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和时间做朋友了吗?

时间就是琥珀,琥珀就是时间

1.十年时间,从普通到卓越的秘诀

她,学历普通,长相普通,家世背景普通。和大多数职场小白一样,她刚参加工作,月薪3000元,处在最底层的技术岗,每天被呼来喝去,处理细枝末节的事情。

但是十年之后,当大多数人还在原地踏步时,她的经历和背景亮瞎很多人的眼睛。

她计算机专业出身,由于缺乏财会专业的知识,与财会部门沟通不畅,于是她决定在工作之余,自学会计。后来,她拿到财会专业证书,给自己增添了一个新的硬技能;

因为这个额外的技能,和顶级外企IBM项目合作结束后,她是唯一一个被IBM挖走的员工;

在IBM高强度的工作之余,用两个月拿下SAP全球财务认证高级工程师认证,这两个被称为业界最难考的资格认证,顺利进入公司的核心项目组;

IBM工作期间,挺着9个月的大肚子,考上厦大的管理硕士;

除此之外,每年阅读100本书,发表20余篇文稿,受邀担任客座教授;

然而她没有舍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写作,运动,摄影,旅游样样没落下。

同时,作为一个妈妈,她没有忽视家庭的需要,给予了女儿足够的陪伴。

为什么她可以超越自己原本的普通,用十年时间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为什么大多数人在这十年间,继续活成普通的样子?

因为在这十年里,她真正做到了和时间做朋友。而大多数人没有把时间这个朋友当回事。

记得当初,很多人并不看好她。和IBM项目结束后,大家得知她是唯一一个被IBM挖走的员工。有人直接对她说:“IBM看中你哪一点?你真是走了狗屎运。” 她一笑而过。

如今,她写道:人生哪里有什么逆袭?唯有专注和积累,宁静坚韧地与时间同行,就像琥珀,用于百万年幽暗的时光来沉淀,才得以成为一颗无价的珍宝。

是的。她不是完全靠运气去IBM的。

别人在看电视剧时,她在默默看书,

别人在刷手机时,她在拼命刷题,

别人在闹情绪作死自己时,她在独自奋力拼搏。

她是在用人人都有的时间,练就了一项新的硬本领,成为既懂计算机又懂财会的人。而这样的人才少之又少,被IBM挖走是必然的结果。

她就是十点课堂邀请过来,为大家分享时间管理的琥珀老师,英文名Amber。


2.和时间真正做朋友的那些人

在Amber眼中,没有所谓的逆袭。这十年的成果都是她经年累月,默默耕耘,努力付出自然而然的结果。

逆袭两个字只不过是用来吸引那些想快速成功的人的眼球的。

而那些留下作品的人,无一不是和时间真正做朋友的人。

柳比歇夫,他是前苏联的昆虫学家,哲学家,数学家。 他给后人留下70余部学术著作,跨界广,从科学史、农业、遗传学、植物保护、哲学、昆虫学、动物学、进化论、到无神论。他做这些工作还是在讲课和实地考察之外的时间。

如国际奥委主席雅克.罗格,在他8年的在任期间,成功举办4届国际奥运会。当然,他的经历远不止于此。在学术界,他曾是体育医学讲师,后来考取体育医学博士,成为出色的整形外科医生;在体育界,他是著名的帆船运动员,获得16次大大小小的冠军;在语言的世界,他精通荷兰语,法语,英语,西班牙语;在艺术界,他对现代艺术颇有研究,情有独钟。

如启发渡边纯一开始创作小说的摩西奶奶,在70岁高龄开始画画,留给后人美丽的乡村风景画,激励了无数苦恼的人。她对时间珍视的态度,告诉世界所有人: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人生随时可以重来。

如当红的斜杠青年剽悍一只猫,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彭小六,蔡磊垒,Kyle,阿何老师,草莓老师,Angie女王等人,在互联网的风口来临之际,抓住了这个属于他们的机会。因为十年前,甚至几十年前,他们就开始和时间做朋友,积累了一个又一个本领,超越了大部分同龄人。他们无一不是和时间真正做朋友的高手。

此时此刻,我问自己:"在过去最宝贵的自我规划,自我增值的黄金10年,20岁到30岁,你有什么可以拿得出说道的经历或作品?" 我惭愧地低下了头,因为在这宝贵的十年里,我的世界里没有"和时间做朋友"这个概念,我没有想过要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作品,活出自己的不同寻常的经历。下一个十年,愿我逐渐觉醒,从现在开始,创造自己的作品,活出属于自己的故事。就像摩西奶奶说的,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人生随时可以重来。


3.不是谁都可以和时间做朋友

人的一生刚开始时,显得如此漫长,似乎有花不完的时间。人的一生快结束时,才猛然发现,人的一生是何其短暂,当年往事如昨日种种。

最糟糕的事莫过于:当你回首往事时,因为自己虚度年华而悔恨,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没有一个有觉知的人,愿意经历这种感受。

但幸运的是: 任何人只要真正做到和时间做朋友,都可以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当然,不是你想和时间成为朋友,就可以成为朋友。时间是一位智慧老人。只有当你成为一个与之相配的智慧之人,你才可以真正成为它的朋友。

换句话说,时间这个珍贵稀缺的资源,看似人人都拥有,实际上只有配得上它的人,才能和它真正成为朋友,拥有它带来的宝贵价值。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和时间成为朋友,获得时间这位朋友带来的馈赠呢?

