受限制。
  • 携带一定数量以上现金入境澳洲需要申报

衣服

  • 夏天的衣服可以带。另外也要准备厚的衣服,比如户外衣服和鞋子。现在的户外衣服材质都比较好,比如GoreTex面料。户外衣服和鞋子可以防水、快干、透气、保暖、防风,去塔斯马尼亚旅行时带一套冬季户外装备还是比较好。
  • 澳洲在南半球。澳洲的月份减去6个月或者加上6个月,就是对应中国的月份。比如澳洲11月,减去6个月,就相当于中国的5月份,类似于春季。
  • 塔斯马尼亚位于澳大利亚南端,离南极的距离最近,相当于中国的北方,因此气温比大堡礁和悉尼低。
  • 11月墨尔本和塔斯马尼亚在晴天时可以穿短袖。但是下雨后气温会骤降。而且早晚温差比较大。另外山区和山顶的气温也比较低,比如摇篮山如果不是晴天,气温会比较低。霍巴特威灵顿山顶的温度比市区温度低10度,而且山顶风大也会比较冷。斯坦利的坚果山顶和海边也是气温低、风比较大。另外布鲁尼岛坐船巡游时温度和风都比较大,感觉穿了最厚的衣服也还是冷,建议穿船上发的厚防风衣,另外在出发点商店免费借帽子和手套。

市内公交

  • 悉尼和墨尔本的出租车都很方便。
  • 如果时间长,建议购买当地的公交卡。
  • 墨尔本市区有免费的电车,可以省很多交通费用。

个人护理物品

  • 澳洲住宿很少提供一次性牙刷、牙膏、拖鞋,需要自己携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