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南京

2016年的清明,我和淼哥踏上了南京之路。

本来过个三天假期并没有想跑的那么远(从湘大出发),甚至根本没有想到南京,只是淼哥那个一提,我内心顿然有一种无比强大的欲望“南京!南京!”。于是忍痛买了飞机票上了南京。

当我现在坐在自己宿舍书桌前码字的时候,忽然觉得这一趟南京之旅犹如梦幻。一切都恍如隔世。

但我仍记得去南京的飞机在10点多起飞时,窗外的地平线渐渐倾斜的场景,外面的灯红酒绿,似乎离我很远很远,远的我好像要离世而去。而后当我一转眼醒来的时候,发现,我正在呼吸着南京的气息。风有点大,我的心也有点飘。

机场酒店的车子把我们接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那是2号早晨1点左右的时候,我们入住了一个很小很小的酒店的房间,小的就只放下一张床,一张桌子,还有一个玻璃门不怎么使的有点臭兮兮的厕所。淼哥似乎对厕所很不满,一直在嫌弃那个厕所的味道。而我,无所谓。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或许是我闻过比这更难闻的味道吧。在强压着刚来南京时内心的激动,总算是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大约5个小时之后,我们艰难地从床上爬起来,由送机车子把我们送回了机场,坐了s1机场线又倒了一个2号地铁,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或许是我忘记了)。然后跟着淼哥的导航走。这里我不得不高度赞扬一下淼哥的导航,如果没有这个,我们一定会迷失南京。这一趟几乎用的都是淼哥的导航,问我为什么不用?好吧,我不喜欢看地图,看不懂,而且麻烦。于是乎~嘿嘿。从那里到汉庭,淼哥一路上都对那些小东西特别感兴趣,譬如为什么这条巷子叫打钉巷,为什么那个叫莫愁湖……诸如此类。好吧,其实我对这个兴趣不多,虽然名字奇特,但是问这些问题,总让我觉得你在问为什么你要叫你的名字一样。我知道这或许背后隐藏着故事或许没有,但我真的无意深究。

走了很久很久,终于到了我们的酒店。在我趴在床上小眯的时候,淼哥发现她家大姨妈来看她了,这真是个悲伤的故事。小憩之后,我们出发去了中山陵。

其实我们没有做特别的攻略,只是列了几个想去的地方,看那几个地方连在一起,就过去一起玩而已。用玩这个词,其实我觉得不太好,首先有点亵渎的赶脚,好吧,我有点污,其次,对于我来说,我所谓的玩,得配备一些工具,不是吃的,就是像车子啊具体的东西,而不是单纯看看。这对于我来说只能是看看南京,看看景区。

中山陵是我这趟南京之旅印象较深的一个地方,因为它高。其实我不喜欢爬山,但是我喜欢山顶那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中山陵的顶很美,虽然笼着层层的雾但是,让人心旷神怡。听说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南京。然而因为天气,并没有看到。中山先生的雕像就在顶部。很大,很有感觉,于是有很多人全盘不顾志愿者举的请勿拍照的牌子,纷纷拿出手机咔嚓咔嚓。其实我能理解为什么拍照,但是总觉得这种时候不适合,最好的应该用脑子去记,去体会,而不是相机。要图片,网上都有,而记忆,脑子里才有。而且,我觉得对于神佛,逝去的人,拍照这件事,真的不太好。忽然想起国外一个博物馆,给每个游客一张纸一枝笔,让他们画下自己喜欢的场景以此来代替拍照。我觉得这个特别好,可是如果我真的那么做,我想淼哥一定会打死我,因为要用好多时间,而且在中国人群众多的中间,会显得很作,还有我画的技术也很差,实在不好丢人现眼。

下了中山陵,便徒步来到了美龄宫。曾经在电视上不经意得看到过,美龄宫的俯视图,是一条巨大的项链,两旁巨大的连绵的梧桐是项链的链子,而美龄宫的顶也是中间那水蓝的宝石。美!美龄宫的构造还挺特别,整个房子的风格很清新,我最是喜欢那拖地的窗帘,是水蓝的小碎花,星星点点,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摇摆。还有那些檀木做的家具,精致。这让我想起了我曾经给自己设计的房子。俯视是一个棒棒糖的样子。圆圆的部分是仿照筒楼的样子,中间是一个巨大的树,在树上搭个茅草棚做瞭望台还有个螺旋木梯盘旋在树上。长长细细的部分是一个长廊,里面有很多的布,轻飘飘的那种,墙上挂着各种作品。这样的房子估计得自己造了,而且还得找个偏僻的地方,最好有风,最好离海近。诶,首先得有钱。

