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曾经带给青春期的你什么烦恼?

每年高考成绩出来后,我们总能看到一些正能量的文章,歌颂那些寒门逆袭出来的佼佼者。不可否认他们意志坚强,靠着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只可惜这样的孩子毕竟是少数,大部分的孩子成绩平平普普通通,甚至因为贫穷陷入了自卑的深渊里,终其一生都在努力走出来。

最怕被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要补课费

2005年的时候我读初二,学校为了抓升学率组织大家暑假补课,一共60元的补课费。这笔费用不算贵,因为补课要持续40天,这笔钱是要分给各科老师的,可是就这60块钱家里却拿不出来。

同学们都陆陆续续的交齐了,班主任每次上课前都会把已经交钱的名单念一遍,每到这时候我都恨不得把头埋进抽屉里。到最后全班同学都交了只剩下我自己,班主任也不再念名单了,只是提醒还没交钱的同学尽快回去和家长沟通一下,要配合学校的工作。这个时候我的脸总是涨的绯红,总感觉全班同学都在看我。

一直到现在我都忘不了当时的场景,到后面上了高中我一直很排斥补课,因为我讨厌被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要补课费。虽然老师从来没公开点过我的名字,但是全班同学都知道我是那个交不起几十块补课费的人。

站在台上被捐款,撕掉了青春期最后的尊严

高二那年爸爸生了重病,家里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给爸爸看病还借了不少钱。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给苗苗交学费,苗苗面临辍学的境地。老师了解情况后,在班里给苗苗组织了一个捐款活动,呼吁同学们都来帮助苗苗。

苗苗站在讲台上拿着一个大大的捐款箱,给每一个捐款的同学鞠躬表示感谢。老师说这是班级团结有爱心的表现,让宣传委员拍了照片写了大大一篇文章进行宣扬。苗苗的照片被挂在学校的宣传亭里,每天来来去去的同学都能看见。

从那之后苗苗在学校里走路都是低着头,总感觉别人对自己指指点点。这场捐款是让苗苗重返了校园,却也撕掉了她青春期最后的尊严。苗苗变的孤僻自卑不愿意和同学们来往,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

第一次吃肯德基不知道怎么点餐

肯德基刚刚在县城里开店的时候,班里的同学便三五成群的结伴去过了。小伟听着他们描述那里的食物有多么美味,环境有多么好。小伟也想去看看,可是那会他一个周的生活费才20块,只够他在食堂吃饭。

小伟劝自己打消这个念头,他想着能有多好吃呢,大家都是图新鲜。直到有一天他听到后排的两个女生在小声的嘀咕:”连肯德基都没吃过,这是有多土啊。”小伟的脸火辣辣的,他觉的她们是在背后偷偷的嘲笑他,因为班里应该就只有他吃过肯德基了。

小伟开始每天下午不吃饭,饿了就喝水。只是半大的小伙子正在长身体,每天晚上饿的心慌睡不着。就这样小伟坚持了两个周,终于攒下了20块钱。在一个周末的下午小伟揣着这20块钱,来到了那个被同学们提过了很多次的肯德基。

小伟局促的坐在座位上等着服务员来给他点餐,等了10多分钟并没有看见有人来招呼他。他这才发现大家都是自己排队点餐,小伟看着那花花绿绿的食物图案,和自己从来没听过的名字,紧张的手心冒汗。一来他害怕自己的钱不够,二来他不知道怎么点餐怕闹出笑话来。就这样小伟落荒而逃,回到学校吃了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这两个周他可真是饿坏了。

成年后小伟挣的第一月工资就是去吃了一顿肯德基,他把所有的食物都点了一遍,就像是对当年那个落荒而逃的小男孩的补偿。

最后不想感谢贫穷,只想抱一抱那时候的自己。那么贫穷曾经给你的青春期带来什么烦恼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