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了峨眉山的云和霞,像极了十六岁那年绽放的烟花

                   

01/峨眉山居
十六岁的郭襄,爱上了峨眉的云和霞

                    《致郭襄》

            我走过山的时候山不说话,

            我路过海的时候海不说话;

        我坐着的毛驴一步一步滴滴答答,

                我带着的倚天喑哑。

          大家说我因为爱着杨过大侠,

              找不到所以在峨嵋安家;

          其实我只是喜欢峨嵋的云和霞,

            像十六岁那年绽放的烟花。

02/峨眉云霞

峨眉,峨眉。原计划中并没有这座山。只因九寨关闭改道,也结下了另一种佛缘。小时候看武侠小说时,不解郭襄为何痴迷着杨过,还说如果早出生几年,就没有小龙女什么事儿了。后来她只身上峨眉,创办峨眉派。其实,心里有,过,就好。十六岁的烟花终究只是刹那芳华,云雾、晚霞才是真爱。

03/山居图景

拜完乐山大佛后,从大佛寺站坐601公车到峨眉山市,只需5块钱,却要坐上个1个半钟。其实,还有第二种方式,最快,景区直通车直达报国寺,半个小时,10块。

次日清晨6点,微雨,出门碰到一个卖货的大妈,在那里买了一套雨衣,到游客中心取票后坐车到山上。从低山区到猴子出没的中山区,再到云雾缭绕的高山区,一路风景,一路烟雨。抵达时,雨停了,风停了,青石板路上还残留初秋的味道。

04/浮光

从雷洞坪到金顶,山路约2个钟。坡很陡,爬起来很吃力,尤其是从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每走一步,都要喘一口气。

山顶雾气缭绕,宛若置身云端,风很大,很凉,衣身单薄的我只停留半个钟便往山下走。

05/云端之上

从金顶走路到雷洞坪需1个半钟,再到山脚下需6个小时,为赶上回成都的城际,还是选择坐两个小时的观光车吧。

06/渺万里层云

从终点回到起点,需要经过“零公里”、“万年亭”、“报国寺”三个站,由于我上了一辆全部为旅游团的团友车,他们在万年亭下了后,车上只有我一个人了,但司机没有让我下车找别的,虽然是国庆旅游旺季,但目测下山乘坐观光车的不多,或许还没有到时间吧,毕竟才3点钟。

金顶之上


二十三岁的某一天,无忌和芷若扯了证

              《峨眉山下张无忌》

      秋颜十月过峨眉,小木森森深几许。

      无为报国求所愿,露宿山脚望金顶。

      郭襄灭绝周芷若,一代宗师倚天剑。

      张氏书生明日拜,只求云霞烟与晴。

01/峨眉胜景

从青旅补眠2个小时候,想去报国寺转转,在山脚下最繁华的一条街上吃过饭后,一直走一直走,到了一个金色亭子后,转了一圈,别人都对那口钟,或是那个四方鼎感兴趣,而这一幅石头雕刻的峨眉山图却吸引了我。总觉得像是一家三口,张无忌、周芷若、张某。若是灭绝师太看到了,我猜她估计…果断夜奔少林,去找老方丈吧?

02/甲秀天下

上面的字没有拍完整。事实也并不允许我拍摄完整。只去天下两字,也是想突出峨眉派在武林中的地位罢了。

瀑布是人工的,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在那里摆拍的心情。凑上去,会有水汽扑面而来,在这个季节,即使微凉,但还是蛮舒服的。

03/秋天该有的样子

寺庙里偷听到父亲教育儿子的一段话。爸爸说,红色的叶子,代表秋天到了。秋天还有另一种颜色,就是黄。从前,习惯了四季分明的生活图景,幻想过四级如春也不错啊,起码不冷。后来在南方多年,竟有些怀念北国的秋,层林尽染、落叶缤纷。

04/红的绿的

叶的离去,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初中时,容易被这样的文艺所打动,那是中学生刊物所带来的关于青春、躁动、不安的诠释。

同一颗树上的叶子,有的已经红了,将要飞离,有的仍不被秋风所动,宁愿停留在盛夏知了鸣叫的季节…

05/报国寺门

印象中,这里该是少年包青天里发生命案的地方。恐怖,是我对报国寺最初的印象。坐落在山脚下,价格亲民,8元一张,无学生等优惠。在寺门右手边的墙角拍了一张半脸,犹抱琵琶半遮面,该留有我们见不到的东西。

06/庭院森森深几许

花草的后面是报国寺僧人起居室。

07/秋叶

宛若京都。

08/悠然

很好奇这位小哥手里拿的是啥?如果是我,我会提些水果饼干…但我终究不是他。

09/想去日本很久了

京都漫步寺院、小樽找“情人”、北海道看雪…

10/后院

从报国寺出来后,返回青旅的路上,没有选择原路返回,反而是选择了汽车们又爱又恨的大马路,想发现点什么,结果什么都没有,只有长满青苔的后门已许久未开…

二十六岁的我,却爱上了峨眉的所有

一念周芷若,二念郭襄。

好个峨眉派,难怪张无忌、宋青书都着了迷。曲终人散,他们谁也没和在一起,或许不是金庸先生的故意为之,这就是相忘不了的江湖。

郭襄也没有比姐姐早出生,自然也就无法早已小龙女遇见杨过。想当年风华少年的过儿和襄儿相遇的场景是:杨过挟持了她郭伯母的二女儿吧,那年他18,她才1岁。

武林身外事,终究在生前。不如,相忘于峨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