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4我亲爱的儿子(66)

自从加入亲子群后,知道了亲子关系是影响一切的基础,知道了父母能量调对,才有影响孩子的可能,自己也自认为在向这方面努力,但遇到事情觉得自己还是那么无力,知道自己能做到的太少太少,昨晚的交流再次警醒我,需要想方灵活走进孩子,才能真正帮到孩子,让生活慢慢步入正轨。

自开学七周来,孩子已断断续续有15天左右没去学校。这次连续在家中呆了6天,今天战胜了自己,勇敢地去了学校。

回顾孩子这学期的一个多月的学习之路,前所未有的艰难,上学期请假是半天或一天,一学期总共也不会超过10天。

这学期一开学,就出现这样的情况。只要孩子在上学期间呆在家,父母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期间,孩子也说了几次第二天去上学,但没见有任何行动上的准备,晚上照样玩手机,不洗漱,不整理书包。我有时去提醒一下,有时说服自己不提醒。到第二天早上照样按时叫孩子起床上学,孩子前几天是真瞌睡,后几天即使醒了也不愿意起床。

爸爸几次看到这样的情况,带情绪的吼。换来儿子更大的情绪,更不可能去上学。就这样,我们无奈下去上班,儿子呆在家里的舒适区,全天与手机为伴,偶尔给他下楼买点吃的,偶尔自己弄些家里的半成品或成品,吃些肚子不太饿就行。在吃饭上对我们没提任何要求,只是手机坚决不给我们。

晚上我们下班回家,前三天我们态度还好点,孩子也相对和缓的交流。但到下一天早上叫起床,总有让他不满意的地方,不去学校,有时说出带情绪的话。

下来,爸爸实在看不过去了,吼孩子,孩子是更没希望去了。

在这期间,孩子做得好的地方,我和爸爸依旧表扬,但一说到上学,总说不到一块,有时说着,孩子就带了情绪,不能再说下去。

上周五晚上,我很放松,孩子也很放松。我向孩子表述:1,孩子现在的学习状态不是孩子一个人造成的,我以前对孩子一味的严格,没考虑孩子的感受,这些是我的错。2,孩子现在需要考虑是跟着现在的班继续学习呢,还是愿意转到我们学校。3,也可跟着初一一起上,我们努力来办休学。(这些也是我当天下午去跟孩子班主任交流达成的共识。班主任最后再次强调,让孩子选,选完一定要要求孩子,无论选哪个,一定要全力以赴来学习。)

上个周六,我们一家三口去了朋友家,孩子真的表现不错,与朋友的家人有说有笑。吃饭期间,友好交流,偶尔说些恢谐的话语,给我们倒茶水。这样的孩子大家都表扬,孩子也享受在喜悦中。

周六晚上,我问孩子,关于学习选哪一个。孩子说睡觉前告诉我。大约9点以后,孩子就拿着手机进房间玩了,并关上门。

10点左右,我敲孩子房门,孩子正在打游戏。我在门外说:我准备睡觉了,你想好选哪一项吗?孩子在房间里边边玩游戏说:继续去他学校。我说:那好,既然选择好了,那就早早休息,我先睡了。

第二天(周日)下午,我跟孩子说,既然你选择了继续跟你们班读,那就好好读,我又举了孩子小学的好及他现在的副科上的优势科目。

孩子不以为然,说:我去上学,作业还是跟据自己情况,想写多少写多少,没有一丝要努力的意思。

我说:这样下去,怎敲开高中门,你这么优秀的大脑在高中必能大放光彩,现在努力,才不留遗憾。

孩子没接话,但到晚上近十一点睡觉时,还说第二天周一不想去。

到周一早上,我叫起床,又叫不起,说自己不去。爸爸彻底生气了,向孩子吼:说话不负责任。孩子觉得爸爸太横,两人吵翻。最后,我和爸爸各自上班,孩子继续呆在家。

周一晚上,我有两节晚自习,课间,我很友好地给孩子电话:问想吃啥?孩子也很友好,刚开始说不知道,过了一会儿说:等你回来,咱们吃烤肉吧。

我在晚7点50分左右回到家,我们三人高高兴兴地去吃烤肉。吃饭过程中,孩子说:那咱们明天就去学校,先去一天,我看:如果好着,继续在那上。如果感觉不好,到你们学校上。

(我给孩子也大致介绍了我们学校孩子可能去的班的语数英老师的搭配情况,由于我校初二级没重点班,语数英组合上应没他们学校好。孩子说:那是必然的,他们学校也是优先保证他们两个重点班的师资。说,如果是阿姨当他班主任,是熟人,也挺好的。)

周二早上,我依旧叫孩子起床。孩子还是不起。

当天,我8点左右没给老师信息请假或说明孩子情况。我觉得自己实在没啥说的。

9点左右,老师打来电话,给我发了最后的通牒,说孩子这周再还不去,让我们就给孩子想办法要么转学,要么休学,孩子就没有再回班里的余地了。

我表达了我非常理解老师说的,并谢过老师。

下班回家后,我跟孩子说了:如果你还想再回你们班上,那明天就需要去学校了。我表达了班主任是你在学校的监护人,她整天见不到她的监护对象,她多么渴望见到你。班主任的话一是对你的的要求,也是从你的实际出发,相信你一定能做好,一步步能超越自己。

孩子在犹豫中,刚开始说明天去。但在晚上睡觉前,又说不想去。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能想到的平时都说过了。

第二天早上(昨天),孩子依旧不起。说:越逼我,我越不去,并稍带骂一下班主任。我说:没人逼你,学校有学校规定,老师一是服从学校规定,二也是从你实际出发,相信你能做好。

孩子对我说"老师从他实际出发",有些不懈,依旧不起床,说不去学校。

我和爸爸无奈地去上班了,给老师发短信:李老师,实在对不起,我很能理解您,恨铁不成钢,昨天回来跟孩子说了,说好今天去,但早上又回到老路上。

昨天孩子在家,应给自己炒了些黄豆,晚上爸爸做的烩面片,吃了一部分,量也不大。我也不管不去问,我一直认为孩子不会饿的怎样。

我吃过饭,一直无力无奈地回到卧室坐到床上。

孩子吃完饭,继续在卧室打游戏。而且有较大的声音。

晚11点半左右,爸爸说:你能把声音关了吗,你考虑一下我和你妈的感受。你没看下时间,你还好意思那么大的声音玩吗?