出了美龄宫,打算去明孝陵,却没想到,我们走着走着,已经快要到闭门的时间了。于是我们打算去了秦淮河。个人觉得秦淮河看起来就是一条河而已,只是在周围古式建筑的修饰下,显得格外有情调。不过,对我来说,诱惑不是很大,或许是在江南长大的原因吧,虽然很喜欢江南的建筑,但是不会因为它而感叹。就像后来我看到了一条街,都是仿古式的建筑,乍一看挺美,可是耐不住看,因为太假,都是用水泥做的,而不是真的用砖拼的。我不喜欢太假的。就像人一样,有点假还能忍受,太假了,不好意思,我不感冒。

边逛我们边吃了“很多”东西,至少在淼哥看来是多的。驴肉火烧,鸭肉粉丝,桂花糕,素鹅,红豆饼,青团,玉米,麦芽糖,棉花糖, 流沙包,叉烧包这是我们一天的吃的,但对于我来说,额额,我又另外吃了一个蛋包饭,一杯奶茶。对于吃这件事情,我总是觉得很委屈。对,我很胖,也爱吃东西,也很会吃,可是那就一定意味着我和别人一起吃东西的时候会比别人多吃吗?我觉得恰恰相反,我就是意识到自己爱吃会吃,所以每回我都是能让别人先吃就先吃。然后都是一人一口罢了。只是我会很在意我们是不是真的一人一口,对,是平分。于是每回让别人先吃,最后一口都是我的。我想大概大家都会觉得吃到最后的那个人最会吃,其实不是这样的。我真的很委屈,很不爽。

第二天,我们动身去了南京博物馆。我发现我真的很喜欢骨头,不管是动物的骨头也好,还是人的骨头也好。所以我进的第一个远古时代的纪念馆时把我兴奋了很久,以后的陶器啊书画啊,都不能让我那么激动了。喜欢去博物馆,图书馆这样的地方。一来是这样的地方有种很浓厚的文化的气息。二来,这里东西很多,你只能匆匆看。但是总是有那么一个东西在你匆匆一眼的时候让你转不动眼睛,然后你像着了魔一样向它走去,如痴地看着它。然后自私又亲切地把它称为“我的xx”。我喜欢这种莫名的强大的吸引力,总有种一见钟情的感觉,就好像是一种缘分吧。在南博也有这样的感觉。那是一件袍子,江南刺绣的手艺,远远望去就让人心里砰然一动,再也转不开眼。两腿莫名有些发软,不由自主地走过去。做工精细的深蓝色大袍,没想到是个男袍。我乍以为说不定是我前世的东西呢。现在顶可能是我前世丈夫的东西吧。唯一的遗憾就是那个袍子没写是谁的,或是谁做的。这样我有点小失落。南博是和淼哥的闺密天天一起的三人行。在天天离去之后,只逛了两个馆的我们觉得有些累,便玩了会自拍,打算动身南大了。

说到这,我有点不好意思了。出了南博,我们坐上了一公交车。我说了,我们都很累了。于是我们俩睡了。一路上,我都没敢让自己太睡着,因为觉得可能会有老人上车,我做在最前面,到时候还得让座。可是迷糊中一直觉得车里很空很空。后来有点醒了,淼哥悄悄地兑了我一下说“是不是坐过站了。”我看了看,发现,不,不是坐过站,是做错方向了!然后我们假装很淡定地下了车,打开了导航。当我看到自己的位置旁边很远的南京市的时候,我想我的脸上应该是大写的蒙逼。傻逼了的我们决定吃点东西再坐车回去,于是看来看去买了一点烤鸡,还用市里三分之一的价格买了一个素鹅。于是惦着吃的的我们被迫坐着公交车从它的起点坐到了终点,恩,穿越了大半个南京市。这正应了当初我们说要坐公交车游南京的想法,只是这个背景有点凄惨。在公交车的最后一排,我们吃着烤鸡看着风景,确实很惬意。呵呵。

