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小白没有基础刚开始该从什么开始训练?

很多小白开始到健身都不知道要做什么,怎么做,忙了一两小时好像练了很多,但好像什么都没练好。

到正式健身训练是有三个阶段要经历,第一个是适应性训练,第二个是提升运动能力,第三个是正式训练。看看自己在那个阶段。

这篇文章讲的是原则,不会讲运动技巧,因为运动技巧方面的东西太复杂了,几天讲不完。

最开始应该先做一段时间的适应性训练,一般一个月左右,适应性训练主要是为了后面进入正式训练的一个缓冲。

原因是因为很久不运动的人,他的力量,体能都是非常弱的,身体的肌肉也需要激活,然后慢慢习惯训练的感觉,再进入下一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适应性训练,主要的运动方向是,让自己适应训练强度,这个阶段训练水平很低,所以基本上有一点强度都会感觉很累。

不要一下子很大强度去做体能或者力量,比如很久没运动,一上来跑步机跑个40分钟,这是很不合理的训练,甚至会损伤你的身体,因为你身体突然间适应不了这样的强度。

需要的是轻微的有氧运动,跳操,慢跑,蹲起,不要让自己感觉很费劲,这个阶段因为强度上不去,需要用时间来拉长战线做弥补,可以很轻量的运动一个小时或者一个半小时,这中间的间歇也会比较长。

力量训练方面学习一些最基础的动作,徒手深蹲,健蹲,跳台阶,俯卧撑,各种变式花式俯卧撑,开合跳,仰卧起坐等等等等。

如果在健身房,学习每个器械的使用,简单的自由重量,哑铃,杠铃的动作,可以问巡场教练,健身房不是每个教练水平都很高,但是随便问一个应该会比你懂得多,有些看着很瘦的教练其实也做健身不久,其实你去问他他也很热情,因为在健身房没人和教练说话一天很无聊,虚心请教一下,简单教你做个动作,是没问题的。

每次训练包含,腿部深蹲,平板卧推,硬拉,不要上重量,先学动作,每个动作做个三四组,重量不要重。然后做做有氧15分钟-30分钟,提升体能,时间循序渐进的增加。可以用跑步机或者椭圆机。

训练频率可以隔天练,或者练两天休息一天,不让自己感觉累的爬不起来,要能保证下一次的训练,循序渐进的增加强度,一般一个月左右。

第二个阶段是提高运动能力,这个时候因为有前面的铺垫,基本上学习了一些器械的使用和简单的自由重量的动作,很自然的可以增加运动的强度,力量训练可以增加训练的重量和组数,缩短中间休息的时间,增加组数。

强度大起来之后人会感觉到疲惫。这个阶段在一个月左右,视个人能力而定。饮食方面,因为训练量增加了,消耗会大,主要增加蛋白质的补充。

第三个阶段是进入正式训练,训练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训练方式,饮食和休息三个方面来共同配合,才能完成身体的建设。

这个阶段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安排每周三到四次的训练,每次训练一个动作做3到4组,安排5到6个动作,一次训练不要超过总组数20组的训练,完成之后简单的有氧20-40分钟,这个看个人,需要减脂的每次都做,增肌的话一周2-3次就可以了。

每周训练,每次一个大肌群带一个小肌群:

胸+三头 背+二头 腿+肩 腹肌可以每次训练完做100个卷腹

训练后要及时补充蛋白质,保证晚上的休息,到这个阶段之后才算是真正进入了训练正轨,但是这个过程当中也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健身方面的知识总是不断更新的。要不断学习,长期下来变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你一生值得投资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