儿子说:知道了。很可能只关小了声音,我们听不到声音了。

12点多,他从房间出来了,应该是吃掉了饭桌上的半个面包。那块面包是周一晚上买的,当时说周二早上上学吃。周二早上没去上学,爸爸将那块面包及表面能吃的都收起来了。昨晚我去卧室前,看到那块面包,剩下半块在桌子上。

吃完,回到卧室,又将门反锁上了。

我实在难受的睡不着,很无力地去敲儿子的门。

儿子问:谁。

我说:我。

儿子:干啥?

我无力的说:我睡不着,想在你床上坐坐。

他开了门,我进去只坐在他的床上,不说话。

儿子:想说啥你说。

我:不知要说啥,你能安慰一下我吗?

儿子:怎么安慰?

我很无力的说:我睡不着,抱抱我。

儿子抱了一下我,又像以前一样,偎依着我。

我手轻轻拍着他,他让我两手搂着他。

他说:我现在心情好,你有啥话你都说。

我只搂着他,半天没说话。下来只慢慢地说:我睡不着觉。

儿子:你睡不着关我啥事。

我:睡不着确实不关你的事儿,那你想没想过,我为啥睡不着?

儿子:大不了就是明天去上学吗?

我:你睡这么晚,明早怎能起来呢?(儿子看了一下时间已1:12)

儿子:我心情好了,一切都不是事,我只要愿意起,就能起来。

我:就像你刚上初一第一学期,那次4点睡,第二天照样按时起床到校。那经常作业写到十一二点,第二天照样精神饱满地去上学。

儿子:也不知道,那时为啥那么傻,那么晚还写作业。

我:那时不傻,咱一直都是好学生,按时完成作业。你一直都有学习天赋。你自幼儿园到现在已上了十多年学,早已养成早上早早起床,按时到校,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

儿子没说话。也说他睡不着。打开手机,听着他一直爱听的,收藏的军队和校园歌曲,有时跟着唱。

问我:说完了,就过去睡觉。

我说:我今天就睡到你这儿。

他像以前一样,给我拿来一条薄被,我俩一人一个被洞睡下了。

儿子还一直在播放着歌曲,时而跟唱。

我:关掉音乐,赶紧睡吧。

儿子将声音调小,说,它自动播放,到时自动就关了。

2点左右,听到儿子均匀的呼吸声,歌曲也在几分钟前停了。

我也慢慢睡着了。

早近7点,我叫儿子起床。刚开始还是有些困难。我非常平静地呼唤与交流。在近7点20分起床了。收拾完,去了学校,估计能迟到一二十分钟。



孩子在家这段时间,主要以手机为伴。几次也与同学有交流,知道学校的一些情况。

几次也说第二天早上去上学,但都没能去。

昨天晚上,我如果像往常一样,晚上各睡各的,对孩子有些许的抱怨,有些许的担忧,有些许的期待。对孩子没有足够的爱抚,孩子也不会对我有足够的理解,我还真不知孩子是否有足够的力量冲破自己,去上学。我可能像前几次一样,只是无奈,甚至在无尽地增加自己的痛苦。

孩子在家这段时间,晚上基本不洗漱,一周只刷一两次牙,没有洗澡,只是头发痒时,洗下头。我前面太接受不了这些,他有时叫我靠近他,或者他靠近我时,我是不愿意的。总会说,你把牙一刷,把你收拾干净再来。孩子有时想叫我亲他时,就退却了。

最后想,这么长时间都没去学校,本身就能量不足。在像我索爱时,这些都可以忽略,大方的给。等孩子真的能突破自己了,这些都不是事,到时,他一定会注意自己形象的。



我想孩子当时在选择时,更愿意选择继续在他们学校上,但又不太接受班主任。所以就釆取消极的方式。去上学也不干脆,也不愿意努力学。

是孩子觉得要在他们班学习上翻身太难了,要得到老师的关注太难了。但还愿意选择,是这条路熟悉,不愿意偿试新路,不愿到我们学校来上学,是对自己的信心也不足。另外,他们班里还有几个跟孩子能聊得来的朋友。

想到这儿,我更希望孩子到我们学校来。我们学校学生整体与他们有一定的差距。孩子在我们学校,就目前也不差。老师们能给到他,他现在最缺的来自老师的爱。以孩子的性格,在交朋友上我是不用愁的。

所以,我现在要找机会,给孩子分析来我们学校的好处,希望孩子敢于走出来,在我们学校重塑一个全新的自我,重新找回自信。

真的感谢锦明老师,桂军姐,群里那么多好姐妹,如果不是在群里,在课程中学到一些能量,这段黑暗期真不知道怎样度过,真不知道让彼此伤害多少,不知道何时是期限。当然,自己的智慧太有限,需要学习、提高的太多太多。



投射儿子学会合理运用手机,真正成为手机的主人。

投射儿子在学习中找到快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自动自发来学习。

投射儿子喜欢每一节课,全力以赴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次作业。

投射身边的人都是儿子的贵人,让儿子早日开窍,愿意把主要的精力给学习。

投射儿子爱好广泛,兴趣多多,生活丰富多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