心智成熟的人。

我现在深深懂得了,李笑来老师的《和时间做朋友》这本书,实际上是帮助人们开启心智。只有心智成熟了,一个人才可以做到和时间做朋友。

同样,实现财富自由也是一样。什么样的人,才能实现财富自由?心智成熟的人。

那么可以这样说,只有能够和时间真正做朋友的人,才可以实现财富自由。


4.心智成熟的人的基本配置

那么怎样才算得上是一个心智成熟的人呢?在我看来,最基本的条件有三个:

一,情绪稳定

有些人的外部环境极好,一切顺风顺水,没有多少外部的阻力,但是他们就是大大小小的烦恼不断,剪不断理还乱。他们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吹嘘炫耀,或指责抱怨上,结果一事无成。

有些人的外部环境极其恶劣,甚至到了威胁生存的地步,在大多数人看来,简直没法生存。但他们还是有自己的选择,那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他们选择以宁静的心态专注自己正在做的事。

做到专注于自己的目标,不受外界干扰,这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当你身陷烦恼,大脑会不由自主地被自己的烦恼和消极情绪牵引。

这就是为什么李笑来老师一直强调,要彻底戒掉抱怨。从认知上意识到,抱怨是陷入消极情绪的开始。从行动上,做到彻底戒掉抱怨,就是最大程度地同消耗注意力的消极情绪隔离开来。

拿破仑说,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对于我们想获得长期成长的人来说,我们只有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能守住自己宁静的心境,专注于一个宏伟长远的目标。

二,价值观清晰,知道自己要什么

李笑来老师说,选择决定命运,价值观决定选择。最终来说,价值观决定命运。

但是,我们真的知道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知道自己要什么吗?知道怎么做正确的选择吗?答案是不一定。

人有两次生命的诞生,一次是你肉体出生,一次是你灵魂觉醒。灵魂觉醒就是认识你自己。一个人只有认识了自己,才可能知道自己要什么,才会逐渐衍生出属于自己的价值观,从而做出正确的,遵从自己内心的,符合自己价值观的选择。

我是一个拥有资源比较少的人,但是我想要的仍然很多。我曾经想成为一个中医养生达人;我曾想练出好身材,成为健身达人;我曾想从事幼儿教育的专业老师;我曾想成为全国巡回演讲的亲子导师;我也想成为英语学习高手;我也想成为终生写作者;我还想成为烹饪达人,我还期待零开始学习理财,学习绘画,学习插花......

我想要做的事太多了,结果是我什么都做不了。至今我也没有确定我正确的特立独行的路线。因为我还是没有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到底是什么,没有找到内心非做不可的事情,我只不过是都在尝试。

但这个过程,终究有一天会结束。那就是在我找到属于我那条特立独行的路之后,我才会停止像苍蝇一样不停地乱撞,开始像蜜蜂一样专注。

这个过程就是一个价值观不断清晰,不断进行选择的过程。只有走过这个自我发现,自我定位的过程,才算得上是一个心智成熟的人。

三,具有耐心的人

缺乏耐心的人是懒惰之人。缺乏耐心的人,不愿投入时间精力做任何事情,他们用动物本能来度过这一生,那就是只要简单快乐就好。

缺乏耐心的人是做事草率之人。缺乏耐心的人是怕麻烦的人,他们不会花时间去认真研究事物的本质和真相的。他们的做事方式是,把事情做完而已。

缺乏耐心的人是肤浅之人。缺乏耐心的人不愿意花时间,精力和心智去深入思考。他们对事物的理解永远停留在浅层的表面,不会探究到本质。

缺乏耐心的人是短视之人。缺乏耐心的人不会花时间思考未来的趋势。他们对未来看得不够远,更没有对未来的投入。

缺乏耐心的人是偏见之人。缺乏耐心的人不会花时间去了解和分辨身边人的特征和喜好,他们凭借自己内心的喜好,分类方法代替观察思考。

(这是琥珀老师用语音说的一段话,对我来说是“当头棒喝”,让我知道自己目前还是一个懒惰的,做事草率的,肤浅的,短视的,怀有偏见的人。整理出来,时时提醒自己什么叫没有耐心,修正自己的行为。)

反之,当你具有了耐心,能够拥有与时间同行的平稳心态,那么你就是一个勤奋,严谨,专注,有深度,有远见,有胸怀的人。


5.做一个真正和时间做朋友的人

时间是每一个人可以交上的朋友,但是我们能不能成为一个真正和时间做朋友的人,取决于我们自己是否在时光的磨砺中,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心智成熟的人。

简而言之,我们是被时间抛弃还是被时间馈赠,取决于我们自己对待时间的行为。

莎士比亚曾警示我们:抛弃时间的人,终究会被时间抛弃。

套用大师语祝福我们:珍惜时间的人,终究会被时间馈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朗朗夜空,皎皎明月。天地山川,金凤蛟龙。叹九朝寒窗苦读,忆十载风霜雪雨。愈发愤,束带不倦;念朝夕,时走川流。故日重...
    墨染霜林的全哥阅读 684评论 3 6
  • http://vip.fjutuo.cn/html/1ebc3d7faaa84493dd8e1d8640fc146...
    酷聊波波阅读 108评论 0 0
  • 我也记不清楚是谁给我讲的也记不清楚在那本书上看到的了,反正是有这么一个印象,就是有一个医生曾经统计过一个数据,对年...
    5b9bf10df2ed阅读 117评论 0 0