南大,其实不是很大,我在怀疑和我们学校差不了多少,但是错综的小道,一座座小园子让整个南大变得大了起来。南大美,美在建筑,古式的建筑别有江南的特色风味,美在名字,每个建筑的序号用甲乙丙丁的顺序,独有特色,美在绿化,满墙的爬山虎,高大的林木,把整个南大丰满了起来。只是虫子太多。去南大,于我是意料之外,于淼哥是意料之中。淼哥确实想的很多,她可能会考研到南大,于是来看看南京看看南大。而我确实没有想的那么多,只是想出来走走,来南京而已。对于考研,我现在仍然很纠结。

出了南大,先去了中国最美的书店,先锋书店。说是最美,其实我觉得也还好,就是那个斜坡很特别,然后还有一个大大的十字架。除此之外,我并不觉得它其他的地方很美。让我惊讶的是,它有很多先锋书店自己买的东西,本子啊,包啊什么的。那里的本子确实很美很好看,就是很贵,毕竟牛皮吧。

之后去了所谓的红庙,感觉这就是坑,红庙就是一条很小的街,没有什么小吃的。于是绕了个大圈子,去了颐和公馆。这是一个古式建筑林。去的时候已经闭馆,但是还能进去,有不少附近的居民在里面散步。或许是晚上的原因吧,哪里很静谧,让人很平静,喜欢这种氛围。淼哥说她真想白天再来一次,拍照一定很好看。其实我有点不以为然。白天固然美,可是参观的人多,就没有这种氛围了。我对于拍照不是很执念,我喜欢体会当时的感觉。

之后又去秦淮河兜了一圈,便回了酒店。第三天,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天天说那个地方太压抑,不建议去,可是我还是想走一遭。毕竟来了南京。一看外面的塑雕我就震惊了,我忽然有种想要流泪的感觉。进去以后,整个馆是以黑暗沉重为基调设计的。里面陈列着很多方式的东西。每回走过日本报纸的时候,我总会多看两眼,路过日本老兵的叙述时也会驻足一会。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样的,我总觉得会了日语之后,看日语听日语总有特别大的感触。看着报纸里他们的报道,听着老兵们讲述那个时候的事情,因为懂语言,所以感受更正切也更残忍。果然是个压抑的地方。

时间不多了,我们决定去1912街区遛一圈去机场。1912街区很有格调,所以里面的吃的也很贵。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两个国外帅哥问路。这个时候好想自己就是南京人啊。我对国外帅哥似乎真的没有抵抗力。不,是微笑的国外帅哥,笑容很的很帅。我就是这么的外貌协会。

随后就是机场。这趟南京之旅也就此到了尽头。对南京这个城市也只是略微了解了一些些。一个美丽又千疮百孔的城市。

和淼哥三天的亲密接触,让我有点恩,新的发现。她很喜欢看手机,我看的时候她在看,我不看的时候她还在看。大抵是公务繁忙吧。听说她和闯逼出去也这样,那想来应该不是我太闷吧。嗯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感觉,说不出来。我曾经以为我和淼哥很像,但是经过这回,我觉得其实我们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不过这没什么好惊奇的,毕竟家乡不同,教育文化不同嘛。

初遇南京,有点小欣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由于系统自带的返回按钮是英文的,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将其设置为中文字符的,但是用下图的方式直接创建一个UI...
    我是程序媛阅读 3,630评论 0 0
  • 这是一本关于理财的书,虽是写给孩子的,但因读起来通俗易懂,对大人的启发也很大,所以堪称理财类的童话书。说起理财其实...
    细雪飘阅读 203评论 0 1
  • (一) “老公~” “嗯?”旁边一只猪正强撑着睡意极不走心地回答。 “哎呀你别睡你再陪我会儿~” “睡吧睡吧今儿没...
    百色鹿muaU阅读 984评论 2 0
  • 一直很崇拜那种三言两语就能把话说清楚,或一句话就能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天晨读中推荐的作者川上彻也就具备这种能力,还出...
    捡到蜜罐的熊阅读